美国留学:这里没有歪果仁

虹姐来美国前,一直觉得自己在美国一定就跟外国人在中国一样。记得在网上看到过一件专门给歪果仁设计的T-shirt,正面写着‘老外来了’,反面写着‘老外走了’,觉得这个创意实在是到位。在中国,老外从人群中路过总会引来侧目,再过来拿两句蹩脚的中文问路,够跳广场舞的大妈聊一个礼拜的了。

虹姐当初也期待着在美国受到此等礼遇,结果到了发现,美国哪有歪果仁一说呢?满大街什么肤色的人都有。说话有口音,英语不是母语的人也大有人在。即使有黑头发黄皮肤的,也有可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你看着觉得好亲切,其实跟你八竿子打不着。

所以这就是美国和中国特别不同的一点:如果你不把自己当歪果仁看,没有人会把你区别对待。

这点虹姐在刚开始并没有在意,在后面的求职过程中才深刻体会。虹姐刚开始面试的时候总是很心虚,觉得自己一口带北京腔儿的英语,一张口就暴露了自己是外国人的身份,一紧张口语还经常磕磕巴巴的,能招到美国人谁愿意考虑我呢。

更甚至的是,有一次面试被面试官问到:“公司有两个职位在招人,一个是偏后台分析的职位,一个是偏前台跟客户交流的职位,你更倾向于做哪个?”十个中国孩子有九个半估计都会选择前者,虹姐也不例外。虹姐还很老实的告诉人家,之所以选后台分析,因为我不是native speaker,英文不行,做不了前台的工作。还是别给公司添乱了,蹲墙角跟Excel打交道吧。

说完觉得对方眼神很奇怪。突然意识到了问题出在哪儿了。

其实人家并没有这么想,因为人家在乎的是你能不能把一份工作做好,而不是你是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说话有没有口音。是虹姐自己自作多情,给自己穿上了'老外来了,老外走了’的T恤,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砸了自己的脚。

事实上后来虹姐上班之后才发现,美国的办公室跟大街上一样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比如虹姐现在上班的小组只有十几个人,其中就包括保加利亚人,意大利人,印度人,瑞士人(还是个大帅哥,啧啧啧),还有我这个中国人。大家出生在不同的大陆,说话漂着不同的味儿,但都可以把工作胜任,这是最普通不过的美国工作坏境了。在中国,别说歪果仁了,就是本地人外地人也分的门儿清呢。但是一个移民国家对于文化背景的宽容度,比咱在中国感受到的,要大很多很多。

所以如果你来美国读书或者生活,不要自己给自己主动贴上标签,动不动就把‘我刚从中国来,我英文不好‘挂在嘴边。也不要妄自菲薄的觉得自己不是“本地人”,干什么都低人一等,事事担心被人笑话。

事实上反倒是很多美国人出生长大的环境非常单一,从未离开过家乡,更别提跨出国门拥有国际视野了。你问他们中国的事情,就跟问他冥王星发生的事情一样。相比较你从小美剧看着,美国垃圾食品吃着,美国名牌买着,美国教材用着,反而有更广阔的眼界。你所经历的,即使千千万万个中国孩子都同样经历过,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也是很独特的。记得听过一个面试的例子,一个朋友被问到有没有很独特的经历,她给面试官讲了她初中军训的故事....直接把面试官惊着了,他觉得一个那么小的孩子,需要在军营里按军人的方式生活半个月,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经历。虹姐听了也是无语了,放中国谁好意思提军训啊?就你站过军姿打过军体拳啊?可是这就是你独特的文化背景之一啊,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想太多,反而忽略了这些经历的价值。

所以说美国是个没有歪果仁的土地。如果你自信的去分享,就会有人去欣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虹姐一直想以采访稿的形式写一篇关于equity research的文章。第一次尝试,抓住了一位认识多年的男神下手,...
    虹姐说阅读 10,467评论 7 31
  • 最美总站活动好 领导职工都来搞 站区环境新变化 创新管理理念跨 拍摄树立新典型 弘扬正气人人夸 我们共同齐努力 学...
    娜些美食78阅读 130评论 0 0
  • 格林布雷有一句名言:买股票但不知道究竟买了什么,就如同手持火把穿过一个炸药工厂,你可能活下来,但是你仍然是个傻子。...
    赵程冲阅读 268评论 0 0
  • 不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你,想想你是怎么评价他的! 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每个人的思想和理想不同,所以,你没...
    汪沟小子阅读 6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