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大脑自由,让你的精神飞扬

让你的大脑自由,让你的精神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脑的构造

大脑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最里面的那一层叫做脑干,也叫做蜥蜴脑,它掌管我们本能的一些活动,比如说心跳、呼吸、打架。

外面包着脑干的那一层叫做边缘系统,也叫做哺乳动物的脑,它掌管我们的情绪、感觉。我们有了这层脑之后才会有情感,才会害怕、高兴。

最外面的这一层是大脑皮层,是我们人类特有的一个部分,看上去有点皱皱巴巴的,但是展开之后有牛皮那么大,它负责语言、想象、记忆,就是人类特有的这些高级功能全部都在这一部分上面展现。

二、照顾好大脑的九条定律

第一条:越运动越聪明。与那些不习惯运动的人相比,那些定期运动的人在认知操作上明显高一个层次。这是因为运动可以让我们长出新的毛细血管,而且还可以增加血管的宽度,让血液流通得更加顺畅,这样就可以给各个器官提供更多的氧气和葡萄糖,大脑的运作自然性能就会提高很多。

第二条:大脑一直在进化,大脑的皮层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扩张,任何的学习和经历都会导致大脑的结构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所以每个人的大脑都是独一无二的。

第三条:大脑不关注无聊的事,当你和别人沟通时要尽量能够带动对方的情绪,让对方对你的话题感兴趣。

第四条:短期的记忆靠第一印象,长期的记忆靠重复。信息输入大脑之后,神经元的周围会长出一根很细很细的丝,这个其实就是短期记忆。如果经过间隔的重复,这根丝会慢慢地变粗变硬,你对这件事的记忆也会越来越深。

第五条:睡觉睡得好,大脑才能转得快。睡眠对大脑来说就是最好的修复手段,睡眠缺失会损伤一个人的注意力、执行力和工作记忆。

第六条:压力会损伤我们的大脑。当你遇到你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的事时就会产生压力。处在压力之下会产生一些负面的生理反应并且被人察觉。压力会严重的损害认知系统,降低免疫系统,损伤学习能力,让一个人长期产生无助的感觉,慢慢地就会演变成抑郁症。

第七条:多重感官并用。我们大脑的特点是多重感官并行合作,就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各个感官如果叠加起来同时刺激你,那么你的记忆一定是最深刻的。

第八条:性别差异。比如说在女性说话的时候,往往是左右脑共同使用,而男性通常只使用一边。女性左右脑之间有厚厚的神经纤维连着,而男性的这个神经纤维就比较稀薄。女性更适合做沟通类的工作,而男性则适合做决策类的工作。

第九条:大脑是天生的冒险家。成人大脑的某些区域可以一直像儿童那样保持可塑性,会不断的长出新的神经元,不断的产生新的连接。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成为终身学习者,一直探索。

金句:

1. 运动可以让我们长出新的毛细血管,而且还可以增加血管的宽度,让血液流通更加顺畅,这样就可以给各个器官提供更多的氧气和葡萄糖。葡萄糖带去能量,氧气带走废料,身体的各个机能,包括大脑的运作自然性能就会提高很多。

2. 如果你想改变自己以前的经历,那么就用回想的办法回到当时的那个情景,给自己重新编一个故事。这不是自欺欺人的方法,它其实是一种很有效的治疗手段,它能让你彻底地从过去不愉快的经历中解脱出来。

3. 实际上我们从小到大就是在给大脑编织一张立体的网,我们生下来的时候每个人的网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在最后的时刻这张网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当然了,你也可以选择不编,任由它被别人带着走。但是,既然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为啥我们不主动地把它编得漂亮一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