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

短暂地停留过,遇见了极致的浪漫与动人的风景。我也想留下,但其实,我们都是过路人。


十一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生活回到原点。决定去罗斯托夫是为了忘记一些东西,而离开罗斯托夫是为了记住一些东西。

我从不去night club, 但Cathy问我在罗斯托夫的最后一晚要不要和所有人大聚一场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点了头。那晚Sasha和Zhenya集资买了披萨、火腿、面包、可乐,还有一场party必备的伏特加,大家三三两两胡乱倒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拿手机自拍,过一会儿就跑到厨房去,在六层楼房大声地唱我心永恒。灯光忽明忽暗,背景音乐的鼓点比心跳的力度更强。Zhenya递给我一杯掺了可乐的伏特加,他说:“就喝一口,就一口。”那时候Mikhail躺在我旁边,紧紧握着我的手,小心翼翼地说:“I’m a little bit sentimental. I don’t want you to leave.’” 我笑着看他:“You won’t cry, will you?” “Maybe I will.”他一脸认真地说。那个瞬间我想起他拉着我走在市中心的大街上的样子,揽着我的肩膀非要让我摸一条冷冰冰的蛇的样子,以及他拿着手电筒打光用蜡笔画出一幅很美的画的样子……而现在我记得的是他和Vika, Zlada在机场飞奔向我抱着我不撒手的样子。

回国的凌晨


那晚我临走前,Vlada甜甜地笑着:“I just can’t believe tomorrow you will go.”然后趴在我肩膀上大哭。音乐声停下来,整间屋子里的人全都推开门走过来告诉我他们一定会想念我的,接着陆陆续续地给了我很多很紧很紧的拥抱。我们互道“good luck”,我终于推门走出去的时候,才意识到有些人可能是真的不会再见了,而这一次告别,我们没有说“goodbye”。

三十九天是我从以前那个善感的躯壳里慢慢爬出来的过程,直到最后我终于变成了我想成为的那类人,能够在任何人面前毫不拘束地谈吐,每天用一种极其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当我成为他们口中“fascinating and talented”的人的那一刻,我真的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是极度喜欢这样的自己的。

关于经历

最初在罗斯托夫的几天,逛遍了整座城市,其他志愿者都开始在私立学校讲课,我每天被Cathy带着吃喝玩乐。最后Ruslan帮我敲定了一所市中心最好的公立学校,但他告诉我我需要一场正经的面试。当天学校的老师端来两大盘果酱面包和不同种类的咖啡与茶叶,面试看起来像一场茶话会,但总算是成功过关。面对着一群十三四岁和十七八岁的学生,他们的热情以及温暖的眼神让我对这所学校产生了无限的好感,女孩儿们T恤配短裙,男孩儿们白色衬衫和黑色长裤,直挺挺地站在长桌两侧,抿着双唇,蓝色的眼睛特别明亮,那种好看的神情很难用语言形容出来。我们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但你知道有些时候短暂的片段更容易令人产生难以割舍的感情。他们送给我纪念币,精致的杯子碟子,还有一幅我的画像。后来有一天晚上,一个男生来参加我们的文学夜,可爱地问:“之后我们还会再见吗?”

大家送给我的礼物


我们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主题大会,Education Festival上我认识了很多人。他们对中国的教育系统、中国的学生,甚至是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搬着椅子围在我身边问很多和主题并没有太大关系的问题:从中国好玩儿的景点一直问到中俄男女的性格差异。俄罗斯人的情绪来的很直接,喜欢与厌恶只需要一个表情就显而易见,那天我第一次遇见十六岁的Vika,她穿着学校的制服,安安静静地听着别人提问,大家散去之后她默默地留下来说:“我真喜欢你。”

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的心,就要看他的眼睛。

Vika目光澄澈至极,她挽住我说:“Hope we can meet soon.”而后来我们真的产生了很多交集,她带着我去她爸爸开的小酒吧;跟她妈妈一起给我挑礼物,还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用中文给我写了一张卡片;我们坐在麦当劳里边吃边聊的时候,她在我面前哭的很厉害,她说她不希望我回国,即使我们认识的时间很短,但我是她很亲密的人。

和Vika在大街上散步,感觉像极了在北京的街道上漫无目的地行走,我从来没想过在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中,我可以和认识不久的人从天亮一直走到天黑,而并不是出于礼貌。

最喜欢的Vika和Zlada


Culture Festival上Cathy非要我卖掉我本来要送人的纪念品,硬生生地赚了六百块,她满脸成就地说:“其实我们应该把饺子也卖出去。”一百多个饺子我们一起包了一个晚上,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手忙脚乱的清晨——煮饺子用了四个锅,它们轮流向外溢水,厨房成了重灾区,我们一边大叫一边找Cathy妈妈帮忙,她后来问我:“是不是决定从此人生里再也没有饺子两个字了?”

Culture Festival

那天是我第一次当着一百多个人的面大声唱歌,没有话筒,但要让所有人都听见,我唱到一半,Cathy突然关了大厅的灯,全场纷纷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高高举着胳膊,跟着旋律左右晃动。只有置身于那个情境里的我彻头彻尾地被感动了很久。那些小小的灯光由弱转强,由分散转向密集,他们笑着看我,音乐不停,他们就一言不发,直到尾音落下的一瞬间,全场爆发出一阵异常激动人心的欢呼声,Cathy十一岁的妹妹Nastya冲上来抱住我,灵动的样子我仍然记忆深刻。

特别感动

在我离开她的这一天,她送给了我一幅画,我转过身去塞进包里再看见Nastya的时候,她不出一声,但两只眼睛通红,眼泪流了满脸。我没有因为与Cathy、Vika和Mikhail的分别掉一滴眼泪,我反而劝他们千万不要哭,但我看见Nastya一边说着“我没有哭”,一边狠狠擦掉眼泪拉住我的样子,我终于没有忍住。

可爱的Nastya

文学夜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晚上。所有人都在感叹中文真的很好听,Mikhail甚至把我读的诗拿走准备拼尽全力翻译成俄语;Hashim回国以前在我《一颗会开花的树》那张纸上给我写满了感人的话,还要约我在中国见面;Cathy喜欢的中国男生参加了这个活动,情人节过后不久他们终于在一起了;那晚我和朝夕相处的男男女女们合了影,也第一次遇见了Ilya。但有关他的故事现在说还太早。

有关我朝夕相处的男男女女们,我们曾在大雪纷飞的一夜逆着风霸道地占了整条街。那一夜疾驰的车卷带着雪水从我们面前呼啸而过,沾满雪花的霓虹字牌仍朦胧地散着柔光,路灯下急促又细密的不止是风雪,还有我们的呼吸。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将那晚记忆得尤为深刻,大抵是大家相识之初的缘故,每个细节都显得格外耀眼,但那晚我有一瞬间感到,过了这天,我们什么也不会留下。

疾驰的车
Sasha的背影


人们来自天南海北,各有各的人生,终于落到生命轨迹互相重叠的那天,就叫缘分。我无比庆幸我放弃了莫斯科、放弃了圣彼得堡,到了一个我以前甚至没有听说过名字的俄罗斯城市,因为我知道那些出了名的城市不过是俄罗斯好看的脸,而它最为炽热滚烫的心脏,是在这南方的小城里。

从最开始需要人陪着的出行,到后来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坐着大巴来去自如;从在莫斯科机场认为俄罗斯人冷漠至极,到沿路总有好心人帮忙;从最开始仅仅凑在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到后来的共享秘密,无话不说,生命的内涵终于得以填充。

关于风景

如果可以,要在周末去一次克拉斯诺达尔。人们在二月的天气里穿着春装,大街上尽是时髦的少男少女,街头的弹唱艺人,踩着滑板耍帅的teenager,毫无疑问这是一座富有活力并极其时尚的城市。

双休日路上基本没有汽车,肆无忌惮地走在路中央,随时可以摆拍。街边小店一个接着一个,由不同的元素构成,但相互碰撞出一种微妙的融合感。这是一座类似一个街区的城市,时而刮风时而下雨,富于情绪的变化,有种极度吸引人的个性魅力。

克拉斯诺达尔的街道

可我最爱的,是索契海边的日落。

如果有一天能和自己最爱的人吹一阵海风,看着夕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非常缓慢地沉入海平面,已经是极致的浪漫了。

太阳刚落下去的一刻,海面上方浮动起的是淡淡的绯红色,像浅而轻的薄烟,向四处慢慢地散,越来越淡,直到最淡,颜色突然浓重成深橙色。我望着深色的海面与远处的余晖,总感到相似的色彩在哪儿见过,后来我才想到,云层上方日出左右时分生出的颜色,与它是完全一致的。

我站在远处看到了一对情侣,他们靠的很近,站在岸上,一边听涨潮的声音,一边用面包屑喂着周遭的海鸥与白鸽。

于是我跟Mikhail说,索契的日落太美了,你应该在这儿的。

索契日落
索契植物园从高处看到的风景

想用Ilya作为全程的收尾。哪怕这并不像一个收尾。

大概是我永远不会忘掉的人。

文学夜是我第一次看到Ilya,那天我迟到了,他是主持人,为了救场,看到我的时候说:“We are waiting for you for so long.”他有很好听的声音,会说很流畅的英语。但那天的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字,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却认定了他是个很好的男孩儿。他告诉我第二天我们还会见面,但我并没有再见到他。

直到最后一天,以前参与过活动的所有人都到场,开最后一次会。最后一个环节,每个人手里拿到了五根彩色的绳子,我们需要找到最想说心里话的五个人,一边说话,一边把绳子系到他们的手腕上。

大家涌向我,排着队跟我说了好多好多的话,那是我被认可之后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我边数着手腕上的绳子,边走向空地,Ilya就站在没有人的地方,手里拿着最后一根绳子,我其实非常期待他跟我说些什么,但我想,一面之缘的人,大概没有什么话可说吧。但他就那么停在我面前:“Since that literature night, I tried to find you in my school, I tried to ask all my classmates about you. I pushed a lot of classrooms’ doors and wanted to see you but you didn’t show up again.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you are fascinating.”

我愣了两秒,Ilya笑的很开朗:“Come on just give me your hand.”他把最后一根绳子绑在我的手腕上,从口袋里拿出一只千纸鹤,“And take it.”

我把绳子也绑在他的手腕上,我说我们只见过一面,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你。

“Me too.”他说,“So…”

他高高的个子站在我面前,只有踮着脚才能给他一个完整的拥抱。

而我永远记得Ilya站在那儿的样子,对我说出了和文学夜上几乎一致的一句话:“Hey, I’m waiting for you for so long.”

Ilya和我
对我超好的host family
No.52学校的娃们
Decent Work那天大家一起各种拍
最爱的一群人
对我最好的Cathy
Vika和Mikhail

即使是路过,也希望你永远记得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