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Python特征提取算法与图像描述符之SIFT / SURF / ORB

有许多用于特征检测和提取的算法,我们将会对其中大部分进行介绍。OpenCV最常使用的特征检测和提取算法有:
  • Harris:该算法用于检测角点;
  • SIFT:该算法用于检测斑点;
  • SURF:该算法用于检测角点;
  • FAST:该算法用于检测角点;
  • BRIEF:该算法用于检测斑点;
  • ORB:该算法代表带方向的FAST算法与具有旋转不变性的BRIEF算法;
通过以下方法进行特征匹配:
  • 暴力(Brute-Force)匹配法;
  • 基于FLANN匹配法;
  • 可以采用单应性进行空间验证。
特征提取算法比较

算法效果比较博文

  • 计算速度: ORB>>SURF>>SIFT(各差一个量级)
  • 旋转鲁棒性: SURF>ORB~SIFT(表示差不多)
  • 模糊鲁棒性: SURF>ORB~SIFT
  • 尺度变换鲁棒性: SURF>SIFT>ORB(ORB并不具备尺度变换性)

基本概念

特征向量

用于表示和量化图像的数字列表,简单理解成将图片转化为一个数字列表表示。特征向量中用来描述图片的各种属性的向量称为特征矢量。

特征描述符(特征描述子)Descriptor

参考
是一种算法和方法,输入1个图像,返回多个特征向量(主要用来处理图像的局部,往往会把多个特征向量组成一个一维的向量)。主要用于图像匹配(视觉检测),匹配图像中的物品。

SIFT特征算法与DoG尺度空间

SIFT论文
原理
opencv官网解释
实质是在不同的尺度空间上查找关键点(特征点),并计算出关键点的方向。SIFT所查找到的关键点是一些十分突出,不会因光照,仿射变换和噪音等因素而变化的点,如角点、边缘点、暗区的亮点及亮区的暗点等。

SIFT

尺度不变特征转换(Scale-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或SIFT)是一种电脑视觉的算法用来侦测与描述影像中的局部性特征,它在空间尺度中寻找极值点,并提取出其位置、尺度、旋转不变量。
其应用范围包含物体辨识、机器人地图感知与导航、影像缝合、3D模型建立、手势辨识、影像追踪和动作比对。

尺度空间

对现实中物体的描述一定要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下进行,这个前提就是对自然界建模时的尺度。当用一个机器视觉系统分析未知场景时,计算机没有办法预先知道图像中物体的尺度,因此我们需要同时考虑图像在多尺度下的描述,获知感兴趣物体的最佳尺度。图像的尺度空间表达指的是图像的所有尺度下的描述。


DoG尺度空间


DoG空间极值点
特征点方向归一化

计算特征点描述子
SIFT算法分解为如下四步:
  1. 尺度空间极值检测:搜索所有尺度上的图像位置。通过高斯微分函数来识别潜在的对于尺度和旋转不变的兴趣点。
  2. 关键点定位:在每个候选的位置上,通过一个拟合精细的模型来确定位置和尺度。关键点的选择依据于它们的稳定程度。
  3. 方向确定:基于图像局部的梯度方向,分配给每个关键点位置一个或多个方向。所有后面的对图像数据的操作都相对于关键点的方向、尺度和位置进行变换,从而提供对于这些变换的不变性。
  4. 关键点描述:在每个关键点周围的邻域内,在选定的尺度上测量图像局部的梯度。这些梯度被变换成一种表示,这种表示允许比较大的局部形状的变形和光照变化。
sift = cv2.xfeatures2d.SIFT_create()
'''
SIFT_create([, nfeatures[, nOctaveLayers[, contrastThreshold[, edgeThreshold[, sigma]]]]]) -> retval
    .   @param nfeatures The number of best features to retain. The features are ranked by their scores
    .   (measured in SIFT algorithm as the local contrast)
    .   
    .   @param nOctaveLayers The number of layers in each octave. 3 is the value used in D. Lowe paper. The
    .   number of octaves is computed automatically from the image resolution.
    .   
    .   @param contrastThreshold The contrast threshold used to filter out weak features in semi-uniform
    .   (low-contrast) regions. The larger the threshold, the less features are produced by the detector.
    .   
    .   @param edgeThreshold The threshold used to filter out edge-like features. Note that the its meaning
    .   is different from the contrastThreshold, i.e. the larger the edgeThreshold, the less features are
    .   filtered out (more features are retained).
    .   
    .   @param sigma The sigma of the Gaussian applied to the input image at the octave \#0. If your image
    .   is captured with a weak camera with soft lenses, you might want to reduce the number.
'''
keypoints, descriptor = sift.detectAndCompute(img_gray, None)
'''
        detectAndCompute(image, mask[, descriptors[, useProvidedKeypoints]]) -> keypoints, descriptors
        .   Detects keypoints and computes the descriptors
        算法分成了两步,第一步特征提取,第二步计算描述符
'''

'''
keypoints数据结构
pt, 坐标
size, 特征直径
angle, 特征方向
response, 特征强度
octave,该特征在金字塔的第几层被找到
class_id
'''

KeyPoint数据结构解析

img = cv2.imread('laugh.jpg')
img_large = cv2.imread('laugh_large.jpg')
gray = cv2.cvtColor(img, cv2.COLOR_BGR2GRAY)
gray_large = cv2.cvtColor(img_large, cv2.COLOR_BGR2GRAY)
sift = cv2.xfeatures2d.SIFT_create()
keypoints, descriptor = sift.detectAndCompute(gray, None)
keypoints2, descriptor2 = sift.detectAndCompute(gray_large, None)
img = cv2.drawKeypoints(image=img, outImage=img, keypoints=keypoints, flags=cv2.DRAW_MATCHES_FLAGS_DRAW_RICH_KEYPOINTS,
                        color=(0, 0, 255))
img_large = cv2.drawKeypoints(image=img_large, outImage=img_large, keypoints=keypoints2,
                              flags=cv2.DRAW_MATCHES_FLAGS_DRAW_RICH_KEYPOINTS,
                              color=(0, 0, 255))

cv2.imshow('sift', img)
cv2.imshow('sift_large', img_large)
SIFT效果

SURF算法和Fast Hessian矩阵

SURF论文
原理
opencv官网解释
SURF是SIFT的加速版,它善于处理具有模糊和旋转的图像,但是不善于处理视角变化和光照变化。在SIFT中使用DoG对LoG进行近似,而在SURF中使用盒子滤波器对LoG进行近似,这样就可以使用积分图像了(计算图像中某个窗口内所有像素和时,计算量的大小与窗口大小无关)。总之,SURF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了Haar特征以及积分图像的概念,大大加快了程序的运行效率。

surf = cv2.xfeatures2d.SURF_create(hessian_threshold)
# hessian_threshold 保留的特征值越少,越强大的特征值才会被保留,需要根据具体图像进行调整
img = cv2.imread("laugh.jpg")
gray = cv2.cvtColor(img, cv2.COLOR_BGR2GRAY)

alg = cv2.xfeatures2d.SURF_create(10000)
keypoints, descriptor = alg.detectAndCompute(gray, None)
img = cv2.drawKeypoints(img, keypoints, img, (0, 0, 255), cv2.DRAW_MATCHES_FLAGS_DRAW_RICH_KEYPOINTS)

cv2.imshow('hessian_10000', img)
SURF - hessan阈值效果对比

SURF - 不同尺度效果对比
注意事项

因为专利原因,OpenCV3.3开始不再免费开放SIFT\SURF,需要免费的请使用ORB算法

ORB特征算法

ORB算法综合了FAST角点检测算法和BRIEFF描述符。

FAST特征检测

算法原理
opencv官方文档
FAST只是一种特征点检测算法,并不涉及特征点的特征描述。

fast = cv2.FastFeatureDetector_create(threshold=10)
img = cv2.imread("laugh.jpg", 0)
fast = cv2.FastFeatureDetector_create()
keypoints = fast.detect(img, None)
img = cv2.drawKeypoints(img, keypoints, None, (0, 0, 255))
FAST - threshold100效果图
FAST - 默认threshold(10)效果图
BRIEF特征描述符

论文
opencv官方文档
中文版
Brief是Binary Robust Independent Elementary Features的缩写。这个特征描述子是由EPFL的Calonder在ECCV2010上提出的。主要思路就是在特征点附近随机选取若干点对,将这些点对的灰度值的大小,组合成一个二进制串,并将这个二进制串作为该特征点的特征描述子。文章同样提到,在此之前,需要选取合适的gaussian kernel对图像做平滑处理。

缺点

1:不具备旋转不变性。
2:对噪声敏感
3:不具备尺度不变性。

img = cv2.imread("laugh.jpg", 0)
# Initiate FAST detector
star = cv2.xfeatures2d.StarDetector_create()
# Initiate BRIEF extractor
brief = cv2.xfeatures2d.BriefDescriptorExtractor_create()
# find the keypoints with STAR
kp = star.detect(img, None)
# compute the descriptors with BRIEF
kp, des = brief.compute(img, kp)
print(brief.descriptorSize())
print(des.shape)

ORB

ORB论文
OpenCV官方文档

ORB采用了FAST作为特征点检测算子,特征点的主方向是通过矩(moment)计算而来解决了BRIEF不具备旋转不变性的问题。
ORB还做了这样的改进,不再使用pixel-pair,而是使用9×9的patch-pair,也就是说,对比patch的像素值之和,解决了BRIEF对噪声敏感的问题。
关于计算速度:
ORB是sift的100倍,是surf的10倍。

import cv2

img = cv2.imread("A.jpg", 0)
orb = cv2.ORB_create()
kp, des = orb.detectAndCompute(img, None)
# len(kp) : 485
# des.shape:  (485, 32)
ORB效果

附:相关知识

特征提取方法

直方图

对图片数据、特征分布的一种统计
对数据空间(bin)进行量化

聚类

Kmeans

颜色特征

  • 量化颜色直方图,适用于均匀分布的颜色空间,如RGB,HSV等。
    统计落在量化单元上的像素数量,bin内的像素由bin中心的颜色代表
  • 聚类颜色直方图,适用于非均匀分布的颜色空间,如Lab等

几何特征

边缘:尺度问题->不同的标准差\sigma捕捉到不同尺度的边缘
斑点 Blob:二阶高斯导数滤波LoG


LoG图找零点就是边缘

LoG图找极值点就是斑点

DoG:LoG近似于2个不同尺度的高斯差分,计算量大大减小
蓝色是LoG,黑色是DoG

关键点(keypoint):不同视角图片之间的映射,图片配准、拼接、运动跟踪、物体识别、机器人导航、3D重建

纹理特征

  • HOG方向梯度直方图
  • LBP局部二值模式
  • Gabor滤波器组:多尺度多方向。原理:频域中是加窗傅里叶变换,时域中是一个高斯核和正弦平面波的乘积


    三尺度、八方向

局部特征

SIFT\SUR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