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写作的8个原则

现在市面上关于写作方面的书籍五花八门,品类太多,每个写的着重点都不太一样。作为不太会写东西的我们看的太多,有时候会失去了方向。

写作其实没那么难,把自己想说的话,充分,完整,事实清楚的说出来。再好一点就是字词优美,专业度高,逻辑思维清晰,认知度高。也是一个输出过程,也是一堂思维风暴,自我认知的过程。

今天我读了一篇李翔商业内参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参考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认知科学家斯蒂芬·平克的《风格感觉:21世纪写作指南》这本书。平克结合现代语言学和认知科学,提供了一份有关写作风格的指南。安人心智集团董事长阳志平在这本书的序言里,总结了书里提到来了8个写作原则。与战友们分享,希望有用。

第一个原则:节俭使用元化语。

元话语是指文章中用来标记结构的标记语言,相当于给读者“设置路标”,提醒读者该注意什么。比如这句“第一章讨论引起名字流行程度上升和下降的因素”这就是一个路标。平克认为,如果这种标志语言太多,不容易理解和记忆。他建议,可以用提问来代替元话语。比如上句可改为“一个名字流行不流行的原因是什么”。好的写作善于利用读者的期待心里,而不是让读者受困于各种路标。特别是作用于学术性的书籍,更好的提高趣味性。对于学者是一个很大的福音,更多想学习的人对于拿起专业课本也没有惧怕的心里。

第二个原则:放弃专家腔,更自然的对话

比如,有一段文字是这样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将注意力转向儿童语言习得的问题。本文将评述这一过程近年来的研究。”这是一种很无聊的写法。如果更自然贴切的写法,可以这样写:“小孩子不用专门上课,就能获得说一门语言的能力。他们怎么做到的?”对话比主题更重要,而不是告诉读者某个主题有多难,或者背后的过程有多复杂。写作是在和读者对话。要读者轻松愉快的接受,别把你的老本行当作谈话主题,你关心的,不一定是读者关心的。

第三个原则:写作清晰有力,少用模糊词汇

模糊词汇指的是“显然”“几乎”“某种程度上”这样的词,虽然这些词的时候是必要的,但太乏味了。而且使用过度,还会带来不好的暗示,比如,当你在新闻里读到这样一句话:“据说死者躺在血泊里,背上插把刀”,你还会信任这篇新闻吗?再比如,“非常”“十分”“特别”等词语,也会有过犹不及的效果。举个例子,你怀疑一个人偷了你的钱,并且得到了以下两种说法:第一,这个人是个诚实的人。第二,这个人是个特别诚实的人。听到“特别诚实”的说法时,你会更怀疑这个人。因为对不加修饰的形容词或者名词,人们更愿意接受二元对立的理解,要么诚实,要么不诚实。而添加了修饰词,就会凸显程度的差异,“特别诚实”有多诚实呢?

第四个原则是:不要陈词滥调

你要用新鲜、言简意赅的词,来代替陈词滥调。读者读文章就像看戏一样,他们会沉浸其中,陈词滥调容易让人出戏。当读者听到一个又一个暗淡无味的词的时候,会关闭视觉想象,这时候他们听到的只是一个个熟悉的音节。好作家会把旧的东西重新包装,写出新意。

第五个原则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抽象名词

滥用抽象名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性、度、力”,比如,很多书的标题都会用“某某力”,像《说服力》《沟通力》等。文笔不好的文章,你还会经常读到“专注度”“相关度”,或者是“显著性”“科学性”等。这样的词最好能不写就不写。另一类滥用抽象名词的例子是官僚体,指的是文章里出现“问题、模式、水平、观点”这样的词。举个例子,“一个有着心理健康问题的人会变得很危险”,这句话就应该删掉“问题”这两个字,可以改成这样:“有心理疾病的人会变得很危险”。

第六个原则是,去掉僵尸名词

“名词化”是指将动词变成名词,比如,“确认”变成“做出确认”,“决定辞职”变成“做出辞职的决定”。这是写作的大忌。动词变成名词之后,就失去了鲜活的力量,和动作发起者的关联也被削弱了。

第七个原则是,采用互动和主动的风格

采用互动的风格,可以提高情感指数。“情感指数”说的是你是否关心读者。这里有一个不关心读者的例子:“我们高兴地宣布,本实验室的新设施将对外开放,随时准备承接各类脑科学实验。”这里的“我们”以及“本实验室的新设施将对外开放”,都没有站在读者的角度。为了提高情感指数,可以改成这样:“你将有机会使用本实验室,来做你的脑科学实验。”另外,要尽量使用主动语态,比如,“随着时间的推移,X会带来持续的累积性毁坏”,就可以改成:“不要使用X,它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将你杀死。”

第八个原则是,如果你只是偶尔用一下被动语态,可以大胆地用。只是要记住,你要试着吸引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到你要突出的事物上。

主动语态的作用,是引导读者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出的行动上;被动语态则让读者把注意力放在做出这些行动的人或物上。有时需要关注的正是后者。比如这个句子:“看到小王了吗?他正被一位拿着购物袋的女子扔鸡蛋。”这里的被动语态就很合理,因为它可以让人对小王产生注意力。

写作,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动作。希望以上八条原则对你我的写作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