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离婚”:疫情还没完,婚姻先完了


01.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了一些始料未及的变化。

在我们的邻国日本,疫情起起伏伏,累计感染数千例,死亡人数破百。

鉴于形势严峻,政府呼吁民众若非必要减少外出,很多企业也响应号召安排居家办公。

没想到,问题就来了。

在日本这个“男主外,女主内”长期占主导的国家,居家办公意味着一家人白天黑夜都窝在一起。一段时间下来,离婚率眼看要上去了。

这种现象被日本媒体称为“新冠离婚”。

TBS电视台最近报道了新冠疫情导致夫妻失和的情况。节目里总结“新冠离婚”的原因,很多是缘自家庭主妇对丈夫的抱怨:

“臭老公也没个去的地方,天天就是在家吃吃吃。”


“孩子停课,丈夫居家办公,光是一家人的一日三餐,煮饭煮菜都要烦死了!”

节目组采访了一位30多岁、婚龄15年的主妇里香。

里香对着镜头说,丈夫24小时在家里晃晃荡荡,让她只有痛苦可言。因为丈夫平时不在家里吃饭,可是居家办公之后,每天从一大早就开始吵着“没有什么吃的嘛”。

更现实的是,原本丈夫每星期会给1万日元生活费,补贴里香和孩子的吃穿用度。改成居家办公,多了一张嘴,生活费却没涨。里香提出“涨薪”,丈夫却不为所动,最后只要由里香自己的打工收入填补。

事实上,里香本来就已经有了离婚的打算,打工也是为了离婚做准备。原本想要解脱,现在每天处在崩溃边缘,却离解脱又远了一点。

02.

另一位婚龄7年的华女士,原本倒是没有想离婚。但是正处于“七年之痒”的她,却在朝夕相对里和丈夫发生了分歧。

周遭所有人都对疫情“严防死守”,华女士也非常重视,但丈夫却丝毫不以为意,还盲目自信。华女士要给家人做防护,丈夫说没关系。华女士觉得事关生死,丈夫却说我身体好着呢。

在华女士看来,丈夫不仅愚蠢,而且只顾自己,是个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这次疫情让她看清了丈夫的本质,怎么能和这么自私的人一起生活呢?

还有很多对夫妻,原本一天共处12个小时,其中7个还在睡梦中度过,现在一睁眼就看到对方,彼此身上的“缺点”都进一步放大。收入的减少让生活变得拮据,状态不如意,就更容易暴露性格中的问题。

像丈夫疫情期间殴打妻子致死这样的事情,竟然都发生了。

“新冠离婚”,由此成为日本普通家庭在疫情面前的一项应激反应。

说实话,聊到这里,我的心情挺复杂的。

一方面,好像也不必过于夸大这种现象。新闻之所以能成为新闻,是因为它还算是小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之所以得到报道,说明这些事情真实存在,且不是孤例。对于没有经历的人,顶多是旁观和唏嘘。置身其中的人,却是百分之百的折磨甚至灭顶之灾。

日本妻子嫌弃丈夫,并不是新鲜事了。很多退休之后的日本男性,因为在家好吃懒做,被称为“大垃圾”。之前我也写过,有一些极端的日本女性,甚至在一个名叫“老公去死”的写下对丈夫的怨念和诅咒。

这种敌对的姿态并不值得推崇。两性从来不应该截然对立,如果有问题,那就辨析,再解决。

“新冠离婚”背后折射的,与其说是两性之间的对立,不如说是感情间更普遍的问题:相爱容易相处难。

03.

和“新冠离婚”相似,日本还有一个著名的提法:成田分手。

新婚夫妻(或甜蜜恋人)共同去旅行,期间因为分秒共处而滋生了很多矛盾,回到成田机场之后,就选择了分手。很多人据此援引钱锺书的话说,恋人婚前至少应该共同旅行一次。

为什么?旅行就像是对婚后生活的微缩试验。

他/她的卫生习惯和你一样吗?能不能吃到一起去?愿意为了我放弃自己的坚持吗?分分秒秒在一起,是话能说个不停还是尴尬冷场?意见有分歧,是愿意让着我,还是商量解决,或者固执己见?

很多人由此见微知著。当真实的细节无处掩藏,你才知道那个人是不是你想要共度余生的伴侣。

疫情就是把“生活在别处”变成了“生活在此地”。旅行的乐趣剥离了大半,考验却不减反增。有些人连旅行都熬不过,又怎么一起度过这漫长的人生?

这种日常相处可能带来的折磨,身处固定亲密关系的人肯定或多或少地理解。

你们肯定要问,那该怎么解决呢?

先说个前提,别打我。人和自己相处都有那么多困扰,要找到完美适配的另一半,避免摩擦,无异痴人说梦。我们所有的努力,无非是把对关系的伤害降到最低。

所以,首要工作是做好预期管理。对别人的期许拉低一点,哪怕是亲密的爱人,也不要指望对方事事都顺从自己的心意,这是通向幸福的捷径。

其次,深入了解对方的偏好,不违反自己原则的,尽可能照顾到,违反原则的,开诚布公地沟通清楚。这一点看起来是常识,可完全做到的人凤毛麟角。因为“尽可能”三个字背后,是无时不在的共情和理解,而这些正是爱的起点。

第三点也是很容易忽视的,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彼此之间保持一点独立性。我们长期以来的思维定式,就是一家人就要无所不知无所不管。可这往往是控制欲的托词。稳定的关系是有弹性和张力的,给对方留一点空间,也给自己留一点余地。毕竟,好的爱情只在两个独立的人之间发生。

方法千万条,宗旨第一条。但愿我们都能接受这三条相处的宗旨。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要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了一份PHP开发中数组操作大全,包含有数组操作的基本函数、数组的分段和填充、数组与栈、数组与列队、回调函数、排...
    RunningWin_4c80阅读 164评论 0 0
  • “唔……” 躺在床上的男人长长地呻吟了一声,挣扎着爬了起来。 “我这是……在哪啊?”他双眼迷离地注视着面前的...
    六道众生阅读 752评论 5 36
  • 若问我对罪恶感的感受是什么 我回答是恶心 这种恶心是基于情境的。比如在压抑的空间里,让你忽视压抑的感受,而专心做自...
    大白咚阅读 172评论 0 1
  • 下地两月来,秋高气爽的秋日隐退,西风起,花叶黄,冬随之登场。地上的人们,停下来看一看,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还能做什么...
    尚生耕本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