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过的教师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早上上班的路上,看到许多孩子捧着花,路过花店,许多家长在挑选着花束。看着这一幕,思绪回到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过教师节的时光。

那些年,我们送老师的是贺卡,海报画(也许仅限于农村出来的孩子,也许那个时候城里也是送鲜花的),还有什么,哦,自己手绘的贺卡,或者制作的礼物。

是否瞬间回到了哪个年代?
这样的风景海报画也很常见吧?

前段时间忽然看到叔家妹妹拍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是《还珠格格》海报贴画,我还清楚的记得,这是当时妈妈收到的一份教师节礼物,我当时最喜欢的一幅画,后来搬家送给了叔家妹妹。还记得那时,我们家在初中老师的家属院里,从家属院到初中校区大概有8分钟的路程吧(那会走路)。现在也许5分钟就够用了。

还记得,教师节当天我们还要上课,晚自习时,大家陆续把自己选好的礼物送给老师,多数是送给班主任,多数是当季流行的电视剧明星海报,也有贺卡,写上歪歪扭扭的字,无非是:“祝老师教师节快乐,老师辛苦了”的字样。这样的桥段,元旦也会出现,就是把节日换成元旦快乐。当时,我的班主任跟我们家住隔壁,放学的时候,让我帮他拿礼物回去,我怀里抱满了海报画、贺卡等,走在路上,同学们都在看我,那个时候神气的咧!现在想想都好笑。

而且,这个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从妈妈收到的一堆礼物里,找出自己喜欢的,收集起来,所以,那个时候很喜欢过教师节,也是我“收礼物”的日子。那个时候的孩子都很朴实,买礼物也不是家长提醒或者“逼迫”的,是真心喜欢这个老师了才会送,而且费用是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扣除的,我比较幸福,从上小学,妈妈就每天给我和哥哥零花钱,从小时候一天一毛,后来慢慢提成一天五毛,再到一块。有的同学是夏天晚上自己摸“知了猴“”挣钱,当时好像一个是3-5分钱的样子,一晚上摸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第二天一早卖给邻居,得到属于自己的零花钱。

那个时候的礼物都很轻,不过情谊很重,买来贺卡自己写,不像现在可以定制,机打文字。那会还偷偷的写,怕被其他同学或者老师发现,有写感激的话语;也有写希望老师不要那么严厉,都害怕了,不敢跟老师说话;也有非常庄重的跟老师立下军令状,期末考试一定要怎么怎么样;这些都是学生真实的话语,那会儿的孩子情商没有那么高,说话喜欢直来直去,俗话说“心眼儿实”,8岁的孩子看起来还“呆呆傻傻”的,不如现在2岁的孩子。

不知道从何时起,教师节开始变味了,学生和家长争先恐后的送礼物,怕的是不送礼物,自己的孩子会被冷落,或者差异化对待。

不知道从何时起,老师也慢慢变了,不能绝对的说是变好亦或变坏,只能说,是这个时代在变,不过有一个绝对的定律:“就是无论社会如何变,负责人的人,有担当的人,还是占多数的”。也许唯一的差别是每个人负责和担当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那时候的老师,虽说一个班级70-80个人,超过现在的2-3倍,不过老师很负责,秉承着“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不会轻易劝孩子退学,也不会把所有问题都抛给家长,农村的父母多数只关注地里的收成,学生的学习是完全交给老师和孩子自己的。还记得,那时,老师会为了挽留一个学习不错的孩子,三番五次的去家里,只为说服孩子的父母:现在让孩子上学,以后他才能走出农村,不再辛苦种地过日子。

“鲤鱼跳农门”是当时最流行的话语,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孩子,都在期盼,能考上大学,就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老师和学生目标是一致的,也许也能让他们有共同协作的基础(虽说上学这个道理还有30%的孩子是不认可的)。从农村走出来的80后,也许感觉城里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那么精彩,不过,夜深人静时,问自己,答案绝对是:“不后悔上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过的教师节,“结伴偷偷摸摸”的选礼物,“羞涩”的写上祝福的话语,“偷偷”放在老师办公桌,有的还“偷偷摸摸”中把自己的名字也忘记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