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话需要有天赋

1、

小时候,我很“听话”,对家人、对朋友、对邻居,尤其对老师。

对老师的绝对崇拜。老师说的什么话都是真理,老师交代的什么任务都要完成,老师推荐的所有书籍都是经典。

七八岁的年纪特别喜欢我的语文老师,因为经常听到语文老师夸奖我,虚荣的小心脏怦怦地膨胀。

那天老师推荐我们大家买一本红皮儿的趣味词典,里面不仅仅像其他词典一样解释字词的意思,而且还有字的笔画数、漫画释义,每一页页脚还有脑筋急转弯、名言警句、文学常识等等,花里胡哨的设计真的显得很low。

但是是老师推荐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买一本。

好,既然老师明确要求了,那么下午一定得要来钱买了它。

中午回家跟爸妈说了这事儿,爸妈果然不同意。我便开始叽里呱啦说这本词典的各种好处,你们的女儿多么需要这种集知识和趣味为一体的教育方法。只是这次爸妈不吃这套的,眼看没多久要去上学了,不拿到钱就买不了书,买不了书就是不支持老师的工作,不支持老师的工作怎么可能是我干的事儿呢!

扯开喉咙边哭边嚎:“给我买!我用得着,没有它我就学不好!我不去上学了!”

在爸爸面前哭一会儿,再跑到妈妈面前哭一会儿,可是爸妈并不理我,俩人各忙各的。

我打开门,对着楼道继续哭。楼上的门开了有关,嗒嗒嗒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咋回事儿啊?瞧这孩子哭成啥样儿了?”楼上阿姨拧开防盗门朝我走过来,云南人操着一口大碴子味儿的东北话。

弄清楚事情原由,对我妈说:“买它干哈呀?我姑娘说不买,没用。你姑娘更用不着,那书就是忽悠人滴。”

阿姨也这样说,我哭得更凶了:“我用得着!我用得着!给我买!5555……”

肿着两只红红的眼睛换来了词典。

“你眼睛怎么了?”老师在递给我词典的时候发现了异样。我笑着说没事儿。

“你们老师在哪儿?”一个粗嗓门的声音从远处传来。

呜呜~

“哭什么哭,什么书不买还不行了啊?”

哭声、吵闹声越来越大,老师走出教室。

具体谈的什么听不清楚,间或听到“我们老师只是推荐,没要求学生一定得买。”

那种状况就像后来常常碰到的。

“哎呀,老师,您快管管我家孩子吧!这孩子谁的都不听,就听您的!”

孩子听老师的话无非两个原因:受表扬+受表扬。

听老师话的孩子在学校里是学习的榜样,在家里就成了人人表扬的“别人家的孩子”。

你我都是从那个年龄段走过来的,受到表扬意味着你是好学生,意味着身边围着许多崇拜者,意味着去趟办公室可以听到整间屋子里的人的夸赞,从小伙伴中脱颖而出,成了学校的小名人,胸前的红领巾瞬间又鲜艳了不少。

可是,过了那个年纪,“别人家的孩子”不再仅仅是那些听话的孩子。

“这孩子真听话”是不是意味着“这孩子没个性”?

关于“听话”“乖”的种种评价,你是在夸奖一只小动物吗?乖乖的听话?

但是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小时候是“顽皮”,长大点儿是“叛逆”,成年后是不遵守这个社会的规则。

听上去很可悲,这世界有世界的规则,社会有社会的规矩,既然活着还是要遵守。


2、

前几天送表弟去学校领成绩单准备放假了,正好赶上中午上班高峰。学校两点关门,眼看差几分钟就迟到了,车依旧堵在路上。

“迟到了怎么办?”

“不能迟到!”

“堵成这样,你觉得两点你能进学校吗?”

“我不管,你要送我的,老师说了两点前到教室,不能迟到。”

后来他下车的时候还是两点多了,校门没关,转头看看喇叭声不断的拥堵的公路的功夫,他已经跑得不见踪影了。

与其说是听话,不如说孩子是在遵守规则。他们清楚地知道弱小的自己无法同世界上的所有事物对抗,所以顺从地选择乖乖“听话”。

而当我们越长越大,大到我们以为可以挑战规则、打破规矩时,往往会不计后果。


3、

高中同学:“还记得当时的你很安静,乖乖的。”

甲流那会儿,量体温是每天的必修课,看着体温升高、回家休息的同学,我就格外羡慕。

跟同学打赌我能请假回家。把体温计靠近暖瓶瓶口,水银升到38℃以上,起身走向办公室。

我们的教室在三楼最东边,班主任的办公室在二楼最西边的连廊处。去的路上用力拍脸颊,从玻璃门的反光看见脸挺红了,然后下了楼。

眯着眼睛把体温计递给老师,他立马拿出假条填上,嘱咐我多穿点、回家好好休息。

一切都如此顺利,困难的是级部主任那一关,假条盖了章才能生效,章在主任那儿。

级部主任这人出了名的软硬不吃,尤其那双眼睛,架着近视镜也不显得和蔼,干干瘦瘦的像个刁钻的小老头。

他接过体温计,随意甩了甩。

拜托,那是冒着水银险些爆在暖瓶里的危险涨上去的温度好不好。心中顿时有种不好的预感。

“再量量。”主任把温度计递给我。

我瞬间就傻了。

故作镇定的同时还要继续病怏怏地接过,看看体温计,又甩了甩,然后夹在腋下。

一系列的动作都是慢吞吞的,直直的站在主任不远处,眼神呆呆的像凝固了。

我倒真希望所有一切都凝固了才好,等我出去把温度升高了再运转。可是没时间想别的,两三分钟很快会过去的,被发现了就打死不承认,大不了挨一通训,算了,不管了。

抱着必死的决心,硬撑着站在办公室,不时咳嗽两声把戏演足。

“行了,别量了,我给你盖章。”

眼巴巴看着主任盖了章,我迅速拿出体温计甩了甩:“谢谢老师。”

不记得是怎么走回教室的,简直不能再刺激。

像披着羊皮的狼一样,你怎么知道我是不是扑闪着无辜的大眼睛在磨练演技。

鸡蛋碰石头,人们不会站在鸡蛋那边。

不听话也是需要天赋的,硬碰硬撞上的只会是自己。

当然,在选择听话或者不听话的时候,你便具备了选择自我个性的权力。

我们抱怨他人不好、社会不公、领导傻X,做着一些有反这个社会规则的事情,傻X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我从没觉得装病请假是件多么辉煌的事,相反,现在我倒觉得那样做对自己来说是不好的,不对的。

只是想说,不听话其实可以隐蔽在听话的表象之下。

或许你是芸芸众生中普普通通的一枚,可有可无。

但是,你自己要清楚并非如此,你要明白你是有个性的,你是有实力的。

但是,当你的实力无法支撑你的个性成为个性,而只能称为“异类”之时,学着收起你的麟角,收敛你的锋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你是我生的,怎么可能不像我 我看过妈年轻时的照片,皮肤白皙,两股长辫,一脸的青春与阳光,尤其是那...
    渔唱唱阅读 791评论 7 6
  • 很多时候开始是最为困难的一个举动,但是你一旦开始了,往后很多就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零秒思考》就是这样...
    老解阅读 232评论 2 1
  • 此人花重金从阴森森的鬼屋中买了一小撮心。因为他的心越来越小了,必须吃些新生儿的嫩心才能维持生命。 他在一个月前发现...
    章士元阅读 497评论 8 3
  • 由于对于夏天过度的思念,想写写这张片子; 我曾经看过16年的豆瓣夏季摄影大赛,其中摄影师们用不同的元素表现夏天,记...
    十颗药阅读 1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