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掌控全场,让演讲“扎心”有力量

一、参加演讲训练的三大需求:

1、声音形象、声音气场 

2、提升表达逻辑

3、提升互动技巧

声音,就是竞争力,最有价值,最不可替代的竞争要素!

声音和相貌是可以折射出一个人过往的经历,看出他的出身,他的教养,还有他对未来的渴望的。所以不要认为你的声音是由父母给的,由基因决定的,其实是有非常多的方法可以对他进行修炼,进行后台的优化和改良的。很多人喜欢把声音比作是人的第二张脸,我觉得低估了声音的作用。好声音是可以让人耳目一新,字字锥心的。是会让听众把内心的渴望和美好的想象附加在你身上的。比外在的形象可能存在欺骗性相比 ,声音是更真实的,更靠近灵魂的。

二、声音问题:

1、声音吵哑、干瘪有疲惫衰老感,比如张柏芝、杨孄的声音

2、声音沉闷,含糊而且通透度不够

3、声音有气无力,没有权威感和可信度

4、语气冷漠,没有感情色彩,自带指责感和命令感

90%的声音问题都是由气息不足,不稳,口腔打开不够,唇舌没有力度,以及情绪投入不够引起的。

很多人认为自己标通话不标准,只要给自己时间来找对方法,去刻意的练习,但不要刻意的自卑。

细致是比漂亮更重要的。

三、发声器官

用嗓过度就会嗓子痛。于是很多人认为嗓子就是发声器官。

为什么用声过度,咽喉就会受损呢?那是因为长时间的用声之后,气息不够,唇舌力度也不够,为了保证音量,身体其他部分小肌肉就会出来帮忙,这个附加的力量就会过度挤压,过度振动咽喉。咽喉这块就会出现劳损。即使这样,只是增加了你发声的痛苦指数。如果你会用气息,你会打开口腔,你会放松和保护咽喉,理论上你的声音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四、声带

声带就是一个薄膜状的小阀门。发声的过程:首先鼻子深吸一口气,气息就会从肺部走上来,振动了声带,形成一个基础的发音,专业术语就是喉元音。然后这个基础音在经过咽喉来到口腔,根据唇齿舌的位置变化,就形成了一个一个的语音。然后再穿过口腔放大传出来,才形成了我们所说的声音,当然这个过程是有无意识的状态下发生的。

通常不说话的时候,声带是打开的;说话的时候声带是闭合的。用实声说话的时候,声带是完全闭合,用虚声说话的时候,声带中间是有缝隙的。

声带长且宽厚的人,声音就比较低沉;声带短并且窄薄的人,声音就比较的尖细。

科学发声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呢?就是呼吸控制和口腔控制。一个解决气息输送,一个解决成音输出。在掌握这两个逻辑的过程当中,我们要记住两句话:对于气息,我们要先有感知,才有控制;对于成音过程,我们需要先能听辨,才能模仿。

五、发声知识

1、呼吸控制方法:

声音是通过空气传播的。

共鸣腔:头腔共鸣,口腔共鸣、胸腔共鸣

对声音的控制首先要从吸气控制开始。

胸腹联合式呼吸法:

吸气:腹部扩张,横隔股下沉

呼气:腹部支撑住,缓慢呼气

兼顾了发声气息需要,也是兼顾声音美化需要的呼吸法。

唱歌唱高音时,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肩颈和喉部都要放松,通过小腹和后腰的力量来控制呼吸,这样高音就能够很轻松地唱上去了。

辅助练习方法:躺在床上练习,平躺床上,人是最放松的。腹部放一本厚一点的书,吸气的时候用腹部的力量把书顶起来,呼气的时候,书就会慢慢地降落。

来数枣练习(气息训练):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拿着竹竿去打枣儿,青的多,红的少……(吸气数枣)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

2、口腔控制方法

当掌握方法,气息足够了的时候,如果口腔打开得足够,你比别人拥有了一个更大的共鸣腔,你的声音听起来才会是饱满的,圆润的,是立着精神抖擞走出去的。这个秘诀就是四个字:提打挺松。

提 觀肌:闻妈妈做的菜,和闻喜欢的香味的时候,觀肌就是往 上提的,其实就是鼻翼两边的肌肉在往上提;

打 牙关:闭着嘴咀嚼口香糖的时候,就会有打开牙关的动作。把后上槽的牙往上抬的位置尽量的高一些,夸张 一些。

挺 软腭:用吸管喝水的感觉,软腭就是挺起来的

松 下巴:下巴一点点力气都不要使用

简单方法:打哈欠。大口吸气后,整个喉咙是凉凉的,那就是你的口腔通道打开了。,空气直接进入到了咽喉的位置。如果每次吸气的都是温热的,说明你的口腔还没有打开,空气的进入口腔时会经过前面的嘴唇、牙龈,舌头把空气加热之后才会到达你的喉咙,你就找不到咽喉凉凉的感觉。

吐字不清的人大多是唇舌力度不够,吐字清晰是把唇、齿、舌都放在精准位置上而发出的声音。灵活、果断、干脆,这样才能够一个字一个字弹出口腔。

唇舌力度绕口令练习:

基础版:八百标兵奔北坡,北坡炮兵并排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升级版:八了百了标了兵了奔了北了坡,北了坡了炮了兵了并了排了跑,炮了兵了怕了把了标了兵了碰,标了兵了怕了碰了炮了兵了炮。

六、声音急救和日常保养方法

1、声音急救:用清凉油涂抹天突穴,十分钟。或者用电吹风吹天突穴,马上就可以得到缓解。

2、日常中医保健按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声带放松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打气泡音:气泡音就是一种充分放松喉头后的一种发声,学习它可以体会声音挂在声带上的感觉。

早上,我们躺在床上,做打哈欠状,从高到低发“啊”这个音,当发音到最低音区时,就会听到声音如一串气泡早冒出来。随着气息的调节,气泡可大可小,可稀疏可密集,有点象青蛙的鸣叫,又象摩托车的引擎声。这就是气泡音,看似简单,但对声音有很神奇的作用。

七、演讲中的声音运用技巧

1、语速控制:要给自己语音测速;什么时候应该快,什么时候应该慢 ;你说话时速度传递出你演讲的兴奋程度,快和慢本身并没有所谓的好与坏,重要的是语速有没有变化,强调一个句子中重点的时候要放缓语速。在相对不太重要的部分时,可以加快语速。阐述最重要观点的时候再慢下来。

演讲者在演讲时可以轻重音变换,让听众更清晰的理解演讲所表达的含义。让表达更加生动,更加有画面感。从听众的角度来说,有明确轻重音区分的声音,就好像是音色丰富的交响色,让人时刻可以跟随着声音去联想,而不会觉得疲惫。演讲者能够对轻重音的转换驾轻就熟,就可以吸引听众进入到不同的情境之中,让听众更好地理解演讲者想要表达的内容。

2、节奏控制:分析稿件;找到情绪爆发点。

一篇演讲稿要有轻重缓急等节奏。先分析稿件,具体分析方法就是要背稿,逐字的分析稿件,在一篇演讲文稿当中,找出最重要的段落。在每个自然段当中,都要找到首句和尾句。再在每个句子当中,找到两三个重要的词语,在下面划线,尤其重要的词要在下面划两道线;

第二个就是要找到情绪的爆发点。找到问号,找到感叹号这些表达强烈情绪的标点符号,都用有颜色的笔把它标记出来。故事当中的时间、地点、人物要素,也都要用重点符号标记好。然后再把标记过了演讲稿重新朗读一下。那些有标记的地方适度变化语调,或者是做出与文字内容相恰当的情绪表达,效果将不同凡响。

3、停顿技巧:三类制造停顿的时机

(1)自然的停顿,为了换气,或者在演讲当中刚好一句话结束时,有一个停顿非常的短暂;

(2)语法停顿:

(3)修辞停顿:情绪酝酿的过程。操作方法:

一是在发表重要信息之前,做一到两秒钟的停顿,制造悬念,让听众对你接下来的内容产生期待;

二是在信息发表之后,一两秒的停顿可以扩大信息的影响力。另外停顿可以起到过渡的作用;

三是在开头之后停顿,可以宣告正文即将结束。在正文之后停顿可以宣告结尾即将登场。另无上许多专业的演讲者,会在结尾讲完之后,谢谢大家之前,停顿一下,为演讲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八、结尾

怎么去控制声音色彩,怎么样去规划自己的声音形象呢?怎么样去找到自己的优势声区呢?你有没有去试着爱自己的声音?是不是愿意用这样的一个声音去对着你的爱人讲话呢?

你带着微笑,带着爱去讲话的时候,别人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的。声音不好仅是你的情绪印象,而不是事实。大家要忘记过去对声音挑剔,和那些不自信不美好的回忆,那是你的大脑刻板印象在折磨你,在消磨你的意志。只要做好呼吸控制和口腔控制,逐步扩展自己的发声能力,找到自己最好的声音,用好自己的声音,专注于你的情感,专注于你的思维表达,避开雷区,投入感情,用感情去带动你的气息 ,用气息去带动声音,用声音说出你的温暖,说出你内在能量,安静平和地无限接近你心中那个完美的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