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阿婆的糖炒栗子

 

三阿婆没了。

老妈告诉我的时候,我正在付钱,站在公司附近那家糖炒栗子的摊位前,一纸袋,十八块。挂断电话抱着有点发烫的纸袋转身就走,似乎听到后面有人在喊,找零没拿。

 

已是初冬,深色夜幕里,光影重重。风虽不似刀割,刮在脸上还是有点疼。怀里的栗子一直冒着热气,飘到鼻尖,飘到眼角,竟有些睁不开眼。

191路停下,走了,130路停下,走了,504路停下,我看了看,没上,它也走了。索性往前走了几百米,往日人头涌动的喷泉广场上,音乐轻柔,水雾妖娆,光彩闪烁,周边坐了零零散散几个,像是少年情侣,颈项依偎,很是温暖。

找了个不顶风的位置,我也坐下来。打开依旧烫暖的纸袋,抓起一颗,没有切口,用牙野蛮撕咬了半天方才抠出半颗,有点畸形的栗子。

挺香的,只是不怎么甜,焦味重了点,还有点干,跟三阿婆的真是没法比。

三阿婆,真的没了么。想到老妈刚才电话里的哭声,不由有点心闷酸涩,眼睛死死看着纸袋里一颗颗的栗子,看着,看着,像是看到三阿婆在笑。

 

 

囡囡呀,放学啦,你姆妈加班,今天在阿婆家吃晚饭啊,阿婆给你做糖醋排骨。

囡囡呀,阿婆今天炒了栗子,老香咯,快装点回去,多装点,给你姆妈一道尝尝。

囡囡呀,阿婆眼睛不好,来帮阿婆看看,你毛豆哥说了些撒,是不是馋阿婆的菜啦。

 

毛豆哥是阿婆的孙子,大我两岁,十年前跟着父母移民去了美国,那个几乎大半中国人都削尖了脑袋想去的国家。

我一直问三阿婆,为什么不一起去呢,跟着儿孙去国外住别墅享清福多好。三阿婆每次都笑呵呵得回我,走不开呀,我走了,地里的菜怎么办呢,我那一窝鸡怎么办呢,你三阿公怎么办呢。

三阿公,三阿公不是死了么。我小声嘟囔,还是被三阿婆听到了。

老头子死了也离不开我啊,我不三天两头端碗红烧肉,拎壶茶过去跟他说说话,他要跳出来骂我的哟。老头子怕冷清啊。

每每听到这些,我总是分外难过,头埋进阿婆怀里,紧紧抱着她,一声声叫着阿婆,阿婆,我陪着你。

三阿婆开心得搂着我的脑袋摇啊摇,还是囡囡贴心,囡囡乖,比毛豆乖多了,阿婆给你炒栗子去。

 

瘦瘦小小的老太太,脚步轻快,抄起一篮子板栗就往院子里走,还不忘回头喊我,囡囡来,帮阿婆剥毛栗子。

一堆刺坨子,跟小刺猬一样,有的已经炸开,轻轻一掰就掉出来两三个板栗。有的还是完整的刺球,转了一圈无从下手,不敢硬来,怕扎到手。三阿婆递过一把小剪刀,用力划开一刀口子,再抠一下,又是两三个掉下来。


三阿婆,你种的板栗真好,各个都挺大的。

呵呵,那是你三阿公种的,几十年咯。我还没嫁给他的时候呀,他们家就有了。那时候没什么吃的,我又嘴馋,去偷树上的板栗,给扎了手,你三阿公说他来帮我偷,偷了一箩筐,回去给我弄了个糖炒栗子,那个好吃哟。

哈哈,后来你就嫁给三阿公了?

对呀,臭老头子还吓唬我,下次再偷当心被人捉起来,一定带上他一起去偷。嫁到他们家才知道,后山脚下那片板栗树全是他们家的。这死老头子,成天糊弄我。

小老太嘴里骂着,眼角笑着,一颗颗栗子在她手心翻滚,冲水,开刀,手脚比我妈都利索,不过十来分钟功夫,一篮子板栗收拾妥当,放进水盆泡着。

见我一脸疑惑盯着水盆,阿婆笑出声,傻囡囡,跟我那时候一样傻,这板栗啊,要在水里泡个十分钟,沥干了才能下锅炒。不然不入味,太干。

 

浸水,沥干,这等的时间一下就是一个多小时。三阿婆坐在藤椅上,端着老茶壶,一口茶,一个故事,给我讲着她和三阿公年轻时候的事情。麦田里打过架,屋顶上看过星星,三阿公嘴坏,时常逗三阿婆,一不小心逗过头,气急了阿婆就赶紧做好吃的哄媳妇,最擅长的就是这糖炒栗子。

一口大铁锅,烧热,倒上一大把盐,盐冷的时候赶紧放板栗,沥干开了口的板栗,开始慢慢翻炒。三阿婆在后边塞柴火,三阿公在灶前不停地翻,一边翻炒一边斗嘴,斗得阿婆嘴角抿紧又咧开,斗得栗子颗颗咧开了嘴。

等到粘在栗子上的盐粒慢慢掉下来,就放糖。三阿婆吃甜,得放一大勺白糖,慢慢撒下去,撒得匀匀的。糖粘锅底,这下得快点翻了,三阿公精瘦,力气大,铲子翻转跟耍剑似得,一下一下,板栗跳动,像是要飞出来。直翻到栗子不那么黏糊了,就盖上锅盖,焖一会儿。

叫三阿婆灭了柴火,两人一起站在灶前,头挨着头,凑在锅盖上使劲儿闻着。

香不?

香,能吃了么?嘴馋的阿婆伸手要揭锅盖,被三阿公一把拍掉。

再焖会儿,多焖会儿入味。

 

揭盖的刹那,焦香四溢。深棕色泛着亮光的糖炒栗子,颗颗晶莹,咧开的嘴里可以看到焦黄色的肉。已经翻炒得很脆了,轻轻一揭,就能剥出完完整整的栗子肉。

烫,三阿婆捏了一颗又马上抛起来,三阿公手快接住,剥好了塞到阿婆嘴里。

那个软糯香甜哦,阿婆眯起了眼,嘴角,眼角,堆起大大的笑容,那是一种怎样的美好笑容,仿佛三月春花尽开,六月荷莲蹁跹。冬日暖阳穿过屋檐铺在她头上,灰白发际闪着光,那闪闪烁烁里,我似是有点恍惚,

仿佛三阿公还在,正在厨房,挥舞着铲子,给阿婆卖力炒着栗子。阵阵栗子甜香飘出,我陪着阿婆,守着暖阳,等着厨房间端着香喷喷一盘糖炒栗子的三阿公,快步走出。。。

 

 

风似乎变大了,额间乱发遮住眼睛,伸手捋开,依稀触到一丝湿湿的冰凉。

站起身,边上跪坐了一个乞丐,我没有细看,将余温尚存的一袋栗子放下,向车站走去。

风更大了,紧了紧衣领,双手好冷,深深呵口气,指尖撞上鼻尖,是糖炒栗子的残香,淡淡的,清晰的。

三阿婆,此刻,你是否正和三阿公一起,打着趣,逗着乐,争抢着彼此手中那颗颗暖热香甜的糖炒栗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就说说栗子的故事以及分享一些小技巧,让你在家也可以轻松吃到美味的栗子。 栗子的功效,吃栗子的小技巧以及注意事项...
    溫暖的黃小廚阅读 749评论 0 3
  • (一) 夏天到了,板栗花开了。那满树的板栗花,一簇簇米黄色的花束,在满目油汪汪、翠绿的板栗树叶中披下来,给盛夏的果...
    九月流云阅读 1,242评论 30 33
  • 文.图.三月芃芃 阿婆,在我们那边是奶奶的意思。其实她应该是我的外婆,但因为我是家里的第一个男孩,她高兴之余,作了...
    三月芃芃阅读 832评论 4 13
  • 秋天栗子成熟,大街上有很多买炒栗子的小摊位,糖炒栗子也很热卖,但是这种栗子不宜多吃,下面就来详细了解吧。 一、板栗...
    不一样的徐小剑阅读 475评论 0 1
  • 缘由 用户A购买了优酷付费月卡,用户B购买了搜狐付费月卡,当用户A和B产生交叉需求时(用户A想看搜狐付费,B想看搜...
    自在牛阅读 38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