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照镜子的女同学——自拍拍的是心态,化妆化的是情怀

玛丽莲*梦露的经典动作之一


“如果不是为了工作,如果不是出于礼仪,我这一生将永不化妆”——毕淑敏

“化妆,涂得不是油,擦得不是粉,抹的不是霜,走的是心,看的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取悦别人的能耐,取悦自己的骄傲”——wsy

小时候,我是那样一个爱照镜子的小女孩。那是一个智能手机远远没有那么普及,手机照相功能仍算新鲜的年代。

那个时候,每年的生日,妈妈都会带着我到照相馆去照相,艺术照。化好妆,穿上各种好看的衣服。那时候照相还没兴斜向下45度,嘟嘴卖萌挤眼的自拍模式,所以,我的表情都是淡淡的笑容。随便一个道具,或是没有道具,我那小造型拿的都极其精准有韵味,大言不惭的说,那时候的我是真的漂亮,一头长发,编着两只洋气的毛花辫在空气中飞,或是满头的新疆小辫子来回甩,或是灯笼辫…总之时换着花样梳辫子。大家都夸我上像(就是模样在照片中的效果好),说我长的像演员。谁来着,对,就是周迅。至少,和现在的我有了对比,我觉得小时候真的挺好看。又或者说,那个年龄,所有的小女孩,都是漂亮的小公主。

现在书柜角落里的相册中,桌子上放着的相框里,妈妈给我改装的挂式木框中,满都是我小时候,直到十三岁的照片,光彩动人的艺术照。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化妆了,而且“颇有天赋”。我坐在镜子前,让邻家的姐姐给我化妆,那么好动的我,几个小时,都不会乱动一下。什么时候睁眼眨眼闭眼,什么时候嘟嘴,抿嘴,将唇形摆好…我的表情都是极其配合,似乎很享受那种过程。那时候,我基本上每天一套衣服,站在镜子面前,反反复复的端详着镜中的自己。

刚十岁多,虽然自恋,我也有烦恼的事,不是青春期的痘痘,也不是肥胖的身材,也不是矮个子,而是,我的嗓音。

我的声音,总觉得,太哑了。我总是问我妈;我的声音怎么这么哑。我妈总会“一脸正气,一本正经”的告诉我,还不是你小时候天天嚎的。一想,确实如此。小时候不听话,和我妈顶嘴,吵架,天天被她拿着扫帚追着打,满大道的跑…我记得光是苍蝇拍就打折好几个。一打我,我就扯着嗓子喊,喊了好几年,就把嗓子喊哑了。

于是,我只能认命,并且安慰自己,周迅的嗓音不是也有点哑…?


这一切,是什么时候结束的,或者说,是从什么开始发生“逆转”的。

可能,是13岁之后吧,因为那年我上了初中,去外面读书,剪了男生一样的短发。

我当时比较矫情,比现在还要玻璃心。可能是和心情有关吧,我照镜子的频率明显降低。

上了高中之后,生活变得越发凌乱。

从早上六点十分从床上跳起来,叠被(严格检查),洗脸,刷牙,洗头,擦头,湿着头发抓起书包奔出去,穿过诺大的操场,跑很远的路,上三四层的楼梯台阶……到踩着早自习零气喘吁吁的出现在教室里,落座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这一系列流程做下来,仅仅用了十六七分钟。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真的是神速。挑战人类极限的一种方式…

那个时候,尤其是冬天,在奔跑的过程中,我湿漉漉的头发都是被冻成冰的,只有回到教室慢慢化。

那个时候,每天晚上极度的睡眠不足,中午又“神经衰弱”般的常睡不着觉,眼圈不知道有多黑,嘴唇不知道有多干,头发不知道有多乱,甚至是垮大垮大的校服不知道有多脏,精神面貌,还能好到哪去?

后来,所幸赌气将桌子从第二排搬到了最后一排,那个洒满阳光的“与世隔绝”的角落。严重的时候,我可以好几天不怎么主动说话。梳头都不用木梳,直接上手。早饭从来不吃,然后大半夜抓紧时间的暴饮暴食。我所谓的洗脸,就是在洗头的过程中顺便用凉水浇一下脸,别说洗面奶,护脸霜化妆品了,连香皂我都不知道是什么鬼…


在很长时间之内,我从来不照镜子,是的,从来不照。连碰到有镜子存在的地方,我都会绕道走。

当时,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好朋友。她皮肤非常白皙,也挺漂亮。每次我俩吃完饭,回到班级,路过三楼大厅的时候,她总会冲着那面让学生“正衣冠",检查仪表的,不知道是几几届的什么有身份的校友捐赠的大镜子面前,好好照量一番。她的个子虽然和我一样,并不高,并且也和我一样,穿着肥大又土的校服,可是,镜子中的她看起来,总是那样的光彩照人,有精气神。而我呢,站在一边,仍旧是从来不照。一边说着;“好啦,好啦,我告诉你一会迟到了”一边把她拉走。

不照镜子,不是因为时间紧,而是我,连把身体放在镜子前的勇气都没有,连看一眼镜子中的自己,我都不敢。

其实我在逃避,以为远离了镜子,就远离了乱七八糟的生活。我更怕,在镜子中瞧见一个乱七八糟的,丧失了朝气的,没有目标和方向,负面情绪爆棚的自己。我一定不会喜欢那个人的。我会讨厌她。

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好好经营下自己。暂且认为是学习压力太大,时间太紧的缘故吧。


大学。

现在,早上的时间,平时的闲暇时间多了起来。我有时间用洗面奶洗个脸,有时间好好用热水洗头,然后用吹风机慢慢将头发吹干,有时间抹上一点护肤品,也有时间涂个润唇膏,有时间吃早餐……

虽然,好好照顾自己的事,我仍然没好好干过,生活仍是糙是。但是,至少我现在又重新照回了镜子啊!会思考该穿啥,把头发弄成啥样, 路过车窗还得自恋的照照自己呢!

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爱照镜子,就意味着这个人比以前生活质量好了,心情就变好了,也积极乐观了。不是这样。

也不是说,爱照镜子就是因为,时间多了,闲的蛋疼,就与以往相比变得不思进取,懒散了。

而是,至少你有了审视自己的勇气。有了想要使生活变得更美好,更精致的想法。甚至是在某种程度上有了自信乐观,向新鲜事物敞开胸怀的热情干劲。不管这个新鲜事物是什么,是学业的精进目标,是各种能力的探索提升,是与人交往的技巧态度,或者,就针对一个人,也没问题。

我发现的“秘密”就是,人的外表,真的与心情,与表情的关系太大了。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照相的原因,现在我自拍,也没有什么夸张的表情,以至于被人说是面瘫。可是,我真的是很努力的在卖萌啊。照镜子照的是什么,自拍拍的是什么,化妆化的是什么,卖萌卖的是什么?对于我来说,根本不是容貌,因为现在自己平平常常的长相真的毫无欣赏力。那是什么?是一份心情,是一个心态,是一种精气神啊。

不管是美颜相机照出来的,各种滤镜滤出来的,夸张表情摆出来的,故意卖萌卖出来的,或是美图秀秀美出来的,看到照片中那个看上去还算是阳光可爱的自己,就会收获一种自身来讲正向的反馈。

如果,没有人给我赞美,如果,我没有什么地方值得被别人赞美,就算,我现在的生活还是有点不堪混乱,我现在的心情还是有点不太美丽,自己仍然不是小时候梦想中的小公主,不是长大后梦想的那种肤白貌美,身材苗条,样样精通,见识广博的女神……

那么,至少,我可以自己赞美自己,就算是赞美那个被“包装”过的自己。然后,对她说,亲爱的,你很美,很可爱。你也值得被人爱,总有一天你也会实现梦想,一切的生活,都会有变好的那一天。

再内向的女孩心中,可能都有一个站在舞台中央,被万人欣赏,赞美,绣口一开语惊四座的梦想。

可是,我知道,并不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那样。甚至是永远都没有可能。

“我没有经验甜言蜜语煲鸡汤,大家都很忙。你还是那个白富美,我还是那个穷鬼”

说的有点极端,但是至少,我可以尽力一点点去进步。

因为我一直信奉的一个人生信条就是:

真正爱一个人,可能会先是习惯,留恋他的身体。

而真正爱自己,接纳自己,与自己相处,先爱上的就是自己的外表。

这样说的话,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那我也没办法。

我想说的是,

如果爱你,我会通过最直观的触感,感知你的存在。你给我的感动,关怀和温暖。

基础是留恋与爱。

而我爱自己,首先是接受外表传递给我的信息,然后去筛选,磨合,调整,最终在心里形成一个拥有自我认同感的本我。

基础是能力和自信。

看起来一开始就指向最终结果,是一层表面。而实则,我认为,是一个贯穿始终的过程。成长过程。

我曾不安的想象,这张年轻的脸,这具年轻的身体老了的模样。

毫无疑问,这就是负向的,甚至是肤浅的表现。

因为不想辜负青春,不想辜负所谓的内在。你的外表不是你,而外表和心灵统一结合后所呈现出来的东西才是你。也就是气质。过于注重任何一个,都是失衡,是辜负。

很多文章都引用过一句话,作为人丑要多读书的例子。

三毛说;书读多了,容颜自然会改变。

虽然我算是三毛的粉丝,但是这句话我还是不太赞同的,

人丑就应该多化妆,多打扮。最重要的是,我认为真正可以和读书相提并论并且我觉得比读书还要重要的就是,多笑笑,多搞笑。

书本上学到是只是知识,懂得的只是道理,感受到的只是情感,体会到的只是思想。

而求知欲比知识和思想本身更重要。这句话是扯淡不二的苏清涛说的,我认为十分有道理。

我承认,化妆也会有瘾,会害怕用真实面貌面对别人,但是这只能说明,你还没有真正的接纳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再高级的化妆品,在高端的美容手法,再高超的化妆技术,也终归是于事无补。因为,那张化妆品堆砌的那层膜,并没有和你的脸,你的表情,你的笑容,你的心融为一体。

化妆只是一个工具,一种介质,一种“手段"而已。

一个真正的女神,真正的榜样,真正强大优秀的女性。她的气质和内在足以撑起她精致的外表。包装过的怎样。

这也是毕淑敏所说的;磨砺内心比油饰外表要难的多。犹如水晶和玻璃的区别。

“美丽是一种天赋,自信却像树苗一样,可以播种,可以培植,可以蔚然成林可以直到地老天荒”

对于她说;“我相信不化妆的微笑更加纯洁而美好,我相信不化妆的目光更加坦率而真诚,我相信不化妆的女人更有勇气直面人生”

虽然逻辑上还是觉得有点奇怪,但是为了赶紧把这篇文章结束掉

我最后说: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谁的人生没有包装,包装的境界高了,就是武装。

我就是我,想要永远爱照镜子的,美好不纯洁,真诚不坦率,直面“惨淡”人生的,女同学。

十三岁之后,我再也没有照过一张艺术照,再也没有主动化过一次妆,涂过一次口红,穿过一次真正的高跟鞋……

谨以此文,送给看文的大家!还有就是缅怀下青春,献给最有(伪)文艺梦想的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时光匆匆,在乎在乎的人 随息散人第015篇原创文章 每一天, 我们都在跟形形色色的人擦肩而过, 遇见、告别、再见、...
    随息散人阅读 442评论 1 3
  • 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羊,母羊,主要用于产奶,所以需要它不乱跑乱跳,安分在它那片小天地就好。于是,羊羔贩子给我们说了...
    陈太守与友期阅读 257评论 0 0
  • 文/小加 目标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你真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吗? 1前段时间我一位同学在朋友圈写道:那时候...
    易小加阅读 482评论 15 16
  • 一大早大伟先生就催促我们早点出发,赶在开园前到达,尽可能多玩几个项目。这分明是甩开膀子吃火锅的节奏,我倒觉得还是健...
    by小微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