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冲西游记

玄奘历一十七年,经千辛万苦,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终成正果。凡一千三百年,佛祖感于世事沧桑,人情巨变,乃告玄奘曰:“千百年前,汝西行取经,当是时,有唐盛世,贞观之治,我佛广布,普度众生,而后经万千劫难,世事轮回,今华夏复兴,雄踞东土。然人心趋利,佛法式微,汝当入世,再做西行,体经济社会之巨变,察自然科学之奥秘,比之释道,果有异乎!”

玄奘然诺,化名石冲,复入滚滚红尘。诸徒皆修正果,俱各成佛,遂不召集。只取悟空灵性勇决三分,八戒市侩贪婪三分,沙僧老城持重三分,所余一分,交于天命,不激不厉,不智不惑,忘却前世因果,到那凡尘世上再走一遭。往事越千年,世事巨变,看那高铁飞机,日行千里,自不输于悟空筋斗云,故白龙马亦不复用,只轻身一人,背起公文包,春秋朝暮,冬夏雨雪,进进出出于现代企业之中。只当是修行日久,出一次公差,做一次考察。

石者,定也;冲者,远也。那佛祖使石冲生在平常人家,至中年,为工,碌碌无为。后予机缘,受雇于金城崔氏大族,使之奔走与外,经营料理些许事物。

石冲所售之物,甚为奇妙,乃将岭南特产之土以卤水化之,伍以方剂,静置时日,即可变化有形,辅以真火淬炼,以坚其体。其形有秩,肉眼不见,极微极细之物,进出无碍。此物为用,当得其法,高温之下,则具变化之能,物入其中,尽皆裂之,化为渺小,而性质大变。真个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石冲喜之不胜,大感此物有点石成金之妙,遂唤之土金。

石冲探得黄河之西,焉之山下,有一新阳关,需用此物。便收拾行囊,急急西去。

那新阳关虎距半山,背依雪峰,俯视北川。适逢秋高气爽,蓝天如洗,甚是舒爽。白杨如戟,森森而立,金黄一片,映衬雪山蓝天,景色虽不谓壮丽,却极为养目安神。小城人口稀少,街道不过三条,商贾皆在主街,不过多是饭铺酒肆,居万余人,民风淳朴。石冲自脱开做工,好似逃离樊笼,难得遇此清静之地,不禁愉悦自得。四处行走,方知此地虽小,僻处山谷,却大大有名。

百余年前,此地居民即以土法熬制黑金。黑金者,藏于地下,其状为浆,其色黑而泽,或掘于地下,或自溢而出。前人不得其法,聚而烧之,其用不过二三,甚是浪费。石冲所携之土金正当用之于此黑金,以土金裂黑金,黑金之用大增。此物之用,肇于西人,经二百余年演化,社稷之重,民生之用,竟无不为黑金所左右。

小城偏僻,却是神州黑金之缘起。当是时,伟人崛起,风云际会,英雄辈出。新阳关王氏其人,少时孤苦,年长,性坚韧,遇奇人,指点掘黑金之术。感时事巨变,遂率众东进,闯荡莽野,掘黑金亿万,名震于世。抚今追昔,石冲不禁感慨,果然时势造英雄,此地氧气缺少,精神不缺。

那新阳关本与石冲家乡为厚,人情商贸,经年往来,故石冲所销之土金倒也未遭波折,顺利应承,加紧采办,很快交割完毕,即行施用。石冲自忖,此事倒也不难。于是备下酒筵,一是答谢土金为用,二是土金所用非一日一时,为保无虞,日后还须仰仗新阳关众人。那石冲携了八戒三分贪吃,自是以酒肉为能,酒席筵上频频举杯,敬了这个,又敬那个。那三分市侩之中,少不了察言观色,美言奉承,于是众人皆欢。

世上事哪有一帆风顺,土金用了不过三日,新阳关便行告急,说是炼金之器,用了石冲所售土金,波动甚大,要石冲快想办法,速速消除。石冲不禁骇然,土金之用,自己也是半路出家,突生异常,抓耳挠腮,也不知如何是好。

那石冲毕竟前世修炼,又有沙僧的三分沉稳,于紧张处强迫自己静下心来,条分缕析,细细查询,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时已入冬,白雪覆地,树木萧索,远山嵯峨,石冲哪有心思品赏北国冬色。只是驻扎在新阳关,工厂宾馆,宾馆工厂,两点一线,日日沉思苦想。

这日,石冲吃了早饭,背着小包,依旧心思沉重,踏着积雪往工厂里去。蓝天如洗,暖日如炉,树桠之间,白雪蓬松如盖,熙熙反光,人车踩踏碾轧处,则结为坚冰。电光火石一般,石冲恍然大悟,土金本是土粉之物,用之于器,以风流化,高处回旋如沙暴,低处流动如浆液。高温烧灼,岂不正如白雪,可以板结,亦可集聚,板结集聚则失之流动。凡事之理,苦思不得,则郁积于心,待机缘巧合,灵台机发,会通而畅,则了然于胸,何须问及于旁人。此亦悟空三分灵性使然。石冲心中大悦,急急与新阳关诸人沟通。众人于炼金一途,经年日久,皆是此中行家,但那掌事之人,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看法。那石冲免不了几处周旋,看人说话,费了不少心机,算是勉强调试,倒也奏效。

一波三折,石冲慨然。土也罢,金也罢,或耕耘于田野,面朝黄土背朝天,或决策于庙堂,锦衣玉食前呼后拥,各人有各人的难处,哪里有轻松容易之事。世上人看旁人皆是四平八稳,志得意闲,哪知人家所经的艰辛。就想自己目下经营,不过例行公事,人情往来,哪知还有这许多刻不容缓的急迫,慢不得也急不得。晓事的,知其中甘苦,不晓事的,只道是迎来送往,吃吃喝喝。于是把那轻狂散慢的心也收了许多。

再往西行,茫茫戈壁。石冲乘坐动车,好似长龙,日行千里,凭窗而望,草木不生,风驰电掣而过,沙石如炭,似被火焚。石冲心中隐隐而动,总觉哪里见过,又好像发生过惊心动魄的大事一般。

以高铁之速,穿过戈壁不过几个时辰。赫然之处,葱岭拔地而起,耸峙入云,白雪覆顶,其巍峨险要之势,与新阳关又自不同。葱岭之下,有一乌城,重楼叠嶂,鳞次栉比,交通枢纽,高桥架次,穿楼而过,繁华之处,自不亚于东土都市。这西域地广人稀,戈壁之下,却是巨大宝藏,富藏黑金。乌城本是商贾重镇,因时俱进,建百万巨器提炼黑金。此地居民,卷发碧目,所操语言,却并无二致,与之攀谈,皆性情率直温厚,远非想象中彪悍鲁莽。马上雄风虽早已随风而去,性格中霸气与坚卓耐苦自是源远流长,不能湮没。加之东西交融,后来居上,其与黑金提炼,自由许多开拓之处。

石冲本想挟新阳关之势拿下乌城,好向崔员外交差,谁知乌城迟迟未予应允。石冲只道凡事皆有挫厄,岂能尽如自己心意,便也稳下心神,日复一日,奔波盘桓,不知不觉竟一年有余,与乌城上上下下也混的面熟。只是那乌城炼金之器为黑金所伤,对土金极为严苛,石冲每提起土金之用,总是无功而返。

石冲不免焦躁,静而省之,新阳关之难在物,这乌城之难在人。白玉有瑕,何况土金!假以时力,自可改进。若人之患,则最是难办。那石冲不过平常人家子弟,本也是个一根筋的榆木疙瘩,少时为工,哪里经见过世面,与人交道,最是无知。然而时事所逼,吃这碗饭,就不得不强求自己在人情世故上下些功夫。遂放下身段,涎着面皮,打着崔员外的招牌,四处求爷爷告奶奶,似那孙猴子一般,搬请众仙,到乌城来做说客。怎奈乌城仍是顾虑重重,终不为用。年来有余,未得其果,石冲被困乌城,大有燕然未勒归无计之感。

正在苦闷彷徨之际,也是精诚所至,有京都贤达,专擅土金,见多识广。赴乌城,察炼金之器,告知乌城,但用无虞,掌事便顺水做了个人情给那石冲,终是有了结果。

回复法旨,佛祖问之曰:“此番西行,若何?”玄奘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至理不能变。当今之世,资本为重,科学昌明,经世致用,风气日新。”佛祖曰:“释道衰之乎?”玄奘曰:“此次西行,非比前番苦难,些许波折,却也异曲同工。足可见当弘我释道,修心明性!”佛祖乃喜,曰:“善哉善哉!石冲悟道,人人皆可悟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漫崛起~~ 这句话,Sir是不敢喊了。 一两年前,当Sir突然被一部国漫惊艳,会如此兴奋地感叹。 但现在不说了。...
    Sir电影阅读 2,588评论 7 23
  • 中国四大名著的伟大,在于涉及领域异常宽广,每一次重温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新收获。 譬如以“宝黛爱情”为...
    纳兰敏月阅读 1,502评论 3 7
  • 用思维导图来解决问题,更加的全面。多维度解决问题、思考。 这也是一个运用点,问题总是不断,然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却是有...
    淺心阅读 247评论 0 0
  • 夜深了,看着小家伙熟睡的脸,真觉得他像天使一样可爱。可是白天他烦人的时候,真想分分钟把他扔了啊! 每天晚上洗完澡,...
    笨小鱼儿阅读 118评论 0 0
  • 中午吃完顺路去法宝超市买东西出来时取我放在存包处的一个桔子扶梯上下来两个姣好的女生使劲儿盯着我看五秒钟后两人相视一...
    老达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