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读书笔记2

番茄钟
番茄钟

今天清晨阅读很高效,超额完成读书任务。这本书给自己订立的计划是在6天内读完。然后能够提早开启8月份最后一本书的阅读,因为那本书我期待着内容也比较多。

今日阅读:

第一章 去凝视那“两件事”

04.给想要朋友的你

05.给戒不掉快乐的你

本章总结课题

第二章 去接收那“两件事”

01.给害怕失败的你

02.给胆小的你

03.给害怕孤独的你

我一直认为松浦弥太郎先生的文字柔软而有力量。透过他的文字,仿佛就能看到他的生活,会情不自禁地在脑海里去勾勒这个生活美学家的日常。


三点启发:

1.如果你想要伙伴,就去制造一个敌人。要清楚表明自己的意见。当然你得遵守礼节、社交规矩、将心比心。当有机会和某人自由对话,我们总习惯在对方身上找寻“和自己相同的地方。”

虽然你对任何人都表示肯定、笑颜以待、但其实你并没有敞开心扉、自然你会交不到朋友。

你可能会被当成“八面玲珑的人”或是“不知道葫芦里在卖什么药的人”,以致朋友自然而然开始疏远你。你不必过度害怕表明自己的意见。毕竟仅仅是从“过红绿灯”这件事便能看出每个人的性格。有人会想“灯已经在闪了、我才不想跑着过马路,”但也有人认为“脚步快一点,动作麻利一点,正好赶上才好。”

你愈是害怕与众不同、担心被排挤,你便愈是不容易交到朋友。被讨厌或被喜欢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正因有人讨厌你,所以才有人喜欢你;有人喜欢你,所以才有人讨厌你。我认为大家最好先知晓这个处事准则。

如果身边的全是赞扬自己的人、反倒会令我毛骨悚然。我会开始害怕、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没有任何人在意、自己的想法完全没有传达到其他人心里。

诚实表明自己的意见、和嚷着“我讨厌那种事、不喜欢这种事”把自己的好恶和癖好强加在别人身上不同。如果你很想要朋友,为了让对方理解你的价值观、说出真心话是件很重要的事。

成人的友谊、我希望自己是以心灵层面的共通点来维系关系。

交朋友的力量、也是一种生存的力量。

2.开心的事情很可怕。令自己舒服的事情很可怕。愈是令自己开心的事情、愈是令自己舒服的事情,同时也伴随着同等的害怕。人类是软弱的生物、容易往轻松的方向走、我有时也会忍不住去追求快乐。不管是谁、都会为自己的生活添加一些快乐的事;有些时候、甚至会碰到一些暂时逃避现实就走不下去的困境。但倘若你放任自己的快乐膨胀、被快乐支配,问题就会随之出现。当用来排遣寂寞、应是浅尝辄止的快乐,变成你时时不可或缺的存在时、情况便危险了。

要摸清根源、你必须面对自己。不是从梳理寻求解答、也不是去向他人请教、而是要去好好地正视自己的内心。只要你这么做、你便能自“再来一点、再多一点”这种过度追求快乐的状态中解放。你会以“喜悦”的心情面对快乐、抱着想说“谢谢"的感恩的心。只需要一点点的快乐便能够满足你、让你觉得”已经够了,我很心满意足。”

面对自己是一件看似简单、实则异常艰难的事情。如果你对冥想法有一些了解、可以试着冥想。或者你以可以面对一堵白墙、这也不失为一个做法。

凝视手心、则是我自己尝试过后觉得效果不错的方法。手心是最贴近自己的内在。每一天、至少空出一段独处的时间仔细凝视自己的手心吧。如果可能的话、时间最好是1小时。

刚开始、你或许会觉得一头雾水。要你什么事都不做、一直盯着自己的手心、甚至可能像一种折磨。你只能发着呆等一小时过去。

但迟早有一天、你将会从手心看见自己的心。痛苦、空虚、悲伤、无法被填满的感受。然后不可思议地、你会感到安心。

3.因为害怕失败、所以裹足不前。在开始一件事之前、总是忍不住进行“事情发展不顺利时的模拟想象。”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首先会想一件事。“如果不做这件事、情况会如何发展?"

不管是要开始一个新的工作、或是日常生活 、人机关系的问题,每当我吃吃无法踏出第一步、我总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想思考得更深入、我会自问”不做这件事的不利点是什么?“

而我的答案很少会是”做与不做都一样。”只要想到愈多“不做这件事的不利点”,心中便会渐渐涌现“好,那我就干吧!”的决心。

倘若事情进行以后、心中“对失败的不安和寂寞”依然无法完全消去,像这种时候、我会去回想某两本书教会我的事。

第一本书是《庭园时间》

“先下手为强、确认工序、万事俱备、仔细作业。”

第二本书是《正反人生录》

“八胜九败、再好不过。九胜六败、理想人生。在一生结束的时候,大抵都是五五之数吧。”

我想提醒各位的是,绝不要输给“对失败的不安和寂寞”,因为不去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