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了!请别再用自责来消耗我了

终于找了自己不太自信的原因之一了,从小我都算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骨子里却是活泼的,最后就被人称为“闷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自责,不管是别人让我自责也好,自己导致自责也好,发现次数还是挺多了。

特别是考试成绩不好我会压力十分的大,生怕父母的责备、老师的批评、同学的眼光、自己的期望。也正因为这些压力又会带来下一次考试的压力,不能好好发挥,就这样恶性循环,甚至自暴自弃。

我的女朋友是一个非常开朗自信,还有点小小的自恋的人。我和她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从小虽然有批评但是被夸奖的次数还挺多的,所以做任何事对待人都比我更有自信,有时候就算我明明实力比她强,我就是因为缺乏了这种自信,表现没有她好。

就算是今时今日每当我考试考差了我内心都会非常的沮丧,特别是有时候已经自认为努力了也考不好的时候,特别的自责,特别的愧疚。

现在越来越发现自责只会令我的表现越来越差,越来越没自信,根本没有任何帮助。其实更重要的是调整心情,检讨问题的原因,在下一次做的更好。

换位思考一下,当我日后有小孩的时候更应该做一个给予孩子建议与改善方案的父亲,而不是一味的责备和惩罚。虽然我知道我错了,我压根不知道我错在哪啊!

就好像我做一道题目,我做错了,结果却只批评我做错了或只是“你下次给我做对、考好一点”,却不告诉我这题错在哪,改如何做,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下次遇到这么题目怎么样才不会错等等。这才是实际的改善方法啊。责备除了给大人消消怒气和给我带来自责以外,然并卵。

这也让我想起了《爸爸去哪儿》黄磊对多多的那种教育方法,每次多多犯错他都会帮他分析原因,教她如何去改善,而不是家长自己首先情绪失去控制,再把情绪强加孩子身上。毕竟孩子是一张白纸,你的勃然大陆、责备都会在他的白纸上图上颜色。孩子记住的不是他犯错,而是你的那种暴躁的脾气。日后的小孩自然也会形成这样的性格。

图片来自黄磊微博

黄磊说过:“关于我们的教育方式,最重要的就是我从来没把她当成小孩,我认为我跟她是平等的。我不觉得我是爸爸就一定要哄她,该她哄我的时候也要哄我。从小我就让她意识到,她没有特别。”试想想看,你会对待你的同辈或长辈勃然大怒,以责备的语气叫他们去按照你的方式行事吗?

父母和孩子在平等的层面上更容易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不会让孩子觉得被“管制”。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和权利很重要,很多人认为孩子不需要尊重,一切要按家长的想法去做,却完全忽视孩子的想法。亲子的矛盾就会慢慢积累,最后导致双方无法沟通。

图片来自黄磊微博

下面的一段文章对我很大启发,供大家参考。

自责总伴随着惩罚。

对于错误,应该像对待眼中沙一样。

自责总会伴随着惩罚。惩罚的方式有许多种,包括抑郁、自卑、缺乏自信/自尊、身体失调、丧失爱自己和爱别人的能力等。不能原谅别人、坚持心怀怨恨的人,同样也不能原谅自己。他们都是饱受自责情绪折磨的人。

企图忽视错误的后果跟坚持自责没有两样。对于错误,应该像对待眼中沙一样。发现问题后,不要为此责怪自己,把它解决掉就可以了。越早解决,你就会越快摆脱它所带来的痛苦。只有这样,你才能过上积极的生活,才能建立自信,发挥自己的无限潜能。

从过去吸取经验

不要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悔恨、自责和羞愧上。

从过去的行为中吸取经验教训,这对于自信的形成非常重要。但是,为过去的事情感到后悔自责,并不等于从过去吸取经验。从过去吸取经验的意思是,基于你的意识尽可能地承认错误,分析问题,避免再犯相同的错误。

不要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悔恨、自责和羞愧上。这些负面情绪只会阻止你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因为它们只会让你的意识停留在过去。

意识停留在过去的人,不可能积极地面对现在。因为人的大脑无法同时面对“过去”和“现在”这两个现实。生活是对意识的反映。如果你的意识只关心你做过或本来应该做什么,那么你的现在只会由气馁、焦虑和迷惑堆砌。这个代价太大了。原谅自己,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记住,你始终都做到了最好

你的所作所为都是你当时最好的表现,即使这个“最好”是有过失或不明智的。

你一直都做到了最好。

给这句话作上标记,并记住它!你的每一个决定和行为都基于你当时的意识水平。你不可能超越目前的意识水平,因为它是你理解一切事物的基础。有缺陷的意识会导致一段有缺陷的经历,不久后你便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由于你的意识总是处在某个特定水平,因此,你的所作所为都是你当时最好的表现,即使这个“最好”是有过失或不明智的。事实上,当时你只有唯一一个选择,它受你当时意识的支配。

你的行为并不能代表你。

上帝不会制造有瑕疵的产品。

你的行为只是你用来满足需求的手段。它们可能是“明智”或“不明智”的,但不能就此判断你本身是“好”或是“坏”。从本质上来说,你的灵魂是完美无瑕的,只不过此时你可能在基于错误的意识行事。

《圣经》上清楚地写道,你是按 “上帝的形象和喜好”而生的。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你肯定已经是完美的了,只不过是因为当前意识的限制你还没有意识到而已。越相信这点,你就越能表现完美。

记住,上帝不会制造有瑕疵的产品!

写日记

通过写日记的方式,你会很快发现你究竟在自责的游戏上浪费了多少时间。

在这里我推荐一个有趣的个人经验,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在接下来的21天里,记一份关于自责的日记。在这三周里,观察自己的行为,作笔记,记录下所有细节:

1. 每当你试图让别人感到自责时

2. 每当别人试图让你感到自责时

3. 每当你试图让自己感到自责时

通过写日记的方式,你会很快发现你究竟在自责的游戏上浪费了多少时间。每当你试图让自己或别人感到自责时,立即停止,并当场纠正。这会有助于你改变习惯模式,很快你就会彻底停止玩这场自责游戏。

每当你发现别人在企图让你感到自责时,直接告诉他,他的法宝对你已经不起作用了。必须让他们知道,我们不再那么好欺负了。起初他们会怀疑,因为他们已经通过自责的武器操纵了你很长时间,但是,一旦他们认识到你不再需要他们的认可,不再愿意玩自责的游戏时,他们就不会再利用自责来剥削你。

最好再引用黄磊的话:“再优秀的教育方法也抵不过给孩子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世界上的幸福家庭都相同: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爱孩子,然后孩子学会了如何去爱。

本文部分摘自《自信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内容翻译自android wear的官方教程,本人水平有限,如有错误欢迎指出home以下正文 当你想要为用户提...
    Daz_ye阅读 480评论 2 3
  • 一、互联网内容型产品的发展过程 互联网内容创作经历的几个阶段: 不得不提的是,国外的这三款产品都是由Twitter...
    产品新人学习路阅读 1,531评论 3 19
  • 本文参加#我是电影迷#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曾有一颗灵魂 生于蔚蓝壮阔的大海 不...
    熹微126阅读 165评论 0 1
  • https://leetcode.com/problems/word-ladder/
    Anaven阅读 203评论 0 0
  • 文/铭悦 三八妇女节,本不是很隆重的节日。但在家人,朋友,同事的红包雨下。甜蜜感浓浓,晋而升华为幸福感。然后,就想...
    铭悦阅读 2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