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所有得不到的会永远骚动

    一天,女孩又像往常一样在自习室看书,在小憩期间,她很随意地看了一眼手机,是一个陌生号码。

    呵,居然是他!

    她从没想过他会主动联系自己,但她还是很高兴,毕竟是老同学了,而且让她很意外的是,他居然称呼她蓉儿,此前,除了最爱的亲人和最亲密的闺友之外,从没人这样叫过她,他觉得两人之间的距离因为这个称呼而拉近了不少。在她的印象中,他就像一台永远不知道疲倦的学习机,走路一阵风,总是书不离手,字迹潇洒苍劲,而且他非常沉默,甚至可以说是内向木纳,和同学说话都会羞涩到脸红呢。

    后来,不知道怎么联系就多了起来,可能是被他的才气和努力吸引了吧,他会告诉她最近读了什么好书,看了什么好电影,参加了什么活动,听了什么讲座,遇见了什么人,有什么体验和收获。她觉得他的视野比自己开阔,思想比自己深刻,每天都有那么多新奇的想法,更可贵的是他在努力实现它们,每天都会进步一点点,用他的话说是一种愉悦的忧伤,因为总是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同时又在努力地缩小差距。 于是,她以他为榜样,完全地信任他的品味和选择,她相信只要是他说好的东西一定是有价值的,她开始阅他看过的书,品他看过的电影,听他唱过的歌,当然她还会努力看自己喜欢的书,只希望他会觉得她不是一个肤浅的女孩,而是有思想有灵魂的,只希望将来有一天见面的时候,她能跟得上他飞快的脚步。他曾经对她说,“我们都是为了梦想和感恩而来到这个世界的,感谢上苍让我拥有你那么好的知己。”她感动得心都要碎掉……

    她本来就是一个爱笑的人,事实上笑点很低,别人觉得不那么好笑的事她都会吃吃地乐上半天,然后看到她那么开心,朋友们也会跟着笑,等都笑完了,有时朋友会突然问究竟什么事那么好笑,这时才发现“笑”魁祸手往往是她,他们会不约而同地说“是蓉儿先笑的”。那段时间她又多了一件高兴和期待的事,每天晚饭过后她都会和他交流今天的所见所闻,话题非常广泛,有古典诗词,有现代文学,有励志作品,有经典电影,又或者仅仅是天气心情,老朋友的近况……这种精神的交流让她很享受,他们会有不同的见解和思想争辩,而大多时候他们是很有默契的,至少她是这么认为的,他会把她想说的话表达得恰到好处,甚至表达得更到位,她会在心里美美地说,就是这样的,而她也以为自己是懂他的,因为他说过,她是他的知己嘛。“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浮云遮百日,游子不顾返。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有阵他陶醉在《古诗十九首》的魅力中,他说不看则已,一看则迷,有天很晚了还忍不住字字发给她,虽然他知道她的生活作息一向规律,她早已经休息了,第二天看到短信的时候,她还是感动得一塌糊涂……

    傍晚,她喜欢伴着夕阳,踏着校园广播的优美旋律,静静地散步,那时她的心会变得好柔软好舒服,这天,广播里响起了吴克群的《为你写诗》,她笑了笑,心想,说不定以后会嫁给愿意陪自己散步、第一个为自己写诗的人呢。(呵,只是他在哪里?她到现在也没找到。)很巧的是,那天她看到他写的一篇日志,是首情诗,有点遗憾的是,女主角不是自己,有一点遗憾,更多的是高兴,诗中的他热烈而兴奋,努力优秀的他终于找到自己的幸福了,特别是后来了解到他的她智慧与美丽并存,优雅而有才华,她更是满心的欢喜和祝福,还有一点点羡慕,虽然有时连自己都不明白怎么会在某个瞬间突然地心痛。这些天来,他们互相鼓励,互相进步,比一般的朋友要好,但显然又没有到恋人的程度,或者就像他说的是知己吧,要说她没有过任何期待也是不真实的,那时不懂爱情的她只觉得爱情应该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不应该刻意地去制造,只是静静地傻傻地期待。其实这样反而更好,她不喜欢拖泥带水的感觉,喜欢清爽干脆,这样她对他就不会再抱有任何友谊之外的幻想。

    再后来,他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变得非常忙碌,她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只是默默地关注着他,关注着他的每一次跌倒和爬起,关注着他的每一次成功和欢笑。他们偶尔还会发个短信互相问候一声,一年半载的频率吧,她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那段日子,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对她来说,那是一段多么珍贵的记忆,她从他身上真的学到很多。几年之后,在他生日前夕,她突然收到他的信息:“蓉儿,我刚看了自己之前的日记,突然觉得日子过得好快,现在虽然过得挺开心,但突然地会想起老朋友,好久不联系的话,心里会很想念,你忘掉了之前的友情吗?你过得还好吗?”这就够了,真的够了,至少在他的记忆里,还有她。后来,他们见了一面,事隔几年,他的事业渐入佳境,成熟了很多,但他们还是有那么多话题,就好像昨天刚见过面一样,他会不客气地说你挑的橙子真好吃,再给我剥一个吧。他那天还说,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她,他会选“真”,这么多年来,你还是那么纯真可爱,几乎没变。

    直到现在,她在感情方面也不是一个勇敢的人,她从来没对别人说过那三个字,她想生活中学习上的自己既不属于婉约派,又不属于迟钝派,更不属于自卑派,可是在感情方面她发现自己真的很婉约很迟钝很自卑!她曾经因为迟钝伤害了默默守护她四年的人而不自知,她还会因为自己不够智慧不够美丽不会做饭而自卑。呵,她想以后是不是非要等那个人明明确确地告诉她他喜欢自己,她才敢相信,她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或者爱本没有这么复杂,顺其自然地发展吧,就像最近华仔唱的“若是缘,再苦味也是甜;若无缘,藏爱在心田。”可是藏在心田的爱,对方又怎么会知道呢?有时候会有感觉,会想冲动一把,可是感觉真的可靠吗?陪她散步为她写诗的他会像她一直在等他一样期待她的出现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