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野菜的日子

原创文|苏吉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那疙瘩(那里)的春天,老乡正在田地里正挖着遍地都是的荠菜,北方春天里的农村,这样能挖野菜的日子特别稀松平常的,也是特别快乐和幸福的。“面向黄土觅芽尖,偶逢嫩绿舞翩跹,狂风卷奔云飙去,一筐野菜可尝鲜。”

前几天给老妈打电话,老妈兴奋地告诉我:她去挖野菜了,挖了很多。老妈说她挖的有柳蒿芽、小根蒜和婆婆丁,都是特别嫩和新鲜的。我听着老妈大声地念叨着:“大姑娘也想吃家里的野菜了吧?我还打了鸡蛋酱,有大葱叶,外加野菜,捞了干米饭,打饭包很香,你爸吃了四碗饭,忒能吃了。”

我笑着、听着老妈的开心的声音,想象着此时此刻老妈那模样,听声音很透亮,咳嗽不止的老妈应该好很多了,老妈在和我唠电话粥时,丝毫没有如从前那样咳嗽不止的现象,看来老妈清亮的嗓音表明了,她目前身体状态不错,我感到由衷地欣慰。

老妈从春节起开始吃“肺宁颗粒”到如今,断断续续的,倒也起了不少作用,她吸烟仍在吸着,一辈子的习惯似乎无法改变了,但吸烟有害健康道理老妈也知道,却无论如何改不了,也更加戒不了,只能劝慰她尽量少抽点烟。

脑海里充满了家里的情景,想象中也有老妈挖了满满一筐的各式野菜,老妈在忙着做饭洗野菜…她和老爸一起垛柴禾,老爸也在忙着喂食鸡鸭鹅,有时跑跑街里买一些日用品等,对于老爸老妈来说,这样简单普通的日子,不生病,吃穿住行不愁,就是他们最满足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一本想趁放假,想回老家看看父母,结果有事回不了。挎着小筐去挖野菜,那还是小时候每年春天经常干的事儿。看到文友们发的照片,春季里嫩绿的野菜,顿时勾起一抹沉甸甸的回忆,快乐的伙伴们一同在黄土地里寻找嫩绿的野菜的光景。

特怀念过去的春天里,村里同龄的一些小孩子,大大小小的少男少女们,各自拿着小筐和小刀或小铲子,在地里四散着,找寻着鲜嫩的野菜,一旦发现一墩野菜时,别提有多兴奋了,有时多了时,大家一拥而上,少时大家也有谦让,回忆挖荠菜、小根蒜(大脑瓜儿)、婆婆丁、柳蒿芽、曲麻菜、老牛挫的美好的岁月。

每看到一堆小根蒜都特兴奋,荠菜婆婆丁柳蒿芽相对来说,沟沟坎坎里随处可见,唯独这小根蒜是物以稀为贵,大家都争着去挖小要蒜,挖多时还会炫耀一番。小根蒜似乎也不挑地方,经常随处可见。曲麻菜要长在土质松软的田地里时,长势最好。

回忆里,儿时的玩伴们总是三五个、成群结队地,在放学后不嫌累的情况下,相约去挖野菜,即使在狂风大作尘土飞扬的天气,仍然有我们瘦小的身影,穿梭分散在田地里的沟沟坎坎里,乐此不疲。

即使野菜挖的少的可怜,但是为了让家里人能够吃上一点新鲜的野菜,改善调剂一下单调的冬储菜和口味,而执着地弯着腰耐心地寻找着,闻着野菜的清香,寄托着小小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屯子东头靠江边的田地边上,过去是一个每到夏季都荒草丛生的甸子,夏季那里是老牛的天堂,雨水多时那里由于地势地洼就变成了水塘,水稗草随处可见。

春季,那里却变成生长荠菜的专属地,特别多,大大小小的荠菜铺满了地面,这是我们小伙伴们挖荠菜的好去处。可每遇到春夏交接季时,在那片草甸子上,雨后小积水潭很多,那里便成了青蛙蟾蜍及各种昆虫尽情玩耍的天地。

每到夜里,蛙声此起彼伏,虫鸣阵阵,和着大自然的风声水声,构成了妙趣横生的美妙旋律,老爸白天放牛时,就在那里,老牛尽情享受着有水草的那个优美的环境。

可我在那里挖荠菜时,却被硕大无比的慢慢腾腾爬行的蟾蜍们,吓得不轻,那丑陋的后背上的斑点疙瘩,总是吓得我躲得远远的,甚至于多日后还噩梦连连。好在北方没有蛇,只有蟾蜍成了我儿童时期感到最恐惧的小生命了。

甸子下面就是松花江支流,江面不宽,窄的地方大概有三十米宽,宽的地方有七八十米宽。江水在汛期以前不是很急,按部就班地从上游流下来,江水清澈,细看除了湛清之外,更显得幽深墨绿色,偶而上面漂浮着白色泡沫状的江石。

江面上偶而也会有打渔的船只在江面摆渡,打渔的人是村里头唯一一个喜欢打渔的老者,我好玩伴的爸爸。偶而也会和玩伴好友去乘坐他爸爸的渔船,看着深绿色的江水总有点渗人的感觉。小船歪歪斜斜,漂漂悠悠地随波逐流,在渔者老大爷的有规律的船桨摆动下,竟然也能逆水行舟或沿水斜上,划船到对岸。

江两岸的岸边,大多数都是荒地,间或地栽上树和柳树墩,以固定岸边的土,防止堆崖和泥土流失。但也有个别地方是直立陡峭的江崖,高达十几米,随着江水定期的涨落,那些地方的江面越来越宽了,危险性也隐藏于其中。

两边江边有很多婆婆丁小根蒜等,尤其是靠江边的一处墓地边上,特别多的野菜。我有时和伙伴们要到江边挖野菜,爸爸却告诉我,远离江边,那里有怪物要抓人下去洗澡的,往往下去了就再也上不来了。也偶而听大人们讲,真的有人到江里捉鱼或洗澡被水怪抓走了,所以江边是我的禁地,从来不去。

虽然谁都没有见过那江边所谓的怪兽,但是所有人都笃信这怪兽的存在。爸爸也告诉我远离那片墓地,那里也是小孩子不能去的地方,具体原因老爸不说,但却总是让我无形中感到有压迫感和恐惧,从来不敢靠近那些危险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江边向下游船渡口走,要经过一片条子通(柳树低矮树丛),里面很多柳蒿芽,嫩绿茂盛,若到那里都会花不了多少时间,就会挖满筐,绿绿的叶子的柳蒿芽,这往往是我们得以自豪和骄傲的,挎着筐回到家,总是特别兴奋地大声喊道:“妈,我回来了,今天满载而归。”

也有时,会因为挖野菜时谁发现的早,和小伙伴们起争执,但每遇到这时,虽然心里特别想一争高下,但爸妈总是告诉我,不要和小朋友们吵架,要仁义,要讲道理,要懂得让道是礼,从小爸妈的灌输和告诫,让我不会轻易去和别人争执,即使有错的是别人。

小时候挎筐挖野菜的日子早已远去,童年天真无邪的往事也早已尘封在记忆里,但那份无忧无虑的挖野菜的情景,到如今仍然有些历历在目,仿佛在昨天。伙伴们结伴同行,打打闹闹,一同在艰苦岁月中的成长,共同上学放学,共同玩耍,共同经历了童年青少年和年轻时的时光,一切是那么清晰,为这样的岁月感动,内心暖暖的。

抬头看看眼前,峥嵘的岁月已经留下了无数的印痕,爸妈已经年迈,孩子已经渐渐长大,耳鬓边的白发也渐渐丛生,可久远的挖野菜的时光却如岁月的烙印一样,深深地刻在心里,每每回忆起来,仍然那么纯朴和美好,那些要用野菜进行伙食改善的苦日子,如今回忆起来却是甜甜的味道,透着香气。

如今的我们,再也没有共同挖野菜的时间和机会,人长大了,分散在四面八方,儿时的玩伴们此时能联系的少之又少,甚至于有的已经多年失去联系,杳无音讯了。有时回忆起童年,那些身影似乎是内心深处一个解不开的情结,仍旧是内心深处沉甸甸的牵挂和思念。

“你在他乡还好吗?你是我心里的那份牵挂”,好友这样跟我说。我也问道:“你在家乡还好吗?最近怎么样,注意身体,我也想你。”逝去的诺言、逝去的青春、逝去的光阴、逝去的故事,童年无忌的日子,回忆总是温柔的,令人难忘和暖心的,也有对岁月无情留下的更多遗憾而感到惋惜。可挖野菜的这份情结依然在,童年那份童真的情感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