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于时间带来的死亡焦虑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8月28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178篇。


高强度的培训开始了。早上六点半集合,一直到晚上九点半。一天四个时间段的培训:军事训练、听讲座、观看警示片……

还要管娃的饭菜。

我终于体会到,时间被分割成碎片是有多么不爽。没有一个完整的时间段可以安安心心静下来看一本书或者写一段文字。

也由此,我对简书上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还能坚持日更的朋友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过,今天还是偷偷摸摸看了一会儿书的。

这几天都在思考时间哲学和时间心理学的内容,所以特意把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同时也是我最崇拜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的《时间心理学》找出来,重温一遍。

至于为什么会突然陷入对时间心理学和时间哲学的迷恋中,是因为最近的一些事情。

前几天晚上,我给雅贝贝读她最喜欢的林格伦奶奶写的《狮心兄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读到这个书的小主人公带着悲伤的语气说:“我要死了”。我就被自己的声音里的悲怆凄凉感染到了,鼻子开始酸酸的。当我读到主人公的哥哥约拿旦那般温情的照顾残疾的即将死亡的弟弟,我的心温暖又湿润。约拿旦安慰即将走向另一个世界的弟弟:每个人死后都会去一个叫做南极亚拉的美好地方。弟弟听说是让他一个人去,他就要哭了。这时,眼泪开始从我脸上滚落。这时候,小哥哥约拿旦安慰弟弟:虽然我要活90年以后才会来,可是90年在南极亚拉只是很短很短的时间。

然而,一场火灾这样的意外,使事情颠倒过来了。小哥哥为了救弟弟,竟然在火灾中突然离世,而剩下弟弟在人间哭泣。

读到这里,我几乎是哭得泣不成声。雅贝子一次次为我擦眼泪,她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会哭得这么厉害。

很多时候,我们娘儿俩会有类似的感情:有些故事,我哭她也哭;有些故事,她哭我也会很严肃;很少有这样的故事,妈妈哭成泪人,孩子似乎感觉很平常。

于是,这样一件反常的事情,勾起我强烈的好奇心——我为何如此失态?

于是,趁着上午空闲时,整理了这些年我读过的那些让我们哭过的书。我竟然惊奇的发现了一个规律。

杨绛先生讲述丈夫和女儿去世的故事的《我们仨》、周国平写他的得病离世的爱女的故事的《妞妞》、余华写的最悲惨的一家子的《活着》、《兄弟》、西顿动物记里那本讲述男孩与狗的深厚感情故事的书……十多本让我泪流满面的书里,有半数以上是涉及死亡的。

我明白了自己何以在读《狮心兄弟》时,那般情不能自已了。

我知道这些年来,是什么样的动力在催促我往前走了。

——是死亡焦虑。

最深的死亡焦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我是有这种深度焦虑的人,我的朋友们,似乎也是如此。

闺蜜一在日记里说,七月的一天她半夜醒来,想起自己七月忙忙碌碌却似乎毫无所获,不禁在厕所失声痛哭。最近突然想写小说,就开始跨越大半个中国带着儿子去搜集素材体验生活;

闺蜜二今年从金融领域转行到教育领域,上半年拼命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和国际心理咨询师证,还跨专业读中科院的博士去了。

她们,都跟我同龄。按世俗的眼光来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相夫教子,闲时浇浇花,打打麻将,再家长里短八卦一下,比比哪件新衣服更漂亮,哪个饭店的菜最有特色,哪里的风景最迷人……这些,似乎才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女人的头等大事。

可是,她们偏偏不按常规出牌。

他们的亲人不能理解她们的举动。

我懂,深深明白她们的想法。

因为,她们跟我一样,有死亡焦虑。

所谓死亡焦虑,用非常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害怕生命这条河流越来越流到中下游了,未来已经清晰可见了,于是,我们着急害怕起来。我们害怕,害怕自己一事无成,一无所获,就被时光无情抛弃。

20岁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活一万年似的。时光大把大把任我们挥霍无度,我们说无用的废话,吵不必要吵的架,恨不必要恨的人,爱明知会受伤的爱……多少宝贵的时光,永不再回。

于是,在这不惑之年,我们追悔,我们痛哭,我们开始奋起直追。

希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我们生命中的一切,几乎都是围绕着时间。时间,既是天使,也是魔鬼。

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很懂时间。其实,我们对时间的误会,太多太多。

因为不懂时间,不懂时间哲学和时间心理学,我们的人生,才走了那么多的弯路!

那么,从明天起,拿起津巴多的《时间心理学》,让我们一起,走进时间这个魔鬼和天使并存于一身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左转还是右转 正确的路应该在哪边? 我不敢驻足,不敢往后看 怕过去的一切都经不住时间的考验 前年还是后年 对的人会...
    萧娜阅读 418评论 2 5
  • 一池明镜照玉桥,粉蝶罗裙柳枝闹。 丝竹轻掩尘世嚣,高墙厚幔隔飞鸟。 春风一舞慰君心,青丝未绾迎入朝。 世人皆言三生...
    Panda安阅读 354评论 8 1
  • 孤独真的是一个人的开始吗? 高中的时候有位英语老师说过你高中没有个一两个好朋友,在大学就更不可能了。除非宿舍的人都...
    蛋丹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