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流逝风景与人群中,我懂得了相遇和告别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都一样,总会喜欢一些东西又讨厌一些东西,对一些人绝情又对一些人热情,离开一个城市又停在另一个城市。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小雨

文/小蟹


1

我在茶店子居住的连队是市区,出门就是宾馆、饭馆和水果摊,热闹非凡。

常常在夜里,趴在窗户边上看着霓虹灯闪烁,再也不用遥望,不过一二十米的距离。

墙里墙外是两个世界,墙里朝气蓬勃,训练氛围浓厚,呼喊声振奋人心。

墙外人来车往灯红酒绿,各行各业竞争激烈,我比较厌烦那种嘈杂,所以显得格格不入。

经常自嘲,是只跟不上时代潮流的山鸡。


2

连队旁就是医院,我们在训练或者打篮球的时候,常常有美女医生或着护士开着窗户鼓掌拍照。

有的还大胆朝楼下喊:“兵锅锅你好帅啊,兵锅锅加油,兵锅锅我爱你!”

在场上训练的兵哥们更加卖力,个个争相表现,拼劲十足。

秀身材、秀口才还有耍帅,像是为了争宠,又好像这样就能抱得美人归。

不过也应该感谢她们,给生活增加不一样的颜色,不管是真诚还是挑逗,都让这群热血男儿们更加热血。

只是我这种人才会讨厌张口闭口就喊“我爱你”的姑娘们,这三个字似乎没有多少价值,仅仅是崇拜。

我是一个比较传统古板的人,重感情但也不轻易动感情,以至于读书的时候被女生碰到手都会说“男女授受不亲”,然后被一顿鄙视。

见多了告别后才知道,男女之间也有纯洁关系,像朋友,像知己,像一杯白开水,渴了你会想着要喝水,想起某人了你会想着找TA说说话。

图片来自网络

3

我的工作比较特殊,照顾的首长因公伤残成了植物人,每年都会换一个新兵照顾,轮到我是第十二个。

首长常年在医院的病床上躺着,真是折磨,但阿姨(首长爱人)却说:“他在就一切都好。”

TA在就一切都好。

你也曾这么以为吧?或者现在你还是这么相信的。

TA是你的动力,TA是你的希望,TA是你苦苦支撑生活的力量。

只要TA还在,无论疾风骤雨还是严寒酷暑,无论家徒四壁还是流离失所,TA在就觉得一切都还好。


4

张老兵是我在茶店子最先认识的人,贵州人,三期最后一年,脾气好,平易近人。

他像老大哥一样对我照顾有加,气质里透着岁月留下的成熟与稳重,我特别喜欢和崇拜他,私下里我都叫他张哥。

我和张老兵在一起不觉得尴尬,聊什么都可以,推心置腹。

有一种人,无论你过得多糟糕,他都愿意听你唠叨,然后语重心长开导你,和你坦诚吐露自己的故事,这无关年龄,无关性别,只因你们是一类人。

只要天气好,每天晚上点完名后,我都会和张老兵去器械训练场练器械。

他说:“没钱就不要让自己生病,不想生病就要练好身体。”

然后我俩咔咔咔地猛练起,大汗淋漓,再回去洗个澡舒舒服服睡个安稳觉。

直到现在都还保持着这种锻炼的习惯,几天不动就感觉不舒服。

直到现在也没得过一场大病,没输过一次液,偶尔感冒喉咙疼,多喝热水一两天就好。

这都得益于年少懵懂时,遇到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人。


5

白天我都在医院病房里忙,张老兵退伍的时候我没有去送他。

我从医院楼上往下看,当退伍老兵们卸下红肩章的那一刻,都泣不成声。

不管之前有多坚定要走,内心防线都在离别时崩塌,或许往事涌上心头历历在目才知道情感太过厚重。

那些走过的路,度过的艰难岁月,欢喜也好,讨厌也好,都是自己的心路历程,不可抛弃,而且在你离开后会想念,会为自己的经历感到自豪。

不舍得是真的,想要离开也是真的。

院子里锣鼓震天,鞭炮齐响,跟入伍的时候一样隆重热闹,只不过来的时候是咧嘴直笑,离开却满脸热泪。

没走之前张哥就对我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干了十二年也该走了,家里的父母和老婆孩子都需要照顾。
很多时候,生活就是要舍弃一些东西,才能拥有另一些东西。
你还年轻,好好干。

我们都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经得起挫折失败,年轻就要好好干,不然枉年轻。


6

生命里遇见的人,来来去去,有的人见一面就离开,有的人来不及告别,有的人走走停停,有的人分分合合。

你以为经历这么多的告别,和不告而别,早就习惯了掩藏难过,可当再也见不到TA的身影、听不到TA的唠叨关怀时,你还是会在某个时刻,突然就潸然泪下。

突然好想念,突然就想哭,重感情的人总会这样。

你大概也有这样的过吧。

这不是矫情,这是重感情。


7

张老兵走后,我心情一度低落,少了一个知心老大哥,少了一个能分享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人。

后来,来了一个实习排长,我叫他航哥。

第一次见面他就对我笑,莫名的亲切,像是老朋友。

第二次见面,我俩就敞开心扉聊,坐在器械训练场的双杠上,抬头就能看见星星,在成都这是难得的好夜晚。

两个男人在一起聊的话题也不过是梦想、女人、家人和朋友。

航哥是云南人,他说自己的家乡蓝天白云,山清水秀。

来成都后才知道雾霾这种天气,他很讨厌这里的空气,但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喜欢这个城市,也喜欢这里的人。

我们都一样,总会喜欢一些东西又讨厌一些东西,对一些人绝情又对一些人热情,离开一个城市又停在另一个城市。

有些是无奈,有些是向往,总是这么矛盾。


8

航哥说,他喜欢军人这个职业,他也很爱自己的女朋友,可是俩人是异地,很纠结和迷茫,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

我一直以为,只有我这种小兵才会有这样那样的烦恼,至少航哥毕业后就是一名军官,铁饭碗。

但我们都得明白:是人就会有烦恼。

太遥远的烦恼不要放在当下,给自己添堵,先过好现在,或许等到那天,烦恼早就不算什么了。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开心要过一天,不开心也要过一天,干嘛不开心的过呢!


9

航哥实习结束,就回了军校,我还是来不及和他面对面道别。

原来,世间每天都有很多来不及告别,就消失的人。

航哥走的前一天晚上,连队给他们几个实习排长践行,我在加班。

等我回来已是深夜,航哥给我发了一条消息:
顺韶,这次以后,估计没什么机会再聚了,不过既然曾聚,相逢必有时,以后多联系,好好加油,家门!

看得我鼻子酸酸的,很久没有人那么亲切叫我名字,也很久没有人跟我说加油,久违的感动。

我用三句歌词回他:
叮咛嘱咐千言万语留不住
人海茫茫山长水阔知何处
珍重再见

他没再回我,静静消失在我的生活中。


10

一年后,我离开茶店子,去了大凉山,心情一度落空。

离开一座城容易,忘记一座城,难。

意味着我要重新开始,重新熟悉环境,重新建立圈子融入圈子。

但也明白,生活就是不断离开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过成,只能不断适应。

两年后,叔叔离开了阿姨,阿姨也伤心好一阵。

一个人要离开早已习惯的环境,转而去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总会难以习惯惴惴不安的吧,所以逼着自己去习惯,去适应。

要么习惯孤独,要么适应人群。


11

后来,在北京的一所院校里,我遇见了航哥。

我俩都不敢置信,异口同声:“你也在这里呀。”

然后相视一笑,然后又离开,直至今天没再见过。

像我这么要强又这么重感情的人,所有珍惜和不舍经常藏在玩笑中。

懂的人自然懂得,不懂的人当作玩笑一笑了之,正好自己也有台阶下。

我会因为陌生的环境而心慌,要是能有一个人陪着说说心里话,那绝对把TA当作知己,掏心掏肺。

不攀附,不卑微,喜欢就喜欢,不舍就不舍,谁对自己好,我就对谁好。

庆幸我能遇到一些人,温柔了岁月,温暖了自己。


12

看过那么多人分分合合,看过那么多人相遇又离开。

每一次相遇都会告别,每一次告别都要用力。

以为我也可以在告别时云淡风轻,谁知不争气的心还是会难受不舍,眼泪还是会不自觉的落下。

后来我就对自己说,来不及当面告别的人,就把想说的话写成文字发给TA。

能相送的,再忙也要送一程,心里不舍就说出来,想拥抱就别吝啬怀抱。

多陪陪越来越老的父母,勇敢对父母说:“爸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

抽出点时间联系朋友,哪怕聊聊生活琐事。

不能陪在恋人身边,就要舍得花时间问候关怀,舍得花钱制造点小惊喜小浪漫,让TA知道你的关心和在乎。

我们时常说珍惜,珍惜就这么简单的吧。


我是小蟹,砸个赞吧,蟹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