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望生死,便知五十年


01

“好烦好烦,老婆家里人都不满意我,活的好累。”

前几天在后台收到尘埃的消息,一时间不知道怎么给他回复。



02

想起之前有一年暑假的时候海道给我发的这样一条微信。“活的真无趣,没开始,感觉就要结束了。”

当时吓得我赶紧放下手上的东西,问他是不是想不开啊,心情不好啊,怎么突然这么说。

“我只是觉得生活太过单调,每天千篇一律,上班下班,回家吃饭,一抬头不知道明天在哪里。有时候挺羡慕你的,觉得你这个年龄是真的好,什么都不用在意。”

话题太过沉重,我能做的就是按照鸡汤文的鸡汤给他煲鸡汤喝,其实我们心知肚明,这根本就没有什么用,世界不是你要的皆是真善美。

其实,相比于大学毕业还在各个招聘会投简历的大学生,面临着一句“我们只要985211的学生。”

海道简直太幸运,他家庭环境不错,大学的时候一个月家里零花钱也给的有小几千。

大学毕业后走着爸妈给铺好的路,找了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拿着死工资。

过惯了大手大脚的日子现在要他学会节俭,从无秩序的生活变成有秩序的生活。

有秩序的生活意味着无味,他觉得自己这一生可能也就这样了,之后买房,还房贷,结婚,生孩子,每天生活一样,累死累活的上班,发了工资又要还各种贷。

“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离开。”



03

海道跑去了一座极度排外的城市。

上海。

最初朋友圈动态由每天三四条“怎么成为一个智者”这类的毒奶,看的人想屏蔽他。到后来彻底消失在了朋友圈中。

直到上一次我做的那个关于努力的意义的互动,他才现身。

他跟我留言说:

“给女朋友买了3000多的礼物,穷的泡面都不敢吃,日子就那么过来了。现在我们俩坐标上海,我月薪7k+,女朋友比我高。最近我开始自学python。没啥,一直宠着她,以后也想让她过好日子。”

我问他你过得还挺好。

他跟我说好什么呀,我俩一个月的工资连上海浦东新区一平米都买不起,出来了才知道日子多么难熬,你看这么社会厉害的人这么多,我算个鸡毛毛。

当初出来就是觉得自己毕业了,不该再花父母的钱。

我问他后悔过没。

他跟我讲:没有,因为那种生活虽然稳定,但是看不到希望。现在的所得是凭自己跑过的路,聊过的唾沫,喝过的酒拿到的,所以总会相信自己还能更好一点。



04

让我想起了一本书《富爸爸穷爸爸》

这本书最开始讲了一个故事。

一对夫妻都有工作,工资也不少,他们觉得自己前途光明。生了一个孩子,买了一个房子,花费更多所以要更努力工作,然后他们都升职并且加薪了。

他们换了一栋大房子,但要缴纳的房地产税,社会保险税和其他税也上升了,赚了很多但是钱都不知道去了哪里。等孩子们长大了,又要为他们上大学和自己的退休金存钱了。

这对快乐的夫妇,在35岁后就陷入了“老鼠赛跑”的陷阱。

他们不仅为老板工作,还要通过缴税为政府工作,通过偿还住房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为银行工作。

接着,他们劝告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然后找个安稳的工作或职业。他们终生辛苦的工作,他们的下一代又重复相同的过程。

这个理论在全书中被称为“老鼠赛跑”。

很多人这一生都难以逃离“老鼠赛跑”的陷阱,笼子里的老鼠越跑越快,笼子也越转越快,最后老鼠累死了。

因为在学校他们从未学到过关于金钱的知识,也不知道基本的会计和投资的知识,分不清负债和资产,永远实现不了财务自由。

《富爸爸穷爸爸》作者清崎根据自身的经历写下的一本书。他的穷爸爸拥有着高学历却一生都没有逃出老鼠陷阱最终破产,而富爸爸最后成为夏威夷最富有的人。

作者清崎从小就没有选择穷爸爸给他规划好稳定的一生,而是一开始就跟随富爸爸学习财务知识。

最终不断的创造资产,实现财务自由。

2017年清崎手下某一家公司宣布破产,但是因为这次破产,他赚了1900万美金。



05

不要为了钱而工作。

你选择一个工作不是因为这个工作稳定,福利好。而是你愿意为了这个工作作出多少牺牲,学习他的专业知识,并且为自己所有,去学去做你所有你想做的事情。

我身边有很多人的家长希望孩子做的职业,老师排名榜首。

老师这职业稳定,有假期,赚钱多,家长都要敬着,有时候家长还能被骂成孙子。

为什么不当老师。

因为老师这职业对于我未来的三十年五十年八十年都注定了我的高度,我一生已经被定型,不是被我自己定的型,而是由其他人决定了我的一生。

或许家长觉得这是爱的表现,因为这辈子走过太多弯路,求过太多人,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一点,给你指这条捷径。

但是即使是你的孩子,你也不能要求他的人生。你自己的人生多彩了,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还年轻为什么要过成一眼望生死,便知五十年的生活。

根据上面《富爸爸穷爸爸》中“老鼠赛跑”,老师这个职业比其他职业更容易陷入了“老鼠赛跑”的陷阱,又能有多少人跳出这个笼子。

我努力工作然后买了房子,我要开始还房贷车贷,我有了孩子所以我要更努力的工作,然后我会升职加薪,在外面代课,买好的东西还各种贷交各种保险,孩子长大了又要准备嫁妆等等。

一生就这样过去了。

老师反而会教导孩子不要成为老师。

有钱并不意味着富有,资产才意味着富有。



06

查了一组数据,2018年大学生毕业生预估820万人。这意味着如果你不是一个好学校的学生,你将这四年认真读下来,四年后,你需要和至少700万人从零开始进行赛跑。

然而呢该饱和的位置早已经饱和,大学生不是没人要,是真的什么都不会。

要干嘛,混吃等死?是不是该问一个问题:“想要做什么。”

《富爸爸穷爸爸》中还提到了“现金流”游戏,在这个现金流游戏中每个格子都是机会,但能抓住机会的人太少。

我们这个时代是个很好的时代:

网络时代。

网络时代将大数据信息整合,多元化。你可以通过网络接收信息,更快捷的学习专业知识。你会接触到你的领域很多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人为伍,你会变得更优秀。

网络时代你可以甘当一个废物,但你不能说自己怀才不遇。



07

喊着“脱贫,脱贫,升职,加薪”,其实永远在为了钱工作,你有钱了其实你也并不富裕。生活每天都过的很累,三点一线,重复度日。

想要去改变,又没有打破现有生活的决心,没有跳脱思想的禁锢,依然维持着现状,被各种负债折磨,混吃等死,等过且过。

想想自己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由的做想做的事。

我们的旅途,伴随着开始和未知。

像海道说的一样“现在的所得是凭自己跑过的路,聊过的唾沫,喝过的酒拿到的,所以总会相信自己还能更好一点。”

我们还年轻,不想困在老鼠赛跑中。一眼望生死,便知五十年。

等老了时候后悔,我年轻的时候怎么没做点什么事情。

谁的日子不是日子,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只是过法不同。

世界的那头站着大人物共享着世界三分之二的资源,世界的这头站着小人物,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活法,最终都不过一抔黄土,对不对的起的只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