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颜玉

文/轮子


颜府的正殿今儿个收到了一大堆贺礼。

这贺礼当然不是为我而贺,自然是为了我那才貌双绝的姐姐而来。前几日是石城三年一度的劳什子赏花大会,会上偏要作诗比拼,我那姐姐自然是冠绝全城,拿下了第一。

贺礼并不全是祝贺姐姐的诗才,诗又不能当饭吃,当今的人可没几个好那几口诗,他们看中的,自然是姐姐的貌。

我知道,那些年轻的公子些都喜欢我那如花似玉的姐姐,更何况姐姐是颜府家主的嫡女,一直是备受宠爱,捧在手心里怕化了。

我蹬蹬腿,坐在颜府的正殿,随手拿起一个程家送的玉坠把玩。

父亲一边收拾姐姐的贺礼,一边不忘教育我:“颜玉,你这丫头野惯了,真该跟你姐姐学着点儿!”

“姐姐姐姐,你们都喜欢姐姐去吧。我死了也没人管我!”

所有人都喜欢姐姐颜书,姐姐漂亮,姐姐温柔能干,姐姐被一大群青年才俊追逐,姐姐光耀了我们颜家的门面。而我作为她的妹妹,没她美,比她野,成天不知事儿似的爬爬树,看看隔壁程家的美男子。不过话说回来,那程家还真有个小白脸儿我挺喜欢的。

我撇撇嘴,不管父亲在后面气急败坏的呵斥,去爬树看我的小白脸儿去了。

刚爬到一半,就被人狼狈地拉住了裙子。

这谁那么不长眼睛,连本二小姐也敢管,我吹鼻子瞪眼睛佯怒往下一看---

姐姐!

我换上一个讨好的笑容,变脸比狗腿子还快:“姐姐,今儿个你怎么有空......”

“成天没事儿想着男人,还不如多读几本书,人都被你吓跑了。”

被姐姐一语戳穿心事,我死皮赖脸:“这男人可好看了,不信你来看看?”

我怂恿着她,不信她不动心。她也不是个死板的人,在我软磨硬泡之下终于上了贼船,一起爬上了树。

吃力地蹲在高高的树上,隔壁那家水榭亭台之下,一男子披散着如墨黑发,在案桌上执笔作画。男子俊眉星目,一股书生气,是温和的好看。

许是看到了我们,他的目光“哧”的一下锁定我们,露出一个温润如玉的笑容。

我突然瞪大眼睛---他该不会,不会是发现了我吧。

我受了惊吓脚下一滑,拉着姐姐连滚带爬地跌下树,心跳怦怦地响。

他只是望了一眼,我就难以自拔。


大事是在一个淅淅沥沥的雨天发生的。

我赶集后回府,这天儿真是怪,这愣子下起雨来,害得我淋了个落汤鸡!走至叶府门口,却见叶府门前跪了一个年轻的女人。女人青丝泻地,衣裳被雨水打湿,显出姣好的身段儿,更添几分柔美。女人垂眸,眼眶有水雾,不知是雨水还是眼泪。我正纳闷儿,不禁多看了两眼,竟看出了些名堂。

我大惊失色!

跪着的人正是我那一向备受宠爱的姐姐颜书!

父亲从不曾如此对待她,又怎会让她雨天跪那么久?我跑进门,还未站稳,便愣住了。只见父亲双眼布满血丝,铁青着脸,一言不发地坐在大殿内,似乎苍老了几十岁。

见我回来,他动了动嘴唇,却说不出话来。

“爹爹,发生什么事儿了?”

“你自己去问颜书吧。”

父亲没有说:自己去问你姐姐,而是说,自己去问颜书。连称呼都变得这么生疏,看来姐姐的地位大不如从前了。

我笑,姐姐啊姐姐,你也有这么一天。

听颜府多嘴的下人说,我那美貌的姐姐放着好好的叶府千金大小姐不做,偏偏要去三里开外的青楼花坊当什子头牌。这不,下人们又开始‘窃窃私语’起来。

“为啥非得要去呀?”

“估计是看多了那柳三变的诗,学那青楼名妓呢!”

“话说这青楼十大名伶谁不是能诗作画,清高着呢......”

“不管怎么说,烟花之地总是不好的,看她父亲不得气死......”

呵,什么青楼名伶,说好听点儿是只卖艺不卖身,难听点儿就是当婊子还树什子牌坊。

看,风水轮流转,今年转到我颜玉的头上了。

我嘚瑟地翘着二郎腿吃着西瓜,算算黄道吉日跟隔壁程家那小白脸儿来个偶遇,再也不用担心,谁会抢我那意中人了。

多亏了我那倔强的姐姐,说宁死也不愿一生受人摆布,非要主宰自己的命运,落得个不赎身不进家门的下场。

刚高兴没几日,就传来父亲大病的消息。

这病来得猝不及防,京城请来的大夫说是积劳成疾,再加上气急攻心,恐怕要好生修养一段时日。

自那以后,我便肩负起了照顾爹爹同时管理商铺的责任。

我趴在父亲的床前恸哭,不知为何,童年时代的无忧无虑自这一刻起,便离我万分遥远了。

父亲语重心长地摸摸我的头:“小玉啊,你今年16了吧。”

“嗯。”

“是该找个好夫家嫁人了。”

父亲生病,或许不久就要辞于人世,想在去之前,找个男子为我托付终身,也是为了他的店铺有所归属。我一个女儿家,更没半点经验,始终不能一直这样下去。

我突然意识到我的一生或许就要这样过去,相夫教子,与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过完八千多个岁月,然后老死,化为一撮灰烬,被人忘记。

不---

我跌跌撞撞地最后一次爬上院子里的那棵高大的梧桐树,梧桐树叶子繁密,缝隙间透出星星点点的阳光,尽管如此,还是耀眼得灼伤了我的眼睛。我望见墙的另一边,那个俊眉星目的青年半蹲下,在喂一只猫吃食。温吞的动作配那一身书生气,偏偏温暖得要命。

我突然泪流满面。不---我不要这样的人生,我不要就这么庸庸碌碌地活着,如果不能做到青史留名,那也要随心所欲。至于父亲,至于家业,我尽孝便好,我散尽又如何?

我要去找姐姐。


我打理好父亲的商铺,第二天下午便离了家。

我本以为离了家,从千金大小姐变成青楼伶人,再怎么说也算落魄了,而眼前的女子却不太一样。

她轻佻地斜靠在一白衣男子的肩上,扬起明艳逼人的脸,见我来了,微微一惊。

那白衣男子背对着我,坐拥美人入怀竟丝毫不乱,当真好气度。不知为何,我竟觉得他有几分熟悉。

“姐姐---”我唤。

不待姐姐回答,却见那白衣男子转过来,看着我:“颜玉。”

我大惊。

我看见了那书生似的小白脸就出现在我面前,那是我日思夜想的青年,我偷偷打听了他的名字,他的喜好,他有无心上之人,只为能和他假装一个美丽的‘偶遇’,如今他温声唤我的名字,声音那样好听。

他轻轻推开姐姐的身子,走上前,似乎期待良久般蜻蜓点水地吻了我的唇,然后看向姐姐:“你别想了,我喜欢的是颜玉。”

这吻。

就这么,恍若梦中地,梦想成真了。

我一时愣住,瞥见姐姐的眸光黯淡下来,睫毛像微微颤抖的蝶翼。

我心底掠过报复的快感,微微得意。呵,我那貌美如花的姐姐呀,想不到有一天也会被我给比下去。

他不再看向姐姐,牵着我的手,大步流星地准备离去。

等等。我犹豫了一秒,挣脱了他的手。不知为何,在那个几乎没有思考时间的时刻,在他与姐姐之间,我最终选择了姐姐,或者说,在他与自由之间,我选择了自由。

我一直有一个问题---关于遵从父母之命还是自己的内心。隐约我似乎有了答案,只是需要一个人来告诉我,你是对的。告诉我,你应该遵从内心的选择。

那个人就是姐姐。

姐姐露出嘲弄般地笑:“颜玉,你终于有点儿思想了。”

她扬起明艳的红唇,高高在上如同女王。

“我爱他。”她看着我的眼睛。

我和程子寒在了一起。程子寒就是那书生小白脸儿,本该是件皆大欢喜的事儿,只是我却不太高兴得起来。

因为程子寒爱的是我的姐姐。

那日他喝得大醉,我扶他回府,他喃喃呓语:“颜书、颜书....”

唤的是颜书,不是我颜玉。

说来也是,我那姐姐才貌双绝,比起什么都没有的我来,不知好上多少倍,瞎子都会选我姐姐才对,何况程子寒不是瞎子。

我觉得委屈:“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姐姐的?”

“那日梧桐树下,蹲着两个姑娘,其中一个就是她。”

“那万一,那姑娘是我呢?”

“我不会认错的。她眼里有光。”


程子寒爱的是姐姐眼里的那股神气,而姐姐,偏偏就有那股不要命的神气。

她赎身了。

她卖了自己全部的首饰,加上之前卖艺挣的银两,堪堪买下了自己的卖身契。

她在程府的门口等候,穿着一袭青衣,却是挡也挡不住的明丽颜色。

此间少女,为他飞蛾扑火抛弃一切的女子,程子寒怎能不爱?如果说先前还怨她去烟花之地,那么现在她为了他冰清玉洁地回来,他自然万分欢喜。

我就站在程家门槛边上,看着他俩旁若无人的相拥,他抱起她转圈,幸福无比。

难过之余,我心下突然地释然。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这话今儿个本小姐算是信了。有的东西,就是强求不得,既然得不到,我就放手。

最要紧的还是,命运掌握在自个儿手里。

我像个野丫头似的成天往外跑,东逛逛西摸摸,偶尔给李东家的茶馆说说书,日子过的倒也滋润,却总是荒废了父亲的商铺一些。

父亲的病渐渐好转,但还是不忘时不时地给我介绍他认为可以作女婿的人选,我吐了吐气,咬上一口香瓜:“还早着呢!”

直到一月以后,姐姐颜书的到来。

姐姐从一辆马车上走下来,素衣青丝,七分素净,三分明艳。

她跪在父亲跟前,拜了三拜:“女儿不孝,求父亲原谅!”

只见年过半百的父亲突然泪眼婆娑,无语哽咽,竟是一切难言只能掩面相泣。

我实在见不惯这悲哀气氛,便站出来打断道:“姐姐,我好不容易成全了你们,你倒是说说,我那姐夫呢?程子寒怎么没跟你一起?”

姐姐擦了擦眼泪望向我,眼里多了几分柔软:“他呀,进京赶考去啦!”

闲话说家常。饭桌上,父亲突然叹了口气,我们姐妹问怎么了。

他道:“唉,我看你们姐妹俩都有了自己的想法,父亲老了,也不好干涉。唯独只希望你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爹爹的意思是......”

“你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吧,商铺我让跟随我多年的小东子打理。”

三个月后。

今个儿整个石城皆是喜气洋洋,街上敲锣打鼓,戏子卖唱不断,要说是什么喜事,倒也确是件大喜事。

我那书生姐夫中了状元来接我姐姐啦!

程子寒高头大马,来接我姐姐回家。姐姐今儿一身红妆,朱唇皓雪,端的是风华绝代也不为过。她跟随程子寒言笑晏晏地上了马车,临走之际,她转过身望着我的眼睛:“颜玉,你可要随我一起?我保你衣食无忧。”

“不了,我自有我的去处。”

我有了决定。


老东家的茶馆里热热闹闹地挤满了人,黄发垂髫都有,其中不乏一些城里的青年才俊,都悠然地喝着茶摆着谱。要说都是喝茶的?不,都是些听我说书的。

我清了清嗓子,简单准备一下,待看官围过来,咂咂嘴巴,又握住折扇踱了几圈,待茶馆里许多目光皆投过来时,才吐一口气悠悠然开讲:“话说,一年前那金科状元程子寒,那可是闺中少女梦寐以求的如意郎君啊,竟娶了赎身的青楼女子为妻。要说那女子啊,什么都好,就是去当过青楼的头牌,还为此跟家里人断绝了关系......”

见众人被吊足了胃口,我志得意满地一笑,接着将我那姐姐与书生的故事娓娓道来。

自打成了说书的女先生,我每天在茶馆里念叨几个小时,看客见我说得好,大多会给我几个赏钱。遇上大方点儿的看客我就笑傻了,一天下来也能挣个十几两银子。

渐渐地,我倒也积累了一堆小粉丝。父亲偶尔来看看我,我就吹胡子瞪眼地使劲儿说,他老人家也笑笑便走了。日子清贫,但逍遥得很。

有一天。

我像往常一样清了清嗓子,一脚踏上板凳,准备开个新的故事。

我晃了晃脑袋,一时不留神,板凳一滑,膝头一软,竟要摔倒。

电光火石之间,忽然一只强有力的手臂将我紧紧扶住,然后,从容不迫地协助我站定。

我惊魂甫定,大惊失声,先看看全身有无损伤,再连声道谢。

我定身一看救命恩人,却瞬间呆住了。

他如刻的脸上是帝王之子般的沉静。他正微微欠身,微笑,但不说话。

茶馆的外面大亮,我心里突然升起一种无法形容的微妙感觉。我心不由主地开口问:“恩人贵姓?”

话一出口,我只觉脸上阵阵发烫,矜持啊,矜持。

我闭了闭眼,听见一个清磁般的声线:“我姓焦。”

我清了清喉咙,只不愿再也见不到这个人,便道:“我叫颜玉。你日后午时三刻,可要来这小小茶馆听我说书?就当交个朋友。”

他掀唇一笑:“不仅做个朋友,做我娘子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星期六,没课,室外很冷。于是就成为了我堕落的理由,推了练车的机会,也没出去学习,饭都是室友带的。 那么,我做...
    MUR_PHY阅读 176评论 0 0
  • 觉得昨天总算有点感觉了,可是今天就成了这幅模样,唉!唉唉唉! 对比好明显,努力吧!
    瘦晓白阅读 172评论 0 0
  • 格兰特 -- 一个成功的教授践行深度工作理论 摘录 在长时间无干扰的状态下,批量解决困难却重要的智力工作.格兰特在...
    人气小哥阅读 260评论 0 0
  • 叶出新夏蝶伴舞, 双燕翩飞凝晨露。 朝阳初升耀前途, 地青天蓝花锦簇。
    轻语思忱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