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欲望购物,让购物也能成为种子良田!

今年淘宝双11剁手节刚过,你剁手了吗?

我剁了!!但这是很特别的剁手经验...因为我是限额剁手....而且不是我自愿限额,是淘宝帮我限额的...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我在双11前就看好我要添购哪些东西,然后提早就放到我的购物车中,不多总额也才500多人民币吧~但神奇的事情来了,我从双11刚开始,到晚上9点这段时间不管怎么试就会出现:「亲,同一时间下单人数过多,建议您稍后再试」这样的讯息,我也忘记试了几次...哈哈哈~最后还是剁手哩!不过只花了300多人民币的样子。

这真的是挺特别的经验,但是在这个努力剁手的过程当中,某一个时刻我开始看著我的购物车清单,突然想:「这里面有哪些是我真需要的东西呢?」

我突然醒了!我在购买这些东西,到底有多少我真正需要的呢?这真的是超级超级棒的问题!相信你跟我一样,可能都很少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却可以很实质的帮助到你,帮助你管理自己的欲望,让你可以更有觉得的购物,也更能够享受购物的快乐与富足!

要让购物也能成为种子良田,那首先要先厘清:「我为什么会想要买这些东西?」

购物这个行为的背后,其实都蕴含著某一种情绪,在某一种情绪背后总是会有一个想法存在。

还记得在我刚出社会当业务时,我就花了一笔钱让自己添购量身订制西装,我那时候的情绪是喜悦,因为我觉得只要有这套西装我的业绩就可以更好。但实际上真的这样吗?那时种子不好,并没有如何所想的那样呈现。

那像我过去也挺爱美书的,几乎有钱就一定会有一定经费在书上,而且喜欢正能量与商业书籍,因为在这些书籍当中,我都可以幻想自己未来的成功,但你知道吗?实际上我买的书,比我看的书还要多,有很多书都还没有看...但我会买,就是因为我有一种看这本书就可能会成功的幻想,但这是真的吗?

其实还是要看我的种子,但是确实我过往在消费时,总是有许多错误的颠倒梦想,所以造成许多消费上的浪费也是事实。

从我这个例子当中,你连结自己过往的经验,是不是也有类似的状态?

如果当下环顾你的房间,看一看周边的东西,你真有需要这些东西吗?还是当初也是一个情绪、一个想像让自己也有浪费性购物的行为发生呢?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练习,当我们厘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意味著你不用购物,而是意味著你可以更清晰的购物,让购物也能成为种子良田。

当你清晰自己为何要买东西之后,接著你应该要问自己:「我真正该买的东西是什么?」

如果你知道购物的背后都有一个情情绪,那么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想法,那么试问:

当你买礼物送朋友,是为了讨好朋友?还是因为这东西对朋友有需要呢?

当你推荐朋友买东西,是为了自己的业绩?还是因为这产品对朋友有帮助呢?

当你帮另外一半买包包,是为了讨好另外一半?还是因为这包包是另一半真的想要呢?

这个问题没有对与错,但是却可以判别你的给予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他人。

在种子法则当中,一直教导我们可以拥有我们想要的东西,但是也要去帮助他人拥有。如果你在每一次购物当中,都能够带有这样的意识,那么在购物上,你就真的在种下好种子。

那么我们真正该买的是什么?

我觉得如果是买给自己的,那么一定要跟你的目标、家庭、服务他人有关连性,因此你可以购买对自己的健康、事业、心灵成长跟良好关系...等,可以造成双赢的东西,让自己买的开心,也能够照顾他人。

但这不意味,你不能添购自己想要的,你还是可以大方的买你想要的,享受购物的开心。不过,带著利他的觉知的考量,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不妨试试看吧!

那如果你是要买给他人的,那么首要就是去理解,这个东西是否为他人真正需要的东西,而送这件东西给对方,对方真的会快乐。

相信你定也收过一些礼物,通常我们留最久的,往往是对我们来说有帮助,要不就是对我们来说有喜悦情绪。因为需要所以这份情才能留的住,因为快乐所以这份情才能留的久。

接下来,我将要分享「购物也能植入好种子的三步骤」让你购物也能够种下好种子!

购物也能植入好种子的第一步:确认自己是否真的有需要这东西!

区分想要与需要,让自己用的东西都是自己需要的,那么会发现自己的空间就慢慢腾空出来,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之前已经有细细厘清,我就不在多说了。

购物也能植入好种子的第二步:慷慨付钱创造他人富足!

给予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你在付钱时,真的要很留意自己的情绪是否有不舒服、不舍得、不愿意,如果带有这些情绪存在,那么就容易种下坏种子。

所以在消费时,除了想到你购买这件物品的价值之外,也要看到你帮助店家的价值,然后慷慨给出去,才能种下富足与支持的好种子。

购物也能植入好种子的第三步:感恩对方让我有消费的机会!

其实你现在能够购买这东西,看似是对方来服务你,但是当你想想为什么这个人会刚好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这个地点,让你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呢?这本身就是一件奇迹!

这意味著你创造出对方,但同时对方也创造了你,所以不要以为他服务你是理所当然,因为你们若没有互相创造,就不会有这样互相的缘分来支持彼此。

所以,我们都要很感恩对方,感恩对方给我服务,感恩对方满足我的需要,也要感恩过去的自己,因为种下好种子,才创造这样的机会出现在我面前,常怀感恩生命的际遇就会大步同。

当你知道这三步骤之后,那我想分享六时书你该怎么记录,才能够管理自己的种子,让购物也能变成好种子。

首先,要确定你真实需要什么?那么你需要持续练习「有意义的语言」,持续种下有意义的种子,就能够持续坚持买自己所需要的事物。

其实要慷慨付款,那么就是「慷慨布施」这种子,付钱付的慷慨,回来也才能够更慷慨。

至于感恩他人,那么就是「庆幸他人好运」与「感恩」这两个种子,为他人能够服务而随喜感恩,也为自己能够购买随喜而感恩,持续随喜与感恩,持续创造更多喜悦!

但最最重要的还是「正确世界观」这种子,唯有带著智慧,你的每一个行为才能持续种下好种子!真正的利益他人与自己!

那么这次分享主要还是以个人观点为主,就仅供参考哩!希望对你有一些帮助。

注:若想参与线上读书会,可以私讯我彼此交流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