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思维导图

         群里沸沸扬扬,大家神通各广,我是学习小白,摩拳嚯嚯追上!

         “学习”是我这次加入写作群最大的冲击,大家都有着一颗旺盛的求知心,这是我入群前没有预见到的。于是,在群里热烈的氛围之下,即便娃娃还小,即便养一托二的,我也准备开始学习啦。

     学习是否有必要?

     这还用问吗?“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到用时方恨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么多历史名言,千古名句,学习的意义这么重大!你怎么能发出这样的疑问?!

       不可思议?那我来反驳你,工作忙碌,无限加班,每天快累死了,没有时间和精力学习!人际关系要经营,下班不跟领导和同事应酬应酬,朋友们吐槽吐槽,我哪有什么存在感?那么多好看的美剧韩剧日剧泡沫剧,不看都感到与时代脱节了!娃还小啊,每天搞这个外星人就让我崩溃了;孩子太淘了,各种磨蹭,洗脸刷牙收玩具哪样都不干,天天与他斗智斗勇已经精疲力尽了,学习?要了我的命吧;为了孩子的各种补习班到处奔波,天天开车到处跑上班,娃娃补习班都不迟到就不错了……

      嗯,都成年人了,自己的日子怎么过,没人可以为你做主了。学习确实要付出时间和金钱,以及跳出来的勇气的,而通过学习,你可以拥有更明确的目标,更高的效率,更自如的生活;如果你不想付出或者跳出来,日复一日过着上面的生活,天天抱怨不求解放,谁也不能说什么,每个人的日子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学什么?

       下定决心学习的话,就要深入另一个问题,学什么?回顾过去几年“狗熊掰玉米”似的“学渣”——学了不少,记下的不多——行为,痛定思痛,我决定从基础工具类学起,也就是说如何把学到的东西保留下来,并且便于查阅。

        经过群里大家的讨论,发现眼下比较盛行的,就是“思维导图”的笔记方法。同时我也问了专门做手帐的朋友,考察了“趁早”的相关课程后,确实推荐感兴趣的朋友共同学习,原因如下:

   1 思维导图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笔记方式。从08年就被广泛应用,经过9年依然有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可见它经得起推敲,也意味着它将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可供参考、交流,这对于入门级小白来说无非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省去不少弯路。(下图为思维导图高阶范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思维导图已经成为与“知识型网红”沟通的必备工具。信息爆炸时代,学习多数从电子设备开始,于是一群“知识型网红”迅速被追捧,思维导图作为网络各位大V,中V广泛应用的一种知识推介媒体,他们的微博微信微课中经常会引用到这些花花绿绿的图文。所以如果你不学会这个工具,会感觉他们在使用“密码”,无形中就给你学习制造了障碍。(下雨为彭小六自己做的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思维导图,制作的过程本身就是帮助大脑理解事物的过程,写写画画中既是整理,又是疗愈,更是大脑游戏。我在亲自制作的过程中,发现到思维导图的制作本身就是一次知识的输入输出,也就是大脑的吞吐过程,它不同于我们以往记笔记单一的接受,也包含了理解和加工。所以思维导图更便于迅速消化所学,能消化的知识也就能更快转化入运用。这对于效率当先,时间吃紧的当下是一剂学习的良药。

怎么学?

  有了计划,如何落地是下一个问题。

   1 借助平台课程。眼下的学习软件这么多,选择平台做一个基础扫盲,是必要的。参看了几个APP的课程,觉得“趁早”里的思维导图课程算小白级,入手较快的,并且“趁早”特有的打卡机制,适合我这种刚开始学习的人养成习惯,所以果断入手,今天已经成功打卡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抱团成长。这是群中四夕讲给我的“名言”,非常受用。于是决定学习“思维导图”后就分分钟拉了一个群,先是开发写作群中对此感兴趣,爱分享愿参与的同学,“以脑借脑”,借鉴她们的已有成果,用身边人来刺激自己,是动力来源;另外也借由她们拉来更有经验的人一起学习探讨,大家都有提升。于已经“小有成就”的同学,我们小白级的肯定,另她们受到极大鼓舞,更加精进自己的方向,分享也成长。所以这是一个很直接的交流方式,双赢的局面,达到“事半功倍”,“多重放大”的效果。

   3 搭上大V的船。通过平台学习,拓展认识等途径,与大V学习交流,迅速成长。比如现在课程的老师暖乎乎,还有我们群中已拉入的米粒都是已经在这个领域小有成绩的人,能够在她们的“照看”下,相信自己会迅速成长。

    以上就是今天关于学习计划的第一部分,看过第一篇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其实还有别的计划,但因为那只是想法阶段,不像这个已经实施,所以就先按下不表。暂此搁笔,望各位看客拍砖赐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尝试的是思维导图《学习之道》,大概花了两个番茄钟。因为我对这本书看了两遍所以思维导图画起来比较清晰。思维导图的...
    闲散二仙在码字阅读 384评论 0 0
  • 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学习Git,本文只是整理了git快速使用的导图,如果想要更深入的理解git,或者完成更加复杂的操作...
    Jadyn_Wu阅读 12,517评论 34 286
  • 2017-10-11 姓名:李义 公司:慈溪创鑫车辆零部件有限公司 组别:259期利他二组 【知~学习】 背诵 六...
    六度轮回阅读 89评论 0 0
  • 崇尚自由的大男孩。景瑜初中毕业后,念了一年中专,就出来工作了。这么多年的社会打拼,把景瑜历练成了一个非常成熟,非常...
    柚子啊在风中阅读 383评论 0 1
  • 2004年的我: 2004年,我是高三,此时的我正在为2005年的高考努力奋斗。 我和你们一样,幻想的自己上了大学...
    小思设计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