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原阻击战:抗美援朝中志愿军的生死之战,轻步兵之王的巅峰战术

9月2日,10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忠骨历经70余载、横跨万水千山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顺利归国了。

志愿军遗骸回国

硝烟早已散去,思念绵绵流长。让英雄魂归故里,始终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

据韩国方面介绍,这些烈士都是在抗美援朝期间战斗最为激烈的江原道横城、铁原、连川等地牺牲的。

相比较长津湖、上甘岭等我们所熟知的地名,这几个地名可能相对比较陌生。但对于在这些地方战斗过的志愿军老兵来说,那却是一辈子忘不了的痛。

原志愿军63军188师指导员贾文岐

2014年,第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时,原志愿军63军188师指导员贾文岐,整夜睡不着,“在铁原的战友,回不来了”。

当年的铁原,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切还得从第五次战役说起。

第五次战役作战图

1950年12月,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因车祸意外身亡。时任美陆军副参谋长的李奇微来到朝鲜战场,接过了美第八集团军指挥权。

五十五岁的李奇微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指挥官。二战中,他曾策划并参与了西西里岛和诺曼底登陆的空降作战。

李奇微在到达朝鲜战场上几天后,1950年12月31日,志愿军便发起了第三次战役,到1月8日,第三次战役结束。志愿军占领了南朝鲜首都汉城,并将联合国军从三八线赶到了三七线,歼灭联合国军1.9万人。

李奇微

战果虽然辉煌,但此时的志愿军已极其疲惫,并且由于战线太靠前,后勤补给线拉长,再加上美军在空中的狂轰滥炸,志愿军的后勤补给已经无法保障。

随即,志司下令:停止追击,转入休整。

但刚刚上任不久的李奇微,敏锐地察觉到志愿军补给的短板。通过翻看之前的战报,李奇微发现由于后勤补给的限制,志愿军的每次进攻只能维持7天。

针对志愿军的礼拜攻势,李奇微制定了一套针对性极强的磁性战术。

所谓的磁性战术,倒是和当年主席提出“敌进我退,敌疲我打”的战术如出一辙。

后撤的美军

李奇微经过计算,他发现志愿军一夜的急行军距离为22至25公里,所以命令美军陆军在战役刚开始,每天后撤25公里,尽量不与志愿军发生正面战斗。

空军和炮兵则是凭借制空权与密集的炮火不间断地袭扰志愿军的补给线。到了7天后,志愿军随身携带的弹药粮草消耗得差不多了,李奇微随即命令美军发挥机械化部队的机动优势,立即进行反攻。

就这套磁性战术可是让志愿军在第四次战役里吃了大亏。

1951年1月25日,美军投入25万的兵力发起对志愿军大规模的反攻。美军的主力部署于西线,目标便是前不久被志愿军占领的汉城。东线的美军则负责向南突击,牵制志愿军的大量兵力。

志愿军占领汉城

此时的志愿军刚刚打完第三次战役。志愿军各部伤亡颇大,还未来得及进行休整便被迫打响了应对美军反攻的第四次战役。

4月21日,第四次战役结束,志愿军歼敌7.8万人,并将联合国军阻挡于三八线附近的地区。双方在战场上都呈现明显的焦灼态势,都在酝酿着下一步作战计划。

恰巧这时,美军内部做了一个新的战略部署。因麦克阿瑟太过目中无人,杜鲁门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将他解雇。并由李奇微扛起了大旗,出任联合国军总司令,而美军第八集团军则由范弗里特担任司令。

范弗里特

此时的李奇微非常清楚,虽然美军在第四次战役中将汉城夺了回来,但这对联合国军来说并不算大胜利。他急需一场大胜利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之前,麦克阿瑟趁着志愿军在三八线附近休整时,曾进行登陆偷袭志愿军,给我军造成了一定的伤亡。

李奇微非常认可这一行动,并且一直在等待时机,再次实施登陆偷袭志愿军的计划。

而志司这边也一直在防备美军再一次进行登陆偷袭,所以彭总对美军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所以李奇微刚一表现出这一意图就被彭总识破了。

范弗里特弹药量

没有人比彭总更了解,志愿军没有空军也没有海军,一旦美军进行登陆作战,志愿军很难阻拦。

为了不再重蹈北朝鲜曾经的覆辙,避免被美军拦腰截断,使志愿军陷入腹背受敌的处境。彭总向中央请示后,决定发起第五次战役,目的是扩大战果,打破美军登陆作战的意图。

4月22日,彭总下令发起第五次战役。战斗一开始,志愿军出奇的顺利,联合国军基本上是一触即溃。志愿军只要发动进攻,联合国军就一路溃逃。


对于美军的表现,彭总立即意识到,李奇微不是真的逃,而是有目的的后撤。他是想和之前一样,等志愿军弹尽粮绝的时候,再次进行反扑。

到了5月21日,志愿军将联合国军赶到了汉城一线和汉江以北一线,歼敌4.6万人。

此时的志愿军补给已经严重不足,随即彭总下令全线后撤,转向三八线以北进行防御。

但此时的彭总接到了一个消息,60军的180师遭遇了范弗里特的第八集团军。对方还占了便宜后,却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固守阵地,反而急匆匆的一路向北开进,即使遇到志愿军阻击,也是象征性的开火,然后继续加速北进。

铁原阻击战中的志愿军

久经沙场的彭总立即意识到,范弗里特这是要去铁原,准备抄志愿军后路。

铁原,这是朝鲜一个普通的小地方。然而,范弗里特的加速北进,使得它成为整个朝鲜战场的关键点。

之前,主管后勤的洪学智考虑到铁原地势平坦、交通发达,所以将铁原设为志愿军后勤补给中转站,志愿军90%的补给物资全部都在这里。铁原一丢,志愿军三个兵团也将会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处境,并且联合国军可以通过铁原以北一马平川的平原,毫无遮拦地向北开进。

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最危险的时刻即将到来。

铁原地理位置

此时的彭总正焦头烂额,因为铁原附近没有志愿军的部队。离铁原最近的部队撤回来最少也得7天,但此时的铁原根本没法等。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彭总收到一个消息,志愿军19兵团63军即将到达铁原,这绝对是一个惊喜。

此时的63军开赴铁原并不是收到上级的任务,而是因为在第五次战役中作战时,部队伤亡惨重,补给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奉命撤回铁原进行休整。

5月28日,彭总给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下令,让19兵团63军在铁原和涟川之间正面25公里、纵深20公里的地区组织防御,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敌15到20天。

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阻击战。临危受命的63军,隶属于19兵团,军长傅崇碧不满35岁,是当时19兵团中最年轻的军一级指挥员。

63军军长傅崇碧

此时的63军已经连续战斗一个月,人困马乏,补给也极度匮乏。下辖三个师,都不是满员状态,全军只有2.4万人。

反观直扑铁原的联合国军,共计4.7万余人,火炮1300余门、坦克400余辆,还可以随时呼叫空中火力支援。

5月30日凌晨,铁原迎来了猛烈的炮击,范弗里特在一个小时之内向志愿军189师阵地发射了4000吨炮弹。涟川至铁原一线火光冲天,浓烟蔽日。彭总时常登上山坡,朝铁原方向遥望,铁骨铮铮的彭总曾“半夜望着前方潸然泪下”。

面对范弗里特的狂轰乱炸,傅崇碧将下辖的187、188、189三个师呈品字摆开。189师和187师在两翼,188师摆在后方担任预备队。

铁原阻击战63军防御部署

涟川山口是通往铁原的必经之地,防守此地的是187师561团3营。

6月1日,范弗里特集中美军两个师,在美军飞机和炮兵的支援下,以整连、整营、整团成建制的兵力轮番猛攻志愿军187师的阵地。意图夺取涟川两侧有利地形,从中央突破,直插铁原。

面对美军如潮水般涌来,志愿军指战员奋力反击,但仍无法阻止阵地接连失守。

此战中,187师561团3营坚守涟川阵地4天3夜,直到战至最后一人,打退了数倍于己的联合国军十余次进攻,歼敌1300余人。被63军授予“守如泰山”的称号。

187师阵地久攻不下,范弗里特随即将目标转向189师阵地。6月2日,联合国军集中四个团的兵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189师坚守的第233.2高地和种子山阵地发起轮番猛攻。


面对联合国军的猛攻,189师师长蔡长元发明了一种撒豆成兵的战术。他将189师以连排为单位,像撒钉子一样,把全师洒在了二十公里的防线内,形成上百个防御点分散作战。

美军一旦孤军深入,便会受到志愿军来自四面八方的攻击。这样一来,美军只能陷入耗时耗力的拔钉子战斗中,而每一个钉子被美军拔下,就意味着这个山头上的几十名志愿军已经全部阵亡。

6月2日至3日晚,种子山阵地反复易手,战斗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到了6月3日晚,189师战斗减员已经非常严重,全师压缩成一个团,最后连师直属队和机关勤务人员也加入了战斗。


在189师生死存亡之际,蔡长元并没有求援,而是请军部尽快组织第二道防御阵地。此时蔡长元与189师全体官兵已经誓与阵地共存亡了。

6月3日晚,傅崇碧将189师撤了下来,188师接手189师阵地。此时,铁原阻击战到了第二阶段。

188师连夜冒雨接守阵地后,师长张英辉充分发挥了当年在华北打地道战的经验,利用阵地上原有的战壕以及防炮洞,修建了纵横交错的堑壕防御网。此举大大延缓了美军装甲部队的推进速度。

张英辉

据战后统计,188师在铁原阻击战中共摧毁美军坦克和装甲车100余辆。战绩惊人。

6月3日至6月8日,188师563团8连在连长郭恩智的率领下,在阵地上坚守了6天6夜,先后打退联合国军一个加强团13次的冲锋。以伤亡13人的代价歼敌800余人。

到了8日晚,团部命令8连突围。为了尽可能拖住联合国军,让8连成功突围。位于8连东侧的207高地上的188师563团1营1连勇敢的阻击敌军,战至最后8人。

仅存的8人在连续打退敌军两次进攻后,弹尽粮绝,纵身跳下悬崖。这就是跟“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极为相似的“八勇士”。

铁原战场上的美军

此后几天,563团继续在高台山一带战斗。在阻击联合国军7天后,563团1600多人仅存247人。而他们入朝时,是2800多人。

铁原阻击战已经到了第三阶段。到了第九天,188师和189师已经遭到重创。此时,傅崇碧手里仅剩187师了。

187师作为63军的主力师,是三个师中最早更换苏式装备的部队。187师拥有一件秘密武器,那就是63军火箭炮兵营。

火箭炮

在前一段时间里,63军仅剩的200门火炮一直没有使用。一是因为弹药量和威力都不够,不敢多用;二是因为没有防空力量,一使用火炮便会导致美军呼叫飞机空袭将火炮炸毁。因此美军误以为志愿军已经没有火炮了,没有作出防御。

当阵地到187师手上时,只剩下一小段了,而且守无可守。范弗里特当时都松了一口气,终于没有阻碍了,可以坐下来喝咖啡了。但他做梦也没想到,拦在他面前的一个叫徐信的人,竟成为他永远越不过的高山。

徐信的办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以攻代守。6月11日凌晨两点,187师主动出击,炮兵悄无声息的进入阵地。

徐信

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炮弹都倾泻到美军的营地,美军狼奔豕突,一片混乱,围在外面的装甲车和坦克此时此刻却成了逃离炮火的障碍。

187师的炮击,打中了美军营地的储备弹药,引起的爆炸比志愿军的炮火更加猛烈,志愿军步兵更是趁机发动攻击,一时间美军人仰马翻,死伤惨重。

6月12日,彭总亲自下达撤退命令。

彭德怀

此时,志愿军主力已经完成修整和重筑防线的任务,鏖战了13天的63军以伤亡2万人的代价,毙敌2万人,其中美军1.5万人。粉碎了美军想要在东西两岸登陆作战的阴谋,避免了志愿军3个兵团全军覆没的风险。

铁原阻击战,志愿军一战封神,将轻步兵战术发挥到了极致,向世界展示了什么叫“轻步兵之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