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店

(图片来源网络)

一、店小二

我化名二狗,在龙门客栈当店小二。

这虽是一家黑店,但也是敦煌方圆五十里内唯一一家客栈。

传言敦煌有前朝皇室宝藏,得之则富可敌国,而它的九张藏宝图散落在江湖各处。

于是武林人士蠢蠢欲动,朝廷也想分一杯羹。

三年前我去京城做捕快,小贼大盗一抓一个准,晋升飞快,转眼间就成了四大捕头之一。

客栈和酒楼往往是江湖消息的中转枢纽,所以朝廷派我到这间敦煌附近唯一的客栈做线人。

我易了容,装作逃荒难民,求客栈老板收留。

我说:“小的什么都能做,不要工钱,只求您给口饭吃,给个地方睡觉。”

于是我当上了店小二,负责跑堂打扫,砍柴烧水,到镇上采买,还有杀人埋尸。

埋尸是个苦差事,要做得不留一丝痕迹,幸好老板和老板娘只挑肥羊宰,其余的时候还是人模狗样做生意的,这着实叫我松了一口气。

我向上头禀报过这家店杀人的事情,但此处来往多为江湖人士,朝廷忌惮江湖势力,巴不得他们多死几个,所以消息送上去就没了下文。

既然如此,我便懒得多管闲事,老板叫我下药我就下药,叫我分尸我就分尸。

朝廷虽然不管这事,但在其他事情上却无比积极,这些年他们使用各种手段,终于得到了八张藏宝图。

最近有消息称,这第九张藏宝图就在敦煌。

我通知了朝廷,于是上头派人带了其余八张图赶过来,准备拿到最后一张图,就立刻进敦煌,取宝藏。

算算时间,他们今晚就到客栈了。

二、老板

我叫钱富贵,是龙门客栈的老板。

这客栈原本是祖上传下来的,做的是正经生意,可近年来各地饥荒不断,客栈生意一落千丈,生计难以维系,我只好挑些有钱的客人,晚上熏点迷香,顺手拿点碎银子,做的小心些,就不会被发现。

我靠这个方法将祖业维持下来,同时方圆几十里的客栈一家接一家倒闭,最后只剩我一家,客人别无选择,生意反而好做多了。

刁玉娘就是这个时候成了我娘子的。

她原本是个女匪首,因闹着饥荒,抢来的那点东西实在不够养活整个匪寨,只好下令散伙。

我知道她嫁我,纯粹是因为有利可图,我娶她,也纯粹是因为她长得漂亮,身段风骚。

毕竟这年头,这么标致的美人可不多见。

刁玉娘功夫好,又心狠手辣,深谙匪道,有她在,我就能干几票大的,再不用小偷小摸了。

听她说,今晚有朝廷的人要来,而且带着敦煌藏宝图。

她还说干完这最后一票,就跟我一起远走高飞,那些钱够我们挥霍十辈子。

我心里冷笑:到时候宝藏会有我的份?

这贱人平时和住店的俊俏公子哥们眉来眼去,半夜跑去客房给我戴绿帽子的事,我一清二楚,只是不宜撕破脸皮而已。

我对她来说,唯一的利用价值就是客栈,到时候客栈都不要了,岂会带着我?

只怕是她一个人跑了,把我留给官府当替罪羊了吧。

她若是老老实实跟我守着客栈倒也罢了,如今她不仁,那就休怪我不义!

我决定先假装同意她的计划,然后把她出卖给朝廷的人,这几年谋财害命的事如果被发现,也全部推到她头上。

接下来就只等这贱人动手了。

我盘算好一切,心里有了底。

这时却见二狗坐在门槛上发呆,我喊他:“去镇上买只羊回来!厨房都没肉了,还在那里干坐着!”

他一惊,蹦起来应了一声,一溜烟跑去取银子。

我嗤笑:“蠢材!”

三、说书人

我常年游历四方,故见多识广,好讲故事,故以说书为生。

江湖人送绰号百晓生,我自认为当得起这名头。

这日我行至一边陲小镇,照常摆摊说书。

这里民风豪放,闺阁里那些情情爱爱的段子,人们多半不买账,因此我决定讲公子吴月的故事。

这个吴月可不是京城里的哪家公子,而是天底下最厉害的贼,他脸上有一个弯月胎记,形似吴钩,故称之为“吴月”。

他轻功卓绝,精通易容,偷术更是神乎其技,旁人难以望其项背。

当年此人打赌输了,按约定要从皇宫里偷来皇帝冠上的明珠,换了钱请对方喝酒,知道这个赌局的人们都盼着看他笑话。

谁料第二天皇城竟然传来消息说皇冠丢了,皇帝封锁京城,挨家挨户搜查了三天三夜,愣是没抓到人。

到了第五天,皇冠完好无损地出现在皇宫,没人知道它是什么时候、什么人放回去的。

原来吴月把皇冠偷回去给打赌之人了。

他说:“只偷珠子,你多半会觉得那是我随便找了一颗珍珠哄人的,所以我把皇冠带回来了。你看,现在要不要我当场把珠子抠下来给你?”

这人大骇,当然不敢要珠子,只催促他快快还回去,赌局也不了了之。

事情传开后,天下皆惊,吴月名噪一时。

朝廷连他人影都见不到,更不用谈抓捕了。

讲到此处,听众早已围成一片,鸦雀无声。

有一人小声道:“后来呢?”

我捻着胡须:“这公子吴月是个怪人,他喜欢劫富济贫,但是每次做好事必定留名,他还喜欢活剥人皮用来做易容面具,人们对他是既敬佩,又鄙夷,还害怕。三年前,他不知从何处找齐了八张敦煌藏宝图,然后被人出卖,落在了官府手里,之后再没消息,恐怕……”

我叹息:“也难怪他落得这等结局,他若是个正派人,那些江湖侠士况且能找到理由不出手搭救,何况他是个不正不邪的。唉,熙熙攘攘,利来利往啊。”

众人唏嘘半晌,一个幼童问:“老伯,还有别的故事吗?”

众人纷纷应和:“是啊,再讲一个吧!”

我捻了捻胡须,略一思索,有了主意。

我有意卖了个关子,吊足人们的胃口:“说起三年前,倒是出了个厉害的人物,可惜公子吴月已经不在了,否则他俩对上,那可有趣得紧。”

众人果然伸长脖子等着下文,有人问道:“是个和他一样厉害的贼么?”

我摇头:“非也。不但不是贼,反倒还是个抓贼的。此人便是京城四大捕头之一的铁栅,专管盗窃案,他经手的上百起案子无一不破,可谓天生是个抓贼的料啊。”

人群里突然传来一声笑,我心中不悦,定睛一看,是个头戴小二帽的年轻人,手里还牵了只羊。

我问他:“阁下有何高见?”

年轻人摆手:“不敢不敢,我刚巧路过,想起了不相干的事,故而发笑,还请不要见怪。”说完他作了个揖,牵着羊朝镇外走了。

观其步伐,应当是个高手无疑,听其内息,却像是受过很重的内伤。

至于这种人物为何会当店小二,我懒得深究。

人活得久了,去的地方多了,什么样的事没见过。

只要不是来砸场子的就好,我不再看他,继续讲起了故事。

四、老板娘

这天夜晚,我正在对镜描眉,二狗突然出现在我身旁,笑嘻嘻地抽走眉笔,托起我的下巴。

我拍掉他的手,瞟了一眼门:“当心被老钱看见!”

他手又攀上来:“不打紧,钱老板正在楼下厨房炖羊肉汤。况且看见又如何呢?反正过了今晚他就是个死人了。”说完,他开始慢慢悠悠帮我画眉。

我轻笑:“铁捕头手法如此娴熟,恐怕不是第一次给女人画眉了吧?”

他一本正经地说:“那是自然。我画过的眉,没有一百也有八十,但我保证玉娘是最后一个,也是最好看的一个。”

“哼,油嘴滑舌,没一句真话!”

“怎么会呢,为了你我连朝廷都敢背叛,岂有骗你的道理?”

“那藏宝图真的在他们身上?”

“千真万确,我刚才已经去客房跟他们接过头了。玉娘打算何时动手?”

“就亥时吧,以免夜长梦多。等羊肉汤熬好,给他们加点料,端过去。”

“那钱老板呢?”

“瞧你那猴急样!第一碗先给他,总行了吧?”

他眉开眼笑,搓着手去了厨房。

我看着他的背影,收了笑脸。

在这世上,男人是靠不住的,能靠住的只有钱和自己。

我要先利用这色鬼除掉其他人,最后再杀了他,带着宝藏远走高飞,去塞外建立我的势力。

过了一会儿,他喜滋滋出现在门前,招招手叫我过去。

我跟他来到厨房,老钱已经七孔流血倒在地上没了气息。

再看大厅,朝廷的人齐齐趴倒在桌上。

哈哈,藏宝图,我来了。

五、大捕头

上头派我跟着发丘将军一起,带人来敦煌寻找最后一张藏宝图的线索。

于是我们包下了四捕头做线人的那间客栈,住了进去。

当晚,四捕头前来接头,并且跟我说这里的老板娘想打藏宝图的主意。

我告诉他我已经知道了,因为老板在他之前也来找过我。

但他看上去并不意外。

他说:“这两人貌合神离,不过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你们千万小心提防。”

到了亥时,四捕头从楼上下来,叫我们假装中了迷药,趴在桌上别动。

他说:“那女匪武功高强,最好不要正面与她对抗。”

我顿觉好笑,四捕头轻功出了名的好,武功出了名的差,听说是早些年受过重伤,落了病根。

凡是能智取的,他绝不动武,一旦有危险,他跑得比谁都快。

但他也是为我们好,确实没必要造成无谓的伤亡,所以我们听取了他的建议。

不一会儿果然听到那女人脚步声越来越近,接着有一只手探进我怀里摸索。

我猛地睁眼,捉了她的手腕,一刀捅进她心窝,她完全没防备,瞪大眼睛原地交代了。

我仔细一看,这女人还挺漂亮,着实有些可惜。

弟兄们陆陆续续起来了,四捕头拍拍手:“我刚在厨房看见那黑店老板已经被女匪杀了,这里只剩我们自己人了。各位舟车劳顿辛苦了,我去拿好酒好肉犒劳大家,尽管敞开吃,不要钱!”

说着他一溜烟跑进厨房,搬了好几坛酒,还端来了一大锅热腾腾的羊肉汤。

我看着他笑:这分明就是一个店小二嘛。

我们身上带着藏宝图,一路要时刻保持警惕,这些天真把我们憋坏了。

大家把尸体搬到一边,围着桌子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撸袖子猜拳玩骰子闲聊,热火朝天。

我见四捕头一个人背对我们坐在门槛上喝酒,就过去招呼他:“上桌吃肉啊兄弟,光喝酒胃不难受么?”

他说:“不难受,不但不难受,而且好极了,我从来没感觉这么好过。”

他语调有点奇怪,我绕到他旁边一看,他正盯着月亮,两眼发光,一脸无法掩饰的狂喜。

我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这小子魔怔了?

他拍拍门槛,示意我坐下。

他说:“我知道第九张藏宝图的下落。”

我大惊,立刻凑过去:“在哪?”

他从怀里掏出一样东西:“在这里,你快拿出其余八张拼拼看对不对得上。”

我赶忙拿出八张图一拼,真的对上了!

我死死盯着他:“你从哪里得到这图的?”

他慢慢悠悠喝了口酒,答非所问:“大哥,你花多长时间成了四大捕头之一的?等等,你先别说,让我猜猜,至少八年,对不对?”

我说:“八年半,怎么了?”

他问:“那你记不记得我用了多久?”

我眯了眼睛,全京城都知道四捕头上位只用了一年:“你想说什么?”

“知不知道我为什么晋升这么快?”

“因为你很会抓贼。”

他笑出了声:“对,但又不对。”

我腹中突然一阵剧痛,冷汗涔涔,说不出话来。

他察觉了我的状况,拍拍我的肩膀,示意我看客栈里面。

我艰难地转过头,看见弟兄们不知何时全都倒下了,七窍流血。

他笑得很开心:“人人都道我天生是抓贼的料,却没几人知道我更是天生做贼的料。贼祖宗转行抓贼,再简单不过了!”

我用尽最后的力气看向他,只见他已经摘了人皮面具,脸上有一个弯月胎记。

我意识已经开始模糊,我感觉到有人拿走了我手上的藏宝图。

随后整个客栈燃起了火光,那是我在人世间看到的最后景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工具(心理对比)调和梦想的负面效应 心理对比:先想2个乐观未来的词汇,然后让思绪转化到2个消极现实的词汇 心理...
    唐花花阅读 777评论 0 0
  • 玉盘天穹挂,童叟影成仨; 皎洁如霜白,倚船赏荷花; 童啜手中瓜,叟闻池塘蛙; 流萤随风舞,仙娥飞谁家。
    京中少年阅读 204评论 4 16
  • 往年十一月二十几号,郑州就下雪了,下得很大,地上覆盖着厚厚的雪。而今年郑州的雪来得有点晚,下得有点小,地上只有薄薄...
    初小邪阅读 194评论 0 0
  • 对于初学者来说,蛙泳见效快,但是国外几乎都是先教自由泳,因为外国认为蛙泳是四种泳姿中最难的,蛙泳很难吗?如果游的好...
    怀庆府炎阅读 2,7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