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而是缺乏想象力让你无法摆脱贫穷

最近大家很喜欢说的一句话一定有——“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大家一起诉说着因为贫穷见识到的那些不可思议。好几万的衣服是一次性的,不能用任何方法洗涤;名牌包包都是没有拉链的,因为背包的人不用去挤地铁;好几万的鞋也只穿一次,就为了走个红毯......

确实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吧?毕竟假如都有500万的话,有钱人应该是想着钱生钱,用这个钱去搞投资。而我们应该是只会用这500万买房买车,再买些想要的东西,最后觉得不能都花完了,然后就存到银行或者余额宝里,这一切的选择就是因为我们穷,我们想要安安稳稳,不敢天马行空。


但是,重新和小洁联系上之后,我才开始反向思考“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话。因为小洁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道路上靠的就是超越我们想象力。可能真的不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而是没有想象力使得我们一直摆脱不了贫穷。

小洁是我的初中同学,初中的时候我们玩得挺好的。因为她是插班生,我是班长,老师让我多照顾一下她,一来二去大家就熟悉了。小洁家里条件非常不好,还有个弟弟,在家里她并不是很受关注,在学校也因为穷而有点自卑。但是小洁成绩非常好,人也温柔很敢想,你甚至能从她的答题内容里看出她是一个想法很独特的女孩。

但是,一个成绩超级好的女孩,你怎么也想不到,她中考虽然成绩全市第二的好成绩,却没有去上高中。当时我问她,为什么不继续读书了,明明你成绩那么好。她有点无奈的摇摇头说:“就是不想读了,何况家里也觉得女孩子读书再好也没有,最后还是要嫁人的,所以我这个姐姐完成义务教育就好了,省点钱留给弟弟以后上学好了。”

我问:“你自己也这么觉得?”因为打心眼里我根本不觉得她自己的意愿是这样的。果然,她说:“我当然不是这么想,但是我自己也决定不继续读书了,现在我想赚钱,我不想一直只过着这种温饱线上的生活。”

当时我很想说,你才多大啊,就想着去挣钱,想着去创造财富?不过话我没有说出口,因为我知道我没有经历过她经历的。

因为一直成绩很好的原因,小洁初中毕业之后累计拿了大概一万块的奖学金。听说她要这些钱做致富的本金,家里不同意,但是拗不过她,毕竟这是她自己好好学习获得的奖励,最后家里收走了七千说留给她以后做为嫁妆的一部分,剩下三千块给她自己支配。

现在小洁跟我说这三千块是她能走到现在的一个开始,初中毕业那会,根本没有人做私人蛋糕和甜品,当时她觉得一个小蛋糕就七八块钱,收益应该不错。她就买了烘焙的工具和原料,自己开始学。家里穷没有电脑没有宽带,她没办法上网看教学,只能每天都抽时间去书店里看相关的书。

做了一个月,感觉能和蛋糕店卖的差不多的时候,她就想,不对,我为什么要做和别人的一样的呢?后来她就自己研究款式、口味、用料,做私人烘焙工作室。一开始做没有很高的盈利,但是久了,她就慢慢有了名气。后来咬了咬牙,觉得自己应该要做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再软磨硬泡去了爸妈那要了两千块买了智能手机,一开始是在微博上宣传,后来微信出现了,就在微信上做。做了足足两年,这个城市里的年轻人很多都知道她家的甜品,一个月她流水的有时候甚至会有五六万,但是那个时候,我才高二。

后来她又想,既然做得这么好,自己在小工作室肯定做不过来了,干脆就开个店吧。她在市区最多年轻人去的商业区要了一家小店铺,开了起来。三个月之后,她就开了第二家分店。之后,她借着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和品牌升级、为顾客选用更好的原材料为理由把所有产品的价格往上提了三分之一,顾客依然买账,当然,确实她也用了更好的原料,产品的包装也变得非常高级了。那年我们都刚好十八岁,而她有了两家红火的烘焙店,我在准备着高考。

现在,小洁自己名下有八家甜品店,自己注册了商标,成立了餐饮公司。她因为烘焙做得好,也因为发现有很多人想做烘焙,所以干脆开了一家烘焙的培训学校。

虽然她没跟我透露现在每年她的收入有多少,但是她如今自己开着一辆奔驰的suv,手里提着lv,而我正在为大学毕业和找工作的各种事忙的焦头烂额。

我问她:“当初你就不怕自己做不好吗?毕竟你什么经验都没有。”

她说:“确实会啊,因为我当时手里除了那三千块什么都没有。但是我现在回想一下,就算我连那三千块都没有,我一样也会走到现在这样。因为我会想着怎么去赚钱,怎么赚更多的钱。我不知道大家会喜欢怎样的蛋糕的时候,我就去蛋糕店里看现在有的款式,去想象怎样的新款式会受大家的欢迎。烘焙工作室有接到单子之后,我就去想怎样才能让接到更多的单子......反正我本来也没有些什么,输了就重新来过呗。我觉得我现在挺好的,要是我当初不敢想的话估计我也没有现在的生活。

我觉得小洁当时不读高中很不可思议

只是因为大多数人觉得读书上好大学

有好工作是最好的致富道路

可是我们这些上了大学的

真的每个人都过得很好了吗

是一直不敢想,觉得输不起,让我们陷进了贫穷的漩涡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