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旅行(2):陌生的喜悦与安静的兴奋

旅行的最大乐趣也许就是他的未知性,在路上听到陌生人说某某地方好玩,也许我们就会马上改变计划去那里看看,也许前面道路坍塌,我们就不得不暂时停下;也许遇到几个志趣相投的驴友,就跟着他们一起走一段路程......计划赶不上变化,用在生活上,通常只能说明你这个人不够坚持,但要是用在旅途上,那么恭喜你,这段路必定充满乐趣,成为你旅途上难忘的记忆。

老司机,哈哈

我们试着在加油站搭车去河南信阳,在加油站意外搭上了一个往西安运本田小汽车的大挂车车队,直接去了西安。因为在西安以前都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所以这段路直接跳过也没有什么遗憾的。相反,我们都很高兴,直接搭车到西安,省去了在路上的折腾,节省了不少时间。

我和黄帅坐在了不同的车上。第一天搭车,顺利的难以置信,坐在大挂车的车头里,恶毒的太阳穿透玻璃直接照在我的身上,火辣辣的灼烧我的手臂。车里没有空调,热的要死,整个就是一个大蒸笼,而我就是即将被蒸熟的食物。虽然车里的环境很恶劣,一副誓死要弄死我的面孔,而我仍然怡然自得,沉浸在搭车旅行的乐趣中,看着窗外的风景刷刷的向车后移动,还时不时发个空间动态,调戏那些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勇气出来旅行的人。

搭我的司机四十来岁,花白的胡子和头发,前额开始有点秃了,说话不多。我不善言辞,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基本上也是保持沉默是金的姿态,我想通过这次旅行能锻炼自己与陌生人交往的能力,我想让自己变得向政治家一样能说会道,尽管很有难度,但只要能稍微能改善一点点,那也是极好的。一路上,我尽量寻找话题与司机师傅说话,尽量避免无话可说的尴尬,有时候说累了,就安静地坐着看窗外的景色,或者前面的马路。我从小就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也一直渴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大肆畅谈,没有任何的语言障碍和心理阻碍,可是以前我没能努力去改变自己,如今踏上这条路,我已经没了退路,我必须逼迫自己去说,去和素未蒙面的陌生人搭讪,甚至侃侃而谈。我需要那种交往的能力,也渴望一个充满语言魅力的自己,我要不在沉默,在说话上变得有趣,而这一切,只有我自己知道有多么的迫切。

这个四十来岁的司机师傅说他有一个和我一般大儿子,以前是学篮球的,高考时因为文化成绩不够,没能如愿进入体校,现在在一所大专学校读计算机专业,已经大三了,明年他准备用关系把他弄到他侄儿子的公司,然后他就退休不开车了,找个轻松的事情做做。一路上,这位司机师傅都像我不断的重复他的侄儿子在宜昌一所某某大公司里,明年通过他侄儿子的关系把他儿子也弄到哪个公司里,年薪十几万肯定没问题。

车车车

第一天晚上,当初答应搭我们的那个司机,也就是黄帅做的那辆车的司机很豪爽的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吃饭,晚上和他们一起休息,显然其他几位司机是有点不情愿的,但是这个司机大哥的好爽和坚持,让其他几位司机只好憋屈的无话可说,只好嘻嘻哈哈的喊我和黄帅一起,我本想拒绝的,但那位好爽的司机大哥始终坚持要请我们,要是我们在拒绝,就是不识好歹了,盛情难却。搭他们的车,吃他们的饭,还睡他们的床,这样占便宜还真不习惯,我没有窃喜,我给黄帅说:“我们给这三位司机师傅每人买包黄鹤楼吧”,黄帅说好,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他什么都不懂,too young too simple,搭车搭讪,与司机的交谈什么的他经常是沉默,他只是知道上车、下车,一路跟着我跑,在车上很少和司机说话,总是坐着,要么沉默,要么睡觉,我告诉他多和司机交流,多说说话,他也总是找不到话题说,我告诉他很多司机搭我们也是想我们说说话解闷,不要哑 巴一样的坐着。他出来跟我旅行纯粹是跟着我玩,看风景,找乐子,而我不一样,我一半为风景,还有一半是为了学习和优化自己,我们搭不同的车,遇到不同司机,他们都是这个社会上不同领域的人,就算是同一领域,也都有不一样的机遇和人生经历,我需要的是和他们交流,一方面改善我的交往能力和口才,一方面,我想了解他们的故事,人生经历,职业特点,我要了解的世界,不仅仅是好看的山和美丽的水,还有这山水里的人。一段旅行,假如只是为了玩乐风景,未免太可惜了,其中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不容错过,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也应该抱着玩的心态去了解这一切。

在枣阳服务区跟着司机师傅们一起休息,因为他们要在第二天赶到西安,半夜三点钟就发动车子上路了,很久没有做夜车的感觉的了,这一次,半夜上路,有一种久违的欢喜,坐在车里,我很安静的看着窗外的夜空,满天星辰,四周是轰鸣的发动机的声音,车灯照亮了在黑暗中的公路,我看到,半夜赶路的都是大货车,有的车停在路边加水,有的车和我们一样在颠簸的路上缓慢前行,对面不时也会有车开过来,车灯很亮,照的我惺忪的眼睛只好闭上。耳朵里全是发动机的声音,在这安静的夜里显得格外的嘈杂。

我们做的这些大挂车都严重的超载了,因为要上高速,而高速上有交警值班,只有中午吃饭时间才离开,司机师傅们要在这段时间里通过关卡,避免被罚款。我和李师傅走在最前面安全的通过了关卡,等到后面黄帅做的车过来时,司机师傅把车停在距离关卡不远的地方,叫黄帅下车到关卡看看有没有交警值班,黄帅咚咚咚跑过去瞄了瞄,交警和路政人员不分,跑回来告诉司机师傅“安全的很,没有交警”,于是开着车就到了关卡处,直接被交警抓个正着,每个人罚款120块钱,我后来听到这个消息时,震惊了,黄帅小朋友真是傻得卡哇伊。我对那几位司机师傅的遭遇 表示深深的同情,阿门,死的真冤枉!

我们在西安城边上下了车,徒步进城,本想坐公交去我找的一个沙主的家里,不料我们要做的那班公交晚上7:30就下班了,而此时此刻已经晚上8点,又舍不得花钱打的,问了一下路人,得知路程不是很远,只有几公里,于是我们便决定走过去。大概走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沙主秀秀家里,放下背包,在楼顶搭好帐篷,洗完澡,我和黄帅就下楼去吃晚饭了。

在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的街边小摊坐着吃从没吃过的麻食,喝着冰峰汽水,看着来来往往的陕A牌照车辆,路灯很亮,泛着黄光,我再次感受到在一个陌生城市宁静的喜悦感,或者说是一种安静的兴奋。去年骑川藏线,在成都的“梦之旅”青年旅社有了第一次这样美妙的感觉,那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旅行的感觉,我很喜欢。

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