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书:生命的真相》


真相

为什么我们总在彻底不思考,彻底不维系某种关系的时候,反而觉察了事物的真实?

越努力的思考,为什么自我的认识越混乱不堪?事物总是会有结果出现,你的思考改变不了事物,改变的是你的行动、你的认识。真相和真相里互动的各种关系,在一切安静下来的时候,很清晰易辩。你要做到的,无非是让你安静下来,心浮现出来,自然可以看到真相。

春天来的时候,冬天有怨言吗?万物只是接受,安然的喜悦的全然的接受。

当我们面对人生的时候,怨言又从何而来呢?你的思考改变了一切事物本来的模样,加工过的真相不是真相,于是你充满怨言。安静的等待,答案就在那里,安然的喜悦的降临。

你可以改变和创造基于真实的东西,但已然被你大脑加工过的真实,又如何真实?你永远会继续你的变造思维,真实不会降临,只有虚假如影随形。

 

真实的你

人与环境里的一切,从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都只是物质不同的组成形式。但互相之间又充满了无限的不同,这种不同是因为你在思考,在决定,在行动。而了解这种不同与同,才是了解自己的开始。世界因你而存在,同样也因你而快乐或悲伤,因你而真实或虚幻。你的世界因为你的琐碎而渺小,因为你的欲望而猜疑,因为你的恐惧而卑劣。

我们当下的状况,我们会从我们的环境、我们的历史说起;我们当下的行为和思考,我们会从我们听到、看到、遭遇到的一切合理反应谈起。人的存在是一种关系互动的集合,但任何的联系,自我的实相就在联系中,不在联系的结果中。

真实的感情与真实的世界相通,也与真实的你相通。

 

真相从来不美丽

我们基本生活在社会对我们的定义中,比照周围,最终认定自己是什么,那些职位、称呼、财富让你自己给自己下了结论。充满欲望的人内心如万花筒,什么都没有,但外界些微的变化,内心就幻化万千,看似绚烂美丽却极不真实。

现实让你选择逃避,是这个时代最奇怪的现象。信仰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依赖,是逃避真实、逃避注定孤独的命运的一个招式。如果你明白,孤独是通向真相的必然,那或许会选择真相与真实。

经历原本应该让你踏实,但时间会让你感受空虚,于是你不停的任由你的头脑,重新界定你的生活,充满诡计和欺骗的验证自己的存在。

 

欲望是真相的一部分、不可逃离

欲望产生真相,欲望最终会变成真相。绝大多数时间,你逃避自己逃避欲望,其实也是逃避真相。

欲望造成你内心冲突的时候,你就已然不能扼杀他了。谴责自己还是掩盖欲望?于是,你既不能正视自己也不能正视欲望。

通常欲望让我们开始一件事,但欲望要的是结果和占有,不是了解真相,所以你会用新的欲望和欺骗来掩饰失落感。

将欲望不再对立自我,自我与欲望相谐,欲望就是真相了。

 

拒绝融入、心领神会

我们经常不能融入,所以不能和世界共鸣,自我的内心充满各种纠结。人生变成一场接连不断,不能停止的烦恼。记忆让你畏缩于接受更大的环境,龟缩在你自我认定舒适的领域,于是烦恼永不停歇。因为你的知识和经验,造成你的记忆是片断的,这些片断拼凑不来真相,要么是空缺的,要么是重叠了,要么是篡改了。

用现实的手段期待未来的结果,拿已知揣测未知,你永远缺乏和这个世界默契的心领神会。你努力抗拒的东西,最终一定会征服你。

 

觉知、敏锐

没有单纯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只有在观察中不停提示自己这些,才离真实将近。修行不是一种结果,为了结果而修行,结果什么也达不到,仅是一种自我的吹嘘与崇拜。

实相并不延续,没有时间,不可复述。以为复述别人的话或曾经的认识,都离实相越来越远,变成一种谎言。

当你看到同样的人,同样的天空、同样的笑容、同样的场景,而你永远能看到其中的新鲜,那你既了解了实相是什么,又得到焕然一新的生命。

知道自己在拿记忆做比较、在拿信仰做界定、在拿经验去归类,其实这样的惊醒产生的一刻,觉知已然降临。

 

存在的真相

你总对现实心存疑虑,要么决定现实没有想象的好,要么你寻找理由告诉自己这是必然。最终的结果都是真相不复存在,当理由比现实重要的时候,真相也无处可寻。

努力地看,努力的改变,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那你努力的目标一定是改变真相。是因为安静光明你才努力,还是因为那些阴暗的挣扎和逃避你才努力?放弃努力,就放弃逃避和涂改般的改变,那才是真相。

每一次逃避都增加你与真相的冲突,你的野心恰好都是为了逃避,真相并不复杂,只要你不逃避,你觉得现实复杂,只是因为你选择逃避而与真相产生的无穷的冲突。

满足是你自觉的停止心念,没有冲突、停止心智的参与,随着世界律动而律动。真相不用解释,也不能改变,屏蔽产生的满足,替代产生的满足,都是逃避真相,你也永远无法获取真实的真相。

 

时间的意义

外在的时间,让你怀疑你内在的时间感,这样的冲突让你恐惧和烦恼,同样让你和平存在着。时间就是这样的东西,必须面对又要小心翼翼的东西,总是让你心存疑惑。

时间感偶尔会清晰你对现在的认识,但同样你可能更混乱。时间让你更注重问题和答案,而内里的混乱进化,秩序都无从存在,也就是说,时间让你真正开始混乱,让你目的性太强。

时间造成对比,造成关注变化,比较的实相如何是实相呢?你怀疑你的心智,却又无限的依赖它,心智本身就是你,但你却又割裂自己,让你和你的心智对视审别,而合二为一,就是你自我真正的存在。

不再比较的你,就在当下。

 

畏惧改变、改变的意义

恐惧是随时存在的,来自于外界的改变和自己不想改变。改变让你比照过去、现在、将来,不想改变是比照后的差异,这难道没有新的模式?不是修正的也不是打破的?但越是与过去无关,似乎越有关,也越是让人恐惧,这才是思想的本质。

你的世界就是你本身,世界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也没那么容易改变。你如何转化你自己?你的涟漪与湖面的波澜是什么关系呢?顿悟才是一种存在。

真正的改变是用心面对自己,混乱永远来自于抱着一堆陈旧记忆,来面对外面世界无穷的变换,如此疲惫的心如何清明?

观者即被观者,思想如若与思想者无关,那产生的是另一个自我,对立而审视。你来佛前也是为了解自己而不是了解佛。空寂是因为思想与思想者的融合,空寂才是真正的自我。

心不空佛不往,你带着你的历史,带着你的经历去寻找,那如何是一种达成?更多的是一种印证,一种投影而已。改变是因为你不持改变的念头,因为没有改变的念头,你才不抗拒改变。不是你开一扇窗,开一扇门的问题,而是这所房子根本没必要存在。

忘记过去,你才充满美德,才会纯真,才会感知美,充满纯真温柔而充满力量,活力十足,自由而温暖。在你不需要语言的时候,实相里的寂然独立,光明而充满纯真。

 

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