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看书经历

父母的言行真的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我一直都觉得我喜欢看书的爱好是受爸爸的影响。那个时候爸爸应该也就是三十出头吧,业余时间总是会捧本书靠在沙发上看,有杂志,有小说,有烹饪之类的。

那时我应该就是六七岁的样子,记得最初属于自己的书就是爸爸给我订的《小朋友》、《中国儿童》。阳光明媚的午后,我搬一把竹藤椅坐在家门口,自得其乐的翻看这些书。

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那个时候书籍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去到小朋友家,有本小人书,《故事会》就如获至宝,总是会借回家看的,熟悉的小朋友都知道我喜欢看书。

后来三年级我就离开爸妈到县城上学,借住在舅舅家。那个时候开始就养成了吃饭看书的习惯,每天必须得用书下饭,有时候实在找不到书,哪怕是报纸,哪怕是广告纸,只要是有文字就行。因为当时表姐正好在上初中,借她的光,三年级就看了当时最流行的琼瑶小说《菟丝花》和《月朦胧 鸟朦胧》。

上初中以后就住校,更是没有人管了。一本刚借的《故事会》,中午下课顾不上去吃饭,一屁股蹲在厕所直到全部看完才能起来,腿脚都是麻木的,那时候都是旱厕,浑身上下臭又臭的。晚上宿舍是统一熄灯,熄灯后打着手电钻在被窝里一口气把一本大部头看完才会睡觉,第二天一早五点半还要起来出操的。

一般都说女孩子比较早熟,但我却特别迟钝,在学校是从没有过故事的那种,把心思全部用在看课外书上了,学习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那个时候,只要能借到的书都会想办法借上,因为有的归还会比较急,也练就了我读快书的本领。

我看的书特别杂,不象很多女孩子只看言情,武侠的,破案的,名著,评书,历史故事,人物传记……;微型,短篇,中篇,长篇;中国的,外国的,无论什么的都看,租书店里著名作家的看完,名不见经传的也看。

参加工作后,我还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爱好。那个时候会碰到一些已经成家有孩子的姐姐和阿姨们,她们的床头都放的是杂志之类,聊到看书的话题,她们总是说自己曾经也很喜欢看书,但总是没有时间,也看不进去了,当时我很是不以为然,喜欢的话哪里会找不到时间呢?

这样的爱好和习惯一直延续到我成家。在最初的日子里,我这个习惯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我经常同时看好几本书。卫生间马桶旁有放书,床头有放书,办公室有放书,背包里有放书,走到哪儿看到哪儿,我好像已经不能让我的眼睛在闲暇时空着了。

突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发现,

自己怎么好久没有看书了……

真的像曾经的姐姐和阿姨们说的,没有时间看,也看不进去了。

当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特别汗颜,特别恐惧,也曾试着拿起书来看,发现依然那么亲切,只是再没有办法投入和坚持……

以至于大女儿并没有受我的影响喜欢上阅读,这也是我特别遗憾的。

这辈子,我的学真是没有上够,但是从参加工作至今我从来没有落于人后,甚至比很多人更优秀,我内心非常清楚,我极大的受益于看书的爱好和思考的习惯。在我的成长路上没有什么人对我做出过指导和引领,但是书告诉了我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告诉了我怎样做人,怎样思考,怎样判断,怎么选择……

虽然,这么喜欢看书并没有看出什么名堂,但我知道,这些书我从来没有白看。

我希望自己能重新捡起这个爱好,而且一定要捡起这个爱好。因为,我还想去影响我的孩子们养成这样的好习惯,让这样的好习惯去影响他们的一生。

还有,我知道,我想实现我活成老妖精的梦想,需要靠它才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简书上的一篇文章,勾起了我的回忆。 就只是简单的谈一下,如何开始看书? 当然这里的看书,不是小学的语文课本,是指...
    梧桐兮兮阅读 171评论 0 1
  • 迷离的艳影, 扑朔的背景。 你是黑幕中透出的一道曙光, 照亮人前行的路向。 敏感的神经, 燥乱的心情。 你是城市里...
    不用来画画的蜡笔阅读 280评论 3 4
  • Hey,妞儿: 你现在过的还好么?我是5年前的你。那时刚刚大学毕业,还带着点学生气就匆忙走进社会,偏偏自命不凡,去...
    王小美妞儿阅读 484评论 1 0
  • 2010年中考后,家宝考到了海淀的一所区重点高中,学校距离我们家理论上是五十分钟,可实际上,北京糟糕的交通状况谁知...
    一霏姐姐学写作阅读 213评论 7 11
  • 劝世歌 ——观《巡视利剑》 巡视利剑如雨骤, 幕幕贪腐展画轴。 权倾朝野胆气壮, 党纪国法抛云头。 天公暂歇一只眼...
    孙上清阅读 375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