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钻,揭开你神秘的面纱

文|秋天云子
        自从上次发表了那篇“在简书,我鄙视这样的人”以来,听到了各种声音,最近几日对简书究竟是个什么性质的平台,特别感兴趣,做了比较深入细致的了解,研究了简书创办之初的各种基本信息,产品功能,产品特点以及应用简介。也查看了之前一些简友对此的相关文章。算是对简书的前世今生有了比较详尽的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4月简书面世,随即便以开放,无门槛,快捷,使用方便等优势迅速被广大文学爱好者喜爱并接受,简书确实属于一个优质的创作社区,在这里你可以任性地用一篇短文,一个故事,一首诗词,一张照片,直抒胸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记录你自己的生活以及身边发生的事情。
“创作你的创作”,就是那个时候简书最有标志性的广告语,就是这句话激励了成千上万的文学之士,涌入简书,开启了他们的文学之旅,那个时候的简书,欣欣向荣,一派繁荣景象。
当时,简书获取收益主要通过三种途径。
1,打赏。最初默认每次2元。
2,征文奖励。一旦征文获奖,奖品丰厚,成就感爆棚。
3,专题收录奖励。那时的文章一旦被某专题收录会有5到10元的奖励。
4,约稿。这个必须有相当的文学功底和高质量作品才可奢望。
      2018年11月开始,简书引入了全新的区块链模式,设置了虚拟货币-简钻!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专门提到了要发展区块链,简书在这一块似乎很有前瞻性。既然有国家做后台,有什么不可以搞的呢?
      话又说回来,简钻和简贝到底是什么东西?它给简书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呢?我们先来了解简钻是怎么得来的。作为简书作者你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得到简钻。
第一,充值简书会员。从购买年卡到尊享会员卡,花费2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可以分别买到700到10000个钻。
第二,积分兑换。之前积累的积分可以按照20积分兑换一个简钻进行兑换。
第三,平台分发。 包括发文、更新内容,各种社区互动,点赞评论等都可以分得每日平台发放的共计12.5万枚简钻。
那么拥有简钻有什么用处呢?
简书是这样解释的:简书钻的作用就是衡量用户在简书社区做出的贡献和价值。写作、点赞、评论、转发等都是对社区的贡献,都应当获得奖励。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简钻变为选票,把你喜欢的内容送上热门,同时享受它带来的收益。无论你在社区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创作者,读者,开发者,社区维护者,投资人,都可以把自己的贡献用简书钻体现出来。
      在这里,简书第一次提到了“投资”二字。简书的文学创作平台似乎从核心部位有了某种变动。这才仅仅是第一步。
      接下来我们继续分析简书钻的好处具体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第一,写文章给流量,让你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
蒂二,简书钻就是话语权。简书钻越多,投票对文章热度的影响力就越大。
第三,简书钻越多,点赞得到的分成越多。
第四,简书钻持有者可以享受简书社区服务的更多特权。
简而言之,你拥有的简书钻越多,你的权重就越大,越能影响简书的内容生态,也更容易获取更多的简书钻。
      简书钻作为一个虚拟货币,除了之前提到的几种官方得到途径之外,它还有一个重要属性,就是可以变现,可以交易,可以自己掏钱购买!目前,简钻已经在币虎等几家国外交易所上市,称为FTN,也叫方太牛,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据说最近行情一路下滑,既然是投资,必定有风险,简钻的交易变现系统比较复杂,这里就不一一细说。
      既然简书钻如此有价值,每天平台投放的12.5万枚简书钻究竟该如何分配呢?按常理,既然是文学类平台,依据作品质量最为合理,但文章质量好坏没有绝对的量化考核指标,既然前面提到了“投资”概念,那么本着多投入多收益的原则,拥有简钻多的持钻者能分到更多简钻,也就可以理解了。在此,简书也不再扭捏作态,终于露出真身,和所有融资投资平台一样,获取更多利益才是它明确追求的目标。说白了,就是希望更多的简友去购买简钻,无论买会员卡也罢,网上私下交易也好,总之,买买买!奖励机制就明明白白的摆在那里,以简钻多少论英雄。但就目前的实施结果来看,不尽如人意。改革和阵痛还在继续。
      这个时候打开界面,“创作你的创作” 几个鲜红的大字依然醒目,但似乎觉得那味道已经不再纯正了。简书的改革是把双刃剑,在强调投资效益的同时,简书里作品的创作水准也受到了广泛质疑。叫买收购简贝的声音在简书里此起彼伏,不少人再难静心写作,而是被简书钻诱惑得心浮气燥,简书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变化,简书平台,似乎更像一个集市。
      由于利益的驱动,至简书实行新规以来,抱着投资想来尝尝鲜的投机分子也纷至沓来,他们一掷千金,到处收贝,成为手握重钻的大V,此时,哪怕他们的所谓文章就是赤裸裸的一篇篇烂文,也可根据简书简钻奖励规则得到很高的钻数,而那些还一头雾水只知道埋头笔耕不止的文人雅士们,手上的钻都是靠慢慢码字老老实实积累而得,就算他们满腹才华,妙笔生花,文章品质甚优,但因为持钻数不多,每篇文章也得不了多少钻,只能叹息水土不服,无可奈何,他们面临着三种选择,要么也拿钱买贝,提高自己的持钻数量,和那些假大V们平分秋色,要么选择继续默默做自己,不为名利,只为中心的文学梦想,要么一走了之,决不同流合污。据说至新规出台之后,陆续走了不少不愿被铜臭玷污的有识之士,我敬重他们的节操,也很为简书惋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简书钻在为简书平台挖一个利益的深坑然后掩埋自己。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也未免太耸人听闻,在现如今多元化经济共存的大环境下,区块链去中心化是个大趋势,共利共赢不是不可以,创作投资也不是不能兼容,但怎样维护相对的公平和公正,不让少数投机取巧,滥竽充数的投机分子亵渎辱没了简书平台的文化氛围,不让真正热爱创作,热爱文学的有识之士寒了心,让他们辛勤付出的同时又能享受到新规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这是值得简书管理层深思的、决定简书未来命运的大事。
简书,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