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开了会是什么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阿开

                  图片/网络

               

“我现在是想开了,我要干什么干什么”是女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可想开了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卑微

前几天去办签证,结果无功而返,虽然谈不上着急上火,但想起近段时间准备材料的忙碌和面签的奔波,还是多少有些失落。看着发车时间还有半小时,于是拉着箱子去检票口等候。

环顾四周竟然没有座位,搜寻中一位女士拿起了放在旁边座位上的背包,给我让出了一个位子。

落座后,那位女士看了我一眼,笑着说,你是干部吗?我摇摇头否认,她又说,那你一定是文化人,我点点头算是默认。于是,她说,我好羡慕有文化的人啊,喜欢和有文化的人聊天,只可惜我没文化,只是小学文化。

陌生人之间,尤其是女人,很容易头次见面就说些藏在心底的话,于是趁着彼此都在候车的时间聊了起来。

她说,我没有文化,可是我家那位是个大学生,长得也好,工作干得也出色。我说,姐姐好眼力呀。

哪知这位女士叹了口气,低声说,可是他看不上我啊,我没文化,又大他六岁,我俩也没啥共同语言。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看着他的脸子活着,小心地侍候着他,还有他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活的太累了!他对我不闻不问,相当的冷漠。

我迟疑了一下,还是问道,那你们当初为啥结婚呢?女士说,我哥哥是县长,哥哥给我介绍的对象。

我不由得问,你俩这个样子,孩子怎办啊?女士很是痛苦地说,儿子今年29岁了,毕业几年了一直在家打游戏也不工作,他爸给他安排了一个不错的工作,可是只去了一天就不再去了。

女士说,前段时间医生说儿子得了焦虑症,现在正在治疗,这次来就是来看儿子的。有时都不知道活着还有啥意思,不如死了算了。

听到这里,心里不由得深深叹息,幸福的家庭大同小异,不幸的家庭真是各有千秋啊。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些不顺心的事、不开心的人,但是这个世界上比自己更痛苦的人、更悲惨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如此想来,便会释然了许多。

想开

女士说,这么多年来一直活的很辛苦,现在终于想开了,开始跟团旅游、买衣服不再舍不得,花钱也不再心疼,尤其是不再小心翼翼地活着。

说着让我看她手机里的照片,边看边说这件衣服多少钱、那双鞋子多少钱,以及出去旅游的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她是快乐的,至少在当时是的,虽然内心深处还有着苦楚。

女士说,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也不知道到底该怎样活才不算白活,只能过一天算一天吧。她抬起头看着我,妹妹,你说我该怎办呢?

想说的太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说,姐姐,其实真正的想开是放下,放下心里的不满和委屈,心态平和地去做那些该做的事情。

就像你侍候瘫痪的公公、照顾好老伴儿、经营好家庭;花钱,不是为了赌气,而是享受花钱带来的快乐,让自己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开始检票了,那位女士站起身准备走了,临走前说,谢谢妹妹,跟你聊完心情好了许多。

其实,我并没有真正地帮助她什么,只不过是倾听罢了。人在痛苦之时,需要的只是有个人能够认真地倾听而已,具体该怎样去做自己心里还是有数的。

有些事情倘若不是身在其中,是永远也无法“感同身受”的,在真正痛苦的人面前,再多的宽慰也会显得苍白无力。

爱的本身就是一场游戏,双方总会存在不平等的因素,谁爱谁多一点,谁就会在这个游戏中处于劣势。但是,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各自的心态,如果心甘情愿地为对方着想、为对方付出,也就乐在其中了。

放下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小故事:

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下山化缘,途经一条河需要趟过去,岸边有个姑娘徘徊了很久不敢过河,于是老和尚背着姑娘过了河。

两人接着赶路,一路上小和尚心里不住地嘀咕,师傅平时告诫我不近女色,可是他居然背着女人过河。

走了20里地,小和尚还是按捺不住了说,师父啊,我们是出家人,你怎么能背着姑娘过河呢?师父淡然地说:“你看我把她背过河就把她放下了,你在心里却背了她20里地还没放下。”

是啊,老和尚背了就是背了,背过就过去了。小和尚虽没背姑娘过河,可是那颗心却一直没有放下,并受其累。

“随时”、“随性”、“随意”、“随缘”,如若真的能做到这几点,最终必将是“随喜”。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拥有一颗潇洒豁达的心态,方是人生之大智慧。

想开便是放下,放下即是超脱、不争。

英国诗人Walter Savage Landor 在75岁的那年写了一首诗,抒发了暮年的心态,此时人生的一切皆已看透,不与人争,用生命之火取暖。

原文如下:

Life and Death

I strove with none

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

Nature I loved

And next to Nature Art

I warme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

It sinks

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杨绛先生译文如下:

我与谁都不争

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

其次就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

我也准备走了。

真正的想开,不是做表面的文章,而是从内心深处放下一些东西,尝试着以外人的眼光、超脱的视角来审视、对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事情,如此便会豁然开朗,往往是在放过了别人的同时,也放过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小说创作,到五月份已经完成了长中短篇各一部,算是将内心的想法写出了一二。虽然没有正式的发表,只...
    女巫温妮阅读 408评论 0 0
  • 30000分!诺维茨基终于突破这一大关,成为NBA历史上第六个常规赛生涯总得分突破三万的球员。诺维茨基也是第一个达...
    ACE小飞阅读 1,539评论 41 17
  • 当了妈妈的女人,要昂首阔步的走在前面,要走得稳,走得正,走得底气十足,走得充满希望,因为,跟在你后面的,是你的孩子...
    凡尘中的云阅读 257评论 0 4
  • 我很丑的,为什额大朋友。看见写生的。今天的建文,嘟嘟5万。有长远丽华。100元一首钢琴曲。托你爹爹的福。
    lygly9阅读 174评论 0 0
  • 小乌龟已经快一周没吃东西了,倒不是它要减肥或者有什么心事,因为龟粮不知道被我放哪儿了,我一直琢磨着逛淘宝的时候重新...
    练女孩的小马甲线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