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第35届金像奖,当颁奖嘉宾刘青云念出春夏的名字时,在场所有人都被震惊了,包括春夏。

24岁,出道两年,名不见经传,第一次做主角,第一次被提名,却凭借出色的演绎了一个沉重而又阴郁的“援交少女”,打败了张艾嘉、杨千嬅、汤唯等人摘得了金像奖影后桂冠。

春夏自己都没想到,上了台之后眼神带着欣喜却也无措,小动作很多,羞涩吐舌,感谢了一堆人之后说了一句“不像影后”的感谢词:“感谢香港电影,让我有饭吃,有梦做。”

对于娱乐圈的新人来说,突然降临的影后大奖,更像是一个“一夜成名”的锦鲤馈赠。

之前经历过长达7个月没有戏拍,租住在狭窄公寓的她,或许该做的是把握好这个机会,乘胜追击。在热度消散前增多曝光,将热度转化为商业价值,好好的再火上一把。

可摘了影后桂冠的春夏,第一反应是逃。

找她的片子变多,可她不接,采访宣传也躲。直到热度散去,她才出来接受参访,坦诚自己的害怕:

“我拿奖是24岁,我就会想如果我30岁拿到这个奖项我得多开心啊。那时候我有了很多好的作品,我能骄傲的说我是个演员。”

“可现在我的整个人生还不够好。

我多么希望是在我万事俱备的时候东风才来啊,而不是在我什么都没有的时候。

我只有一艘破船的时候,东风就来了,东风把我吹到了海岸上。但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我的设备,我的船不能支持我航行这么远的道路......”


对,这个凭实力摘得影后的姑娘,却打心眼儿里觉得自己不配。纵使在我看来,她真的把那个角色演活了,比太多太多的影后,都有资格。

而她更不愿用这个“不配”的自己,装出一副多么牛逼的模样。

所以她选择了逃,继续充实着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等着有一天,她的作品达到了她的期待后,能让她堂堂正正的说出“我就是影后”。

2

和她一样,还有一个姑娘也逃了,她就是18岁的欧阳娜娜。

欧阳娜娜其实真的可以算的上是“别人家的孩子”。

长得漂亮不说,11岁全台湾大提琴冠军、12岁开个人巡回音乐会,13岁,她便以当年大提琴最小年纪,考取了世界顶尖音乐名校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拿到全额奖学金。

可那时的她,却因为接触了《北京爱情故事》,开始想当演员了。为此,她放弃了一片光明的音乐之路,休学回了国,开始闯荡演艺圈。而她确实也挺成功的,毕竟半年狂拦了6000多万。

可是结果大家都知道,演戏的欧阳娜娜失掉了之前的大半光彩,她急切的想证明自己会演戏,可她的尴尬演技遭到了连连吐槽,唯一贡献或许就是给广大群众贡献了表情包。

但是现在的演艺圈不就是这么的畸形吗?

只要她脸皮够厚,完全能在这样一个畸形的圈子里混下来,毕竟和她一样演技烂的演员们圈子里一抓一大把,都混的风生水起。

但和24岁的春夏一样,18岁的欧阳娜娜在批评、迷茫和金钱、名气中,也选择了逃。

她放弃了继续演戏,暂别娱乐圈,选择了重回音乐道路。而18岁的她,考上了全球最知名的音乐学府: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回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读书、深造。

后来的她就像她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一样开心的生活。

会因为自己得了满分而开心。

也可以毫无顾忌的拍照发着日常视频,轻松的分享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不演戏的欧阳娜娜,越看越可爱。”

“看到她回到该走的那条路,真替她开心。”

这是现在网友对她的评价。

而在我看来,欧阳娜娜最大的一个优点,那就是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且肯放弃一切,及时纠错。

3

有人能在娱乐圈的浮躁、名利中保持着清醒的认知,但还有更多的人,沉迷于假象中无法自拔。

这几天闹得沸沸扬扬,无异于是吴亦凡事件。

他的新专辑在国外上线后,短短一天,就靠着中国粉丝们翻墙打榜,强势占据了美国音乐榜单的前十中的大半。

而因为粉丝刷量,销量甩了第二名lady gaga几百倍。

这一下,美国人真的是炸了。去外网搜一下“Chinese”,第一个联想词就是“Chinese Bots”:中国水军机器人。

后来美国榜单为了应对这些,专门调整了算法,删掉那些无效数据后,他的歌曲排到了百名之后。

但他的粉丝很郁闷,我们这是真金白银花钱买的,怎么就不行了?我们愿意为他花钱,你们比不过,就骂我们是假的?凭什么?

是啊,确实不假,只是一个人上百个账号而已。

而打榜刷销量这在中国也是正常的不能更正常的事,只是在美国,人家不吃这套,榜单反应的不是谁的粉丝多,粉丝肯不肯为主子花钱,而是这首歌好不好。

这次事件我本是只想围观,因为斗不过这些流量的粉丝,害怕被骂祖宗十八代。但我觉得脱口秀演员池子在抨击这件事时说的一句话值得现今所有流量明星的粉丝们自省:

“你们这么刷榜,他永远不知道自己音乐什么水平,这样就没办法进步,为了他好,别刷了。”

为什么我赞成这句话,我想你看看这个“2018年度十大金曲”就知道了。

凭良心说话,这十首歌,你听过几首,又会唱几首?又真的能算的上好歌吗?

曾经,金曲就是传唱度最高,最多人喜欢,质量最高的那种。而现在,只要你有一群对你忠诚的粉丝,愿意为你花钱花精力刷榜,那你就能占据金曲榜首!

再反观现在国内娱乐圈的流量至上的环境,你还能说池子说错了吗?

那些整天被黑的人,为何不扪心自问:你的实力究竟配得上这么高的位置吗?

现在国内演艺圈有多畸形我想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简单的概括一下就是:

粉丝把没演技没实力的流量明星捧上了高位,真正德艺双馨的实力派,被逼到无路可走。

随随便便一条微博,粉丝+水军们就要为了数据好看,刷到上千万甚至是上亿。

一堆烂歌被刷上了音乐排行榜榜首,一堆烂演技明星,被粉丝流量推上了影帝影后、视帝视后的宝座。

一条评论微博下,已经看不到实质性的东西,全部都是粉丝们在“控评”。复制黏贴,只能说他的主子好。

只要是稍稍说一句不好,哪怕是说的实话,就会有一堆人冲过来骂你祖宗十八代,然后举报你,逼着你删除。

而最可怕的是粉丝们的购买力和刷榜力。为了让自己的主子更火,疯狂集资购买、刷榜。

恰恰也就正因为粉丝如此疯狂的购买力,让这些明星越来越火。

商家们、导演们、制片人们,看着他们那上亿的转发量,看着他粉丝的忠诚度、购买力,在利益的驱使下,又有多少人还能宁要质量不要钱?

曾经影视市场是甲方市场,演员是为导演为戏服务,可现在成了乙方市场,制作方得去求着哄着演员。漫天要价,影视剧投资一大半都花在了请流量明星上。

那些演的好的人被逼的无路可走了,谁叫你没有流量。

只要你有名气,你粉丝多,歌唱的不好没关系,可以电音,词写不好没关系,可以找枪手,台词不好可以配音,表演不好可以找替身,实在不行还可以抠图,你只需要上去瞪瞪眼,撇撇嘴,就有一大批粉丝替你买单。

到了最后,看着那些被粉丝刷出来的完美数据,这些明星们沉浸在自我陶醉的幸福中无法自拔。

歌不好听怎么样?我粉丝照样给我刷到榜首。演技丝毫无长进又怎么样,照样赚的盆满钵满。

片约、广告代言接到手软,出了门照样是前呼后应,各种奖项拿到手软。

试问,一直活在这种“假象”中,谁还愿意真正的花时间花精力去自省?

最后,他们只会在粉丝给他们营造的假象中,渐渐迷失了自己。拿着天价片酬,暗地里搞着阴阳合同,最多拿着破了的手指证明自己多么的努力。

自甘堕落,掩耳盗铃,选择性耳聋。而最后被恶心的还能有谁?

只有普通观众。

而那些粉丝,小小年纪也终学会:

只要长得好看,实力不重要。只要数据好看,真假也不重要!竭尽全力的学会的最终只有:狡辩。

4

那个得了影后的春夏,却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害怕的逃了。

那个也曾迷失的欧阳娜娜,最终还是肯脚踏实地的深造音乐。

而偷税漏税的范冰冰骄傲的拿着:国家精神造就者奖。

靠着粉丝一路刷榜,却连一首代表作都没有的“歌手”,还在大言不惭的说:“我觉得我的音乐很好,只是他们看不惯中国人登上榜首。”

尴尬的演技,抠图、替身、台词都说不好的演员,拿着8000万的片酬,最后脸不红的说:“我觉得我值这个价。”

而靠着粉丝+水军转发微博破亿的某小生,还真的好意思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都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可聪明的人反而很清楚自己的短处,而愚蠢的人却都没有自知之明。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人啊,还是要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要被那些虚假的荣誉和鲜花遮住了双眼,做自己该做的事,拿匹配的上的荣誉。

欲望大、野心大,那就努力的先给自己加码,让自己“名副其实”。在此之前,请谦虚稳重,把姿态放低一点。

否则有一天,当你沉浸的虚幻被戳穿时,早晚会成为别人的笑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俊贵

2018年11月1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