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花10块,33岁买3栋别墅:千万别小看一个省钱的人

大家好,我是阿聊。

前几天,一个日本女孩靠着省吃俭用的技能,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二名。

这个33岁的女孩,2019年被日本电视台评为“日本最省钱女孩”,她靠省钱,省出了三栋千万豪宅。

姑娘在视频里说,自己从18岁开始就立下目标,要在34岁前买下3栋楼,然后退休。

她的衣服穿别人不要的,家具全靠捡,每天伙食控制在人民币10块以内,晚餐吃2块钱的乌冬面,不舍得买碗就直接拿锅吃。

冰箱里的食物几乎都贴着打折的标签。

小姐姐坦言:“如果不是打折的东西,我一般是不会买的。”

自己的一日三餐,经常是靠着97日元的乌冬面(约合6RMB)解决的。

小姐姐十几年来也一直坚持记账,连1日元的开销都要记下来:“某月21日,收入1日元,收拾钱包时意外发现。”、“10月2日,跟同事吃饭,他没零钱,我出了1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6分钱)。


甚至连长发也被她卖掉了,卖了3100日元(约合197RMB)。

据悉,在电视台才采访的时候,小姐姐就已经买了第一套房,价值10000万日元,公寓一共有三间房子,除去自住的那间之外,二楼的两间全部租出去了。作为房东,每个月都会有7.6万日元(约合4807RMB)的收入。

在29岁时,又买下了第二套价值1800万日元的房子,今年33岁的她又花了2700万日元买下了第三套房子。

不过即便如此,她还是习惯性的过着每顿3块钱的乌冬生活。

 

刚开始看到如此极端的省钱方式,有些反感,这样省钱又何必?

做人,还是要开心,该好好吃饭还是得吃,如果因为营养不良身体垮了,多少钱和房子也补不回来。

像蔡澜说的,尽量地去旅游,尽量地吃好东西,人生才会比较美好些。

可看到视频最后,知道她省钱是为了可以有钱和时间来开猫咪咖啡馆,救助流浪猫时,突然很感动。

终于在买完3套房之后,她把时间和金钱花在梦想上:开一家猫咪咖啡店。

小姐姐从小就是一枚猫奴,从小就开始养猫咪了。

而长大后,在和前男友分手的日子后,也是猫咪一直陪伴了她8年。

她说,“和猫咪一起住的感觉很棒,真的帮助了我很多,这次算是向猫的报恩吧。

细细分析,她好像也不是一个守财奴,为了救助流浪猫,光装修场地就花了10万块,为了能做成自己心爱的事,她愿意活得像苦行憎。

她好像把自己的人生想得特别通透,已经规划好自己的下半生该怎么过,竭尽所能地省钱是为了能无顾虑地、有底气地去做心里认为有意义的事。

一个普通人,如果每餐饭只用2块钱,不买衣服,捡东西用,一个月已经痛苦不堪,她能坚持15年,可想而知,她很有毅力,为了梦想,可以对自己很苛刻。

虽然不认同她省钱的极端方式, 但她省钱的初心还是给了我不同维度的启发。

一、省钱的生活,更自由

这位最省的日本姑娘,表面上,她过的是一种很苦很委屈的生活,实际上,她离想要的自由越来越近。

作家朱天心说“需求放低,自由就大了。”朱天心和先生唐诺是有名的作家夫妻,但他们过的生活跟大学毕业时差不多,吃得清淡,穿得朴素,但会花很多时间做文学。

降低生活需求,你就不会为了欲望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会有更多时间、心力以及金钱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

在微博上有个博主说,自己曾经在北京从事时尚编辑工作,工资不是特别高,但为了有时尚编辑范,就算吃土也要分期付款买大牌包包充门面,而且越买越有攀比心,越卖越贵,最后入不敷出,欠债累累,生活压力特别大。

她现在搬到大理,从事写作,物欲和消费降级后,整个人都轻松活脱了许多。

亦舒说,“理想生活是恒温的,七十度就好。吃普通的食物,穿普通的衣服,住普通的房子。但必须自由自在,不感到任何压力,不做工作的奴隶,不受名利支配,不负啥责任,和我喜欢的人以及爱我的人一起坐着笑看日落。”

不被物欲奴役心灵,过力所能及的生活是种福分,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二、有省钱观,才更会花钱

在我看来,省钱的人不是抠门,而是会把钱用在刀刃上。

会省钱等于会花钱,他们买了付费的课程,无论如何也要见缝插针地学完,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办了健身卡,没练出几块肌肉誓不罢休;买好看的衣服包包,一定要搭配得漂漂亮亮赢得自信。

李嘉诚说,一块钱的硬币掉在地上,他也会弯腰捡起来,不能浪费一元钱能创造的价值。李先生有着精明的省钱观,但也特别会花钱,他在机场看见小学生赴日表演,赞助他们旅费送礼物鼓励,建立的教育基金会帮助无数学生实现梦想。

有省钱观的人,他们花的每分钱都是算准价值的,所以他们也是特别会投资自己的人。

很多有省钱观的年轻人,都是上进的,因为在乎钱的价值,所以不会浪费用钱买来的资源。

很多人说,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这句话听起来也无可辩驳,但实际上,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如果你没有节俭的习惯,你赚再多的钱也不过是过眼云烟,急到用时方恨少。

30岁后,越来越觉出规避风险的重要,如果只是个工薪族,不理性消费,要存够钱为自己和家人建立保护屏障也很难。

理性的省钱观,会让人更理性地为未来规划,变得稳重,不那么浮躁。

看过一篇理财文章说,我们的储蓄金额可以定位到到手月工资的20%左右,可以在10%~30%浮动。

存钱的步伐不需要太大,慢慢来,每个月固定存一部分就够了,太省,想去一次美容按摩都不舍得,日子也太苦了。

做到合理分配钱,日积月累,也会很有效果。

太过省,就像减肥饿得太狠一样,容易反弹,有计划地拿出一部分工资来买喜欢吃的、穿的、玩的,理性地支出不容易有负罪感,还能增加幸福感。

四、省钱,其实是在过更有品质的生活

我们的钱总是要花的,问题是要用怎样的方式去花。钱花得有质感,才是为自己省钱。

有次搬家整理衣柜,发现在某层角落里躺着好多件在淘宝买的,还没件剪掉牌子的裙子。

我一直没穿,是因为买回来后觉得质量不好,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距太大,于是一直没心思穿,后来也不了了之。

因为在淘宝贪便宜而买买买浪费掉的钱都可以买多件大牌的经典款了。

我们自以为的省钱,其实是在漏钱。

物美价廉不过是商家的营销手段,也许真存在,但概率不高。

还不如存够钱买力所能及贵一点的东西,更能省钱。

有个朋友说得对,工作那么辛苦,回到家,想看电视,画面有雪花;洗热水澡,热水器不给力,就什么好心情都没了,宁愿什么都不买,也不要买些劣质产品回来堵自己气。

盲忙是现代人最大的通病,想要的很多,但没有一样是正在想追求的。

过有品质的生活才更省钱,不仅省钱还省力,可以让你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物上。

很多人以为,省钱就是要过一种很惨的生活,但在我看来,真正的省钱观,不是苦的,而是甜的。

它会让你更用心思考如何分配金钱,如何为人生做好准备,如何用简约的方式认真生活,慢慢成为不需要用很多钱也能买到快乐的生活家。

理性的省钱观,不是千方百计地克扣自己,过低质量的人生,而是让你的生活变得更自由、更理性、更有质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