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时间】是什么蒙蔽了爱?

爱一直都在

我从来不否认我爱我的儿子

可是我依然会偶尔朝孩子吼,比如他不吃饭时候、他无节制看IPAD的时候

他总是会一边哭,一边说:妈妈,你可不可以好好说话?

妈妈,这明明就是一件小事嘛,为什么要弄得跟很了不起的大事一样?

我承认,他的话的确让我惊醒。是呀,孩子从我的语言里没有听到我的真实意图,而是听到了我的情绪。

到底是什么蒙蔽了我们的爱?

我在《非暴力沟通》中第二章找到了一些答案,也同样希望你可以感动到。


1、我们惯常的道德评判

语言常常是我们陷入是非当中,它擅长将人分类:好人和坏人、正常的和不正常的、负责任的和不靠谱的、聪明的或者愚蠢的。

人人都在用貌似客观的语言来维护自己,首先遇到自己不喜欢的或者理解不了的事情,就会想到别人不对,如果另一半想要多一些陪伴,可是你不想,你会说:她太粘人。如果你想要多一些体贴,可是她还是跟往常一样,你会说:她冷漠的像个木头。

如果你关心细节,你会说别人粗心大意

如果同事更关心细节,你会说有强迫症,把大家都搞得那么累干啥。

我们的评判中带着我们的价值观和需要,不幸的是我们的表达方式,经常会招来敌意,使我们的愿望更难满足。

如果不要使用评判性词语,而是客观的描述事实。

我们来体验几种吵架的说话模式

你总是不关心我,你经常就是那个破样子。这个人就是抠,

做事情总是很自私,经常为了自己的利益伤害别人

你这个人真的很没用啊, 就知道干什么什么不成。

不知道您发现这样的语言模式有什么问题吗?

我们总是尝试用自己的道德标准给别人贴一个标签,可是很少客观的描述事实。

这是一种无形的语言暴力。

二:进行比较

《让自己过上悲惨生活》一书的作者丹 格林伯格曾经说过:如果真的想过上悲惨的生活,就去与他人进行比较。

当然比较可以给您带来某种短暂的幸福感,这取决于你的圈子。

我们总是去羡慕他人的成就

比如为什么他可以不费吹飞之力就可以比你用力生活也过得好?

为什么她就是长的比你好看,而且比你有钱?

为什么。。

其实我们总在在为什么?

就在写文章的瞬间,还有人在群里问,为什么我买的108的课只能听4个月,你买的可以听12个月?

其实我知道她想表达的意图是:老师,我发现,最近课程设置是108元可以听12个月,我之前的4个月的到期了,可是我的课程还没有听完,是否可以延期尼?

前者的语言当中含有抱怨和比较。后者在陈述事实和表达请求。

比较让我们蒙蔽了本来的爱,请更多的关注昨天的你和今天的你,关注当下的状况。

三:回避责任

我们常常使用这样的句式:不得不

你为什么总是出差啊?你以为我想啊,我不得不那么做。

你为什么要加班?都是那个破公司,总有做不完的事情,我不得不加班。

你为什么喝酒,我就是酒鬼。

不得不,我就是、别人让我。这样的句式,都尝试将责任推给他人或者社会大环境、或者个人情况,成长经历等。我们已经不再是自己的主人。

可以尝试改变句式

我选择出差,是因为可以多赚钱,我想给自己更好的生活条件

我选择加班,因为我的工作效率有点低,我需要改进我的工作方式

这样的方式会不会让你有不同的感受尼?

四:强人所难

我们对别人的要求往往暗含着某种威胁,如果不配合,就会怎么样怎么样

我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人,每次他的要求打不成的时候,就会反过来威胁我,你不要以为你现在这样,以后你一定过的比我惨。

我自己可能偶尔也会讲:你不吃饭,今天就一个动画片也不许看。

我们希望改变他人的想法,来让他们循规蹈矩或者实现自己的目的。有时候显得盛气凌人,可是当这样的时候,那种报复和怨气将我们淹没,报复的快感笼罩着我们,让我们显得不那么无助和被动。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没有爱,

心里满满的是害怕;


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助人,可是异化的沟通方式让我们难以体会爱,感知爱,让心灵隔阂越来越深

改变语言方式,会改变大脑结构

进而改变人生

我在尝试,你是否也愿意尼?

                                                                                                                               赵  阳

                                                                                                                         2017.10-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 和你 相互依偎在怀里 冬天取暖 夏天纳凉 走过的春夏秋冬 望不到的尽头是何模样 何必去在意这么多 在今晚 你...
    老中医杂货铺阅读 237评论 6 6
  • 秋风凉半夜,晨露探窗前。 裹体只毛毯,霜寒入梦天。 瑟缩温意送,辗转被单添。 才晓朦胧影,缘来母顾怜。
    悠然芬芳阅读 833评论 7 8
  • 斜月下,倚阑干。晓梦三更人未还。昨夜南园堪骤雨,琵琶弦乱过情关。
    晚颦阅读 174评论 3 6
  • 卷六讨论了学术的分类,并给形而上学划分了范围。 首先谈及为什么会有(需要)形而上学。亚里士多德一开始就谈到我们是在...
    YUE__阅读 7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