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纪实

上午看完《虚构文学创作》第一部分开始动笔!

结婚照。在某一个画面的启发下,写一页虚构作品。

凭借感觉。不要抽象思维,不要做概括,不要写摘要,不要进行分析,也不要做阐释。就凭感觉让它流淌出来,不要思考,就凭感觉。主要的意思就是通过人物的感觉来体验,放弃逻辑思考。

我的宠物。写一只从来没有养过的宠物,形容一下它的长相,怎么得到它的?它吃什么?在什么地方睡觉?它会耍什么把戏?以及它怎么同家人、朋友、邻居和同事相处? 人们养宠物的动机是什么?是保护的需要?爱的需要?美的愉悦?做父母的感觉?还是虐待的冲动? 通过一只宠物的形象,还可以创造出它主人的形象。

两个人走出一座建筑,走进一个故事。故事就藏在我们心中,等着被我们发掘,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它是什么?但是我们总是知道些什么。
这两个人可以不在故事开始的时候从建筑里走出来,他们可以在故事中间或者结束的时候走出来,或者在这个故事里,他们根本不需要从这座建筑里走出来,可能故事是关于他们走进建筑以前发生的事情,或者是发生在建筑里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第二天,下一周或者是明年。

种子。小说从某种角度讲,就是一种情景的推进,以及在这种情景中,人们相互之间、与情景之间的关系。
早期的故事,朋友和家人用这些故事来提醒我们,他们认为我们是什么样的。任何一种方式都能够构建我们的身份感。这些最初的记忆对我们来说就是原始的身份,也就是本节所谓的种子

诚实的胆量。写作给了我们一把斧子,劈开内心坚冰的海面。写作能够成功与否,就要看在写作中能够投入的情感有多真诚,写作能够让我们发现可以分享的真理与意义,剥去我们的伪装与惺惺作态。
这里给出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让自己在一定的时间限制内补缴停顿的快速写作,发现自我的真实图景。

照片。本节认为作家最难的一个任务就是,淘汰那些把我们引向百万个不同方向的素材。 给出选择素材的方法是,脑海里要有一个图像,并且加了外框。故事要限于画框里面的东西,不过我们也有权想象事件,之前都发生了什么,这个图像是怎么来的?有权设计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重点?仍然是现在,也就是说,拓展图像的来龙去脉,与相关的场景。想要突出或者强化某一个场景的时候,也可以使用这一方法。

四页故事写作。写一个短故事,不要解释任何事情,什么也别告诉读者,一切的一切,意义、感觉、思想,都通过动作、细节、以及判断来展现,控制好时间,并且坚持传统讲故事的基本要素:冲突、动作、比喻。

两脚朝天的鸟:记忆地点与虚构的杂糅。这一节讲了一个故事,说明如何把记忆、现实、地点采用虚构的方式杂糅在一起。

一张通往各处的地图。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从感官体验中挑选出最能唤起情感回忆的细节,围绕这些世细节将这件事写成一个故事,要在情感层面上挖掘它的意义。

从新闻开始。比故事来源更为重要的是你选择的主题,或者说是他它选择了你,它所具备的深刻意义和无穷的可能性,令你印象深刻。
在报纸或杂志上选一篇简短的文章,找到字里行间某一些内容能够被扩展成小说。从现实出发,衍生出虚构的东西,描写一个视角,刻画一个人物形象,让她把读者从现实世界引入你所发明或发现的新世界。
让一个看起来不像是自己的想法来开始写作,能够解放想象力,给写作过程带来一种全新的,料想不到的效果。

结婚蛋糕。确定一个形象,写一篇故事,就像命题作文一样。
想一些或者寻找一些有趣,又有点令人费解的形象,然后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写成一个故事。

白板实验。本节主要是进行空窗训练。不要看书,不看电视,不翻杂志,回到冷静平和与无为的状态,保持清醒。只要学会安静静止和孤独,世界就会无拘无束的把他真实的面目呈现在你的眼前。

拼贴。服从直觉,写不相关的东西,它们之间自然会产生联系,这就是拼贴。

五种感觉。味觉嗅觉触觉听觉视觉他们会唤醒并激发我们生活中经历的故事。奇迹,对我而言,似乎不是基于遥远的面庞、声音、或是治愈力量,而是基于我们自己的那些变得更为敏锐的感觉,因此片刻之间我们能看见,能听见那些一直存在的关于我们自己的事物和声音。故事蕴涵在味道之中。

故事诞生在一小时之内。当我们创造一个人物时,我们用的是另一个人的声音,身体和大脑去解释一个我们完全不了解的人的活动、行为和心理历史,这正是小说的艺术。
小说由行为和反应组成。场景是小说中对真实生活的表现。确保我们写的场景有头有尾,有事情发生。这个练习会逼着我们对一个故事构思产生的多种可能性做出抉择。

超现实主义练习,或者在匣子之外的思考。让无意识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写作。非常有必要走出自己的舒适领域去尝试新事物,冒险会让我们成长为作家。时不时的寻找乐趣也很重要。

克服枯竭期。有时候能够治愈那些作家沮丧的唯一方法,就是向沮丧让步。但在其他时候这样做是绝对错误的。制造借口不去写和确实需要一两天的缓解,这之间的差别要弄清楚。
每天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写作,时间可长可短,但不管多久,都应该严格遵守,这是一种达成目标的方式。
不要太过严肃的看待我们的写作。我们不可能用作品改变世界,我只是在为自己写作,而且可能只有我一个人会被文学创作的过程感动或受到影响。

实地旅行。本节的目的是到一个地方旅行,这个地方距离不要太远,但是能够给我们带来情感上的冲击。写得最好的一些作品,可能都源自于探索了自我从未到过的边界。本节认为去一些能让自己的情感得到升华的地方,公墓就是这样的地方。

压缩种子想法。短篇故事和产品故事都开始于我称之为种子想法的东西,它可以是一个形象,一个概念和一段经历,不管多么微不足道,它都能使你的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进而把这个想法变成一个更为丰满的有血有肉的故事。
种子想法必须简短,通常一个短语或是一句话就足够了,但是要明确具体,不能模糊、抽象。你要反复思考这个种子想法,这个人是谁?他要去哪里?他从哪里来?发生了什么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她的世界中还有谁?这个故事还有谁?要做笔记,想象人物画出可能的场景,努力将这个种子想法发展成为一个新颖,令人激动,感情强烈的故事。
把两个完全不同的想法压缩在一起,就产生了一个全新的故事情节,通常这个新的故事要比第一个更新颖,更刺激。试着把不同的想法压缩,置入任何你正在写的故事之中,需要多长时间就用多长时间。可以保证,总有一些想法会起作用,还可以保证,这样做会让你产生一些独具创造性而又令人惊叹的想法。
创造力的一个基本方面就是把看上去不同,似乎毫无关联,也毫无可能会产生关联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写作经验:一张处方。每天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坚持创作。写吧,用你的余生去写作!

下午看完第二部分视角。

想讲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讲的故事。当我们第一次见到一个朋友或是爱慕之人时,我们想传达的不仅是我们个人的历史,更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
第一人称叙述需要做的不只是向读者带入事件之中,它更应该是一种多重角度的叙述。作家需要创造一个能够概括叙述者的特征的声音,这种概括是叙事者本人无法做到的,至少是无法直接做到的。

第一人称视角:想象并拥有人物。这一节主要是练习掌握我并不等同于小说中的我。对人物了然于心,能够清晰地展现其行为动机。描述这个人物的方方面面,比如他在语法或用词上的典型特征,他过去的经历,他个人的希望,害怕或梦想等,一旦你改变了那个我,所有这些都会鲜明形象,生动逼真的朝你涌来,你会创造出一个由内到外都栩栩如生的人物,因为你已经完全拥有了这个人物,哪怕只是短暂拥有。

餐厅中的角色互换。视角是小说创作中最有趣,但有时又让人很沮丧的一个要素。你要写另一个人物的感情和思维,这取决于你是否有进入他大脑的魔法,作为小说作者,我们不仅需要写自己最好的一面,还要写自己最差的一面。
这一节里面提供了一种角色互换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想象成那个最讨厌的人,进入那个人的大脑,写下他的所思所想,写下他看到自己时的想法。

准确处理人物的年龄。解决两个与年龄相关的普遍难题,第一,如何在不特意说明或直接表示的情况下,让读者知道人物的年龄,第二,如何保证人物的年龄真实可信。做到这一点的技巧在于,只要确保所有的描写都朝着同一个方向,那么读者就可以不加质疑地接受。
必须处理好的几个基本问题:人物的举止和语言跟他们的年龄相符吗?总体上来说,他们的动作语调和用词跟人物本身协调吗?我们能相信每个人物都符合他的年龄吗?

他们在想什么?视角练习。理解视角的支配方式:它以何种方式来表现场景中的背景、人物、行为和感情波动。
找一张至少有两个人的照片,分别用第一,第二和第三人称来写内容基本一致的三段话,探索通过控制叙述视角来影响小说基调和心理距离的方式。

第三人称叙述和心理距离。真正理解第一,第二,第三人称视角对叙事角度等一些基本要素做出更有目的的选择。所谓心理距离,就是读者认为的,自己与故事情节之间的距离。通过操纵语言和叙述角度改变读者对故事的整体感觉。

天使回望。至少想出一种新的视角去看自己做过的事情。从一个更年长,更有智慧的我的视角,通常叫连长的叙述者会在故事的开始或者新场景开始时讲话,然后就退居幕后,完全从更年幼的自己的角度去再现当时的情景。

让死者说话:第一人称叙述练习。此者可能还有话要说,需要某种工具把故事继续下去。因为他相信人们可能具有的感受力,这种可能表现在文字和歌曲经历与意识旅行等都可以重新找回,都可以转换变形,使之成为永恒。
个人的理解:经历可以不同,但是情感事实可以相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完《非虚构文学创作》第六部分声音,对话和声响。工作中加点儿文字小游戏。本节的作内容是每一篇文章都应该有他的文...
    长醉人间烟火色阅读 186评论 0 0
  • 今天看完《非虚构文学创作》第七部分技巧。提纲:作家的路线图。最好的提纲应该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要列出非虚构文学作...
    长醉人间烟火色阅读 175评论 0 0
  • 上午看完《非虚构文学创作》第四部分人物刻画。作者作为叙述性非虚构作品中的人物。不是所有的非虚构文学作品都适用于将作...
    长醉人间烟火色阅读 128评论 0 0
  • 昨晚虽然有意识的要让自己开心点,结果放下书后还是很不开心,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上午心绪浮动很难安静。此为题外话。 上...
    长醉人间烟火色阅读 179评论 0 0
  • 上午没有看书。下午看书大约一个半小时。看完《非虚构文学创作》第二部分。这一部分主要是针对散文、回忆录之类的写作方式...
    长醉人间烟火色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