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社会法则其实很简单,你若真介意,那就输了

至今都记得婉柔的样子:两个手指捏着我的白T恤,嘴巴一撇,地摊货吧?

我笑笑:19.9特价,纯棉,又舒服又时尚,今年的新款。

婉柔扯了扯身上的套装:我这套六千八呢。

旁边的静茹笑:怎么看上去还不如小玉的地摊货好看呢?

婉柔哼了一声:不识货罢了。

重点大学,自然藏龙卧虎。

开学不足一个月,我就明白:我是穷人。

原来,我连“普通人”的条件都够不着。

阿默戏称:大学里有三等人,我们属于最末一等。

第一等:特殊人,或者人上人。

人家有家世有背景,眉宇之间有股子特殊的“气质”。

我生平第一次接受奢侈品牌教育,就是来自这些人。

第二等:普通人,或者“中产”。

他们来自大城市,父母要么是公务员要么就是做生意,有房有车经济宽裕。

他们虽然不至于趾高气扬,但是,也不必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

走在大学校园,这些人自信、舒适,很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第三等就是“穷人”,像我这样的,来自农村。

虽不至于吃不起饭,但特别勤奋用功。

哪怕进了大学,都把学习看得很重要,不敢放松。

为了一点奖学金,拼尽全力不说,还对什么助学贷款啊,减免学费这些事儿特别感兴趣。

据说,我们的身上有一种“紧张”,随时准备“冲锋陷阵”,而不能像其他人那样“享受”生活。

还有一股子“土味儿”,穿衣戴帽为人处世未免傻气。

跟自小弹钢琴、学油画长大的孩子,肯定不能比。

但我不介意,却惹恼了一位“公主殿下”。

婉柔家就在市里,做生意,不但有房子还有“别野”。

我们这些“穷人”的袜子十元三双,内裤也是十元三条的那种。

她的内衣都是成套的,一套最少几百块。

我们的信条是干净、大方,婉柔不同,她活得“精致”。

她一套瑞士化妆品的价钱,等于我们一个学期的饭钱。

我大学四年,除了奖学金,还去勤工俭学,因为成绩好,还可减免学费。

所以,四年下来,不过花了爹妈2000块而已。

对于婉柔,这不过是一条丝巾的价格罢了。

不,这点钱,还不够婉柔买一条丝巾。

巴宝莉一条丝巾万把块,打折都要三千八呢。

所以,婉柔瞧不上我,觉得我“穷酸”。

好在这样的“穷酸”在班里至少有三分之一,所以,我并不觉得难受。

我穿着19.9的白T恤,配着29元的特价牛仔裤,硬是晃了四年。

而且,男生们一致认为:我比婉柔好看多了。

为此,婉柔十分生气,多次讽刺我“寒酸”。

还说我“毫无品味”,走在名牌大学之内,就是“丢人”。

然而,同学老师不曾高看婉柔,也不曾低看我。

我从来不曾介意过。

因为就算我介意,我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出身,何必较劲呢?

我去参加讲座,报了合唱团,又去选修插花艺术课。

凡是我喜欢的,我从来不曾错过。

凡是挫折和挑战,我尽量超越、尽量学到东西。

我活得非常简单,喜怒哀乐一样不少。

在如花 的年龄,我尽情释放青春的快乐。

别人如何看,与我何干?

我为什么要因为贫穷而委屈自己?

北宋大学士苏东坡说: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所以,我自认气质无双、貌美如花,贫穷又能奈我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