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基础之类型

一:类型安全和类型推测

Swift 是一个类型安全(typesafe)的语言。类型安全的语言可以让你清楚地知道代码要处 理的值的类型。如果你的代码需要一个 String,你绝对不可能不小心传进去一个 Int。

由于 Swift 是类型安全的,所以它会在编译你的代码时进行类型检查(type checks),并把 不匹配的类型标记为错误。这可以让你在开发的时候尽早发现并修复错误。

当你要处理不同类型的值时,类型检查可以帮你避免错误。然而,这并不是说你每次声明 常量和变量的时候都需要显式指定类型。如果你没有显式指定类型,Swift 会使用类型推测(type inference)来选择合适的类型。有了类型推测,编译器可以在编译代码的时候自动 推测出表达式的类型。原理很简单,只要检查你赋的值即可。

因为有类型推测,和 C 或者 Objective-C 比起来 Swift 很少需要声明类型。常量和变量 虽然需要明确类型,但是大部分工作并不需要你自己来完成。

当你声明常量或者变量并赋初值的时候类型推测非常有用。当你在声明常量或者变量的时 候赋给它们一个字面量(literalvalue 或 literal)即可触发类型推测。(字面量就是会直接出现在你代码中的值,比如 42 和 3.14159。)

例如,如果你给一个新常量赋值 42 并且没有标明类型,Swift 可以推测出常量类型是 Int,因为你给它赋的初始值看起来像一个整数:

let meaningOfLife = 42
// meaningOfLife 会被推测为 Int 类型

同理,如果你没有给浮点字面量标明类型,Swift 会推测你想要的是 Double:

let pi = 3.14159
// pi 会被推测为 Double 类型

当推测浮点数的类型时,Swift 总是会选择 Double 而不是 Float。
如果表达式中同时出现了整数和浮点数,会被推测为 Double 类型:

let anotherPi = 3 + 0.14159
// anotherPi 会被推测为 Double 类型

原始值 3 没有显式声明类型,而表达式中出现了一个浮点字面量,所以表达式会被推测为Double 类型。

二:数值型类型转换

通常来讲,即使代码中的整数常量和变量已知非负,也请使用 Int 类型。总是使用默认的整数类型可以保证你的整数常量和变量可以直接被复用并且可以匹配整数类字面量的类型 推测。 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使用其他整数类型,比如要处理外部的长度明确的数据或者为 了优化性能、内存占用等等。使用显式指定长度的类型可以及时发现值溢出并且可以暗示正在处理特殊数据。

1. 整数转换

不同整数类型的变量和常量可以存储不同范围的数字。Int8 类型的常量或者变量可以存储 的数字范围是-128~127,而 UInt8 类型的常量或者变量能存储的数字范围是 0~255。如果 数字超出了常量或者变量可存储的范围,编译的时候会报错:

let cannotBeNegative: UInt8 = - 1
// UInt8 类型不能存储负数,所以会报错
let tooBig: Int8 = Int8.max + 1
// Int8 类型不能存储超过最大值的数,所以会报错

由于每中整数类型都可以存储不同范围的值,所以你必须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性使用数值型类型转换。这种选择性使用的方式,可以预防隐式转换的错误并让你的代码中的类型转换意图变得清晰。

要将一种数字类型转换成另一种,你要用当前值来初始化一个期望类型的新数字,这个数 字的类型就是你的目标类型。在下面的例子中,常量 twoThousand 是 UInt16 类型,然而 常量 one 是 Uint8 类型。它们不能直接相加,因为它们类型不同。所以要调用 UInt16(one)来创建一个新的 UInt16 数字并用 one 的值来初始化,然后使用这个新数字来计算:

let twoThousand: UInt16 = 2_000
let one: UInt8 = 1
let twoThousandAndOne = twoThousand + UInt16(one)

现在两个数字的类型都是 UInt16,可以进行相加。目标常量 twoThousandAndOne 的类型 被推测为 UInt16,因为它是两个 UInt16 值的和。

SomeType(ofInitialValue)是调用 Swift 构造器并传入一个初始值的默认方法。在语言内 部,UInt16 有一个构造器,可以接受一个 UInt8 类型的值,所以这个构造器可以用现有的UInt8 来创建一个新的 UInt16。注意,你并不能传入任意类型的值,只能传入 UInt16 内部有对应构造器的值。

2. 整数和浮点数转换

整数和浮点数的转换必须显式指定类型:

let three = 3
let pointOneFourOneFiveNine = 0.14159
let pi1 = Double(three) + pointOneFourOneFiveNine
// pi 等于 3.14159,所以被推测为 Double 类型

这个例子中,常量 three 的值被用来创建一个 Double 类型的值,所以加号两边的数类型相 同。如果不进行转换,两者无法相加。

浮点数到整数的反向转换同样行,整数类型可以用 Double 或者 Float 类型来初始化:

// integerPi 等于 3,所以被推测为 Int 类型
let integerPi = Int(pi1)

当用这种方式来初始化一个新的整数值时,浮点值会被截断。也就是说 4.75 会变成 4,-3.9 会变成-3。

注意:结合数字类常量和变量不同于结合数字类字面量。字面量 3 可以直接和字面量0.14159 相加,因为数字字面量本身没有明确的类型。它们的类型只在编译器需要求值的 时候被推测。

三:类型别名

类型别名(type aliases)就是给现有类型定义另一个名字。你可以使用 typealias 关键字来定 义类型别名。

当你想要给现有类型起一个更有意义的名字时,类型别名非常有用。假设你正在处理特定长度的外部资源的数据:

typealias AudioSample = UInt16

定义了一个类型别名之后,你可以在任何使用原始名的地方使用别名:

// maxAmplitudeFound 现在是 0
var maxAmplitudeFound = AudioSample.min

本例中,AudioSample 被定义为 UInt16 的一个别名。因为它是别名,AudioSample.min实际上是 UInt16.min,所以会给 maxAmplitudeFound 赋一个初值 0。

关注公众号 [Swift 社区] 获取文章示例代码,添加微信:[FBY-fan] 拉你进群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