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二

1.单瑞洋:    不要总想留到最后

      “不要总想着把事情留到最后一刻才去完成,要学会未雨绸缪。”这是我在抱怨着“说好英语周一默写怎么挪到周日了呢,我还准备周日晚上背呢。”时,爸爸和我说的一句话。

      我想起去年下半年,爸爸拿到了他的中学高级职称,那时他有多得意。我也才猛然发现,他好久之前就一直在为此准备了。经常,深夜书房还隐约有着光亮:他的论文稿是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为了一堂优课评比,他把课件做得是精致得再精致,他的教案是反复琢磨仔细推敲,为了课堂上最精彩的呈现,他对着空荡荡的书房深情并茂的练习。

      后来,努力的收获也翩然而至:论文成功发表了,优课评比也获得了好评。爸爸说:“以前,学校就只有一个名额可以评小中高,好多人都觉得没戏,便也懒得准备了,我也知道还有人比我教龄更长,但我还是准备了,也没人能料到学校今年竟然多了两个名额,我材料都准备好了,便顺理成章的评上了……”。

      我突然醒悟了,与其抱怨,倒还不如把握时间,凡是准备在前的人是不会吃亏的,学会提前,学会未雨绸缪。

点评: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你爸爸在教育你的道路上做到了双赢。棒!

2.杨宸    笔走成字,字靥如画

        新学期的黑板报又开工了。幸运地是,我也加入了黑板报小组。

        当周五晚放学的铃声响起,我开始了憧憬。虽然总怕笨手笨脚的自己会帮倒忙,却对画完后满满的成就感和合作的乐趣充满向往。

        我的主要任务是标题,拿起短短的粉笔,坚定地落下,而又十分小心,生怕一个略大的拐角弧度破坏了整体美感。双色粉笔沟勒出立体和细致感,也同时描绘着我内心的蓝图,正如黑白上我写下的四个字:乘风破浪!

        圆正非常认真的为一只巨大的海洋生物涂色。醒目的大红色正体现出她负责干练的性格。一笔一笔,那个那个庞大的图案变得越发富有活力与生机。凉风拂过,她发丝飞扬,细密的发丝间,她细小却一眨也不眨的眼仔细的盯着图案。一瞬间,我感受到她多次出黑板报积累下的娴熟与干练,但尽管如此,她仍是一丝不苟,为数次的黑板报投下全部心力。

        两边的同学分别负责海浪和海鸟的绘画,平时深藏不露的他们这时各显神通。一边是细致的勾勒,一边是水彩的挥毫,各有千秋。

        所有的汗水心血凝聚于面前一支小小的笔,这,是老师传教知识的笔,更是我们尽情施华的笔,正是笔走成字,字靥如画……

        合作的力量果然不容小觑,面前基本完成的黑板报着实融进了老师的理解与支持,我们的希冀与努力……

        更欣赏这样平凡的快乐,因为它真实,美好,正如林清玄那句“人间有味是清欢”。

点评:有经历,就有素材 有感悟,有精彩。感谢一群为班级服务无怨无悔的孩子。恭喜杨宸能把经历转化为文字,转化为收获。

3.陆海军      包围

      当今世界科技高度发展。人们都被手机电脑,网络困在家里,如今的地球村到处是一方被包围的小世界。在马路上路边的小区,无一不是被围上了护栏,有的还装上了高压电线。还把小区围的只剩下一个出口,为什么要围起来呢。再比如昨天下午我在操场上上体育课的时候。在学校操场的周围已经完全被高楼所替代,就好像操场这一整块地都凹下去了一样。那种感觉很压抑,不管你怎么冲都冲不出这个包围圈。而网络跟上不少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足不出户,成天呆在一把椅子上。似乎手机、电脑就是他们的全部。无数的人,因为网络对他们的包围而使得他们如陷入泥沙之中,越陷越深。如今的地球就好像被张有着大漏洞的网包着,而这个漏洞正在被慢慢的修复。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完全包围住地球,包围住人类的生活。可是现在却没有人去阻止去逃出这个包围圈,人们还在里面乐不思蜀。

点评: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4.徐可心    没有谁会在原地等你

        老师家有一个小妹妹才上一年级,没有一般孩子那么淘气。乖巧恬静,眼睛里透着聪慧的光芒,每次去练琴时,她要么坐在一旁安静的听着,要么坐在房间里专心练字,师母在一旁静静的陪伴,岁月静好。

        这一次去,小妹妹在厨房帮助师母剥豆子,我偷偷观察了一下,她的速度不是特别快,却剥得得心应手。可见是已经剥过很多次了,厨房门半掩着,她与师母的对话,断断续续地传入耳畔:“奶奶,我感觉好像比上次熟练好多了……"“奶奶,你看我已经剥了一半了……"“奶奶……”大部分的时候师母只是静静的听着,不发表什么意见。只有稚嫩的童音在厨房里回响,偶尔夹杂着豆子掉落撞击地砖的声音,如珠落玉盘,清脆动听。

        看着门缝间隙隐隐晃动的一老一小的背影,刹那间思绪千回百转,记忆的闸门缓缓开启,曾几何时,我也这样每日与外婆朝夕相对,在一旁看着外婆做家务,偶尔玩心大起上前捣乱一下,却又因心虚飞快跑开……那时的外婆精神矍烁,敏捷能干,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孩童。不知不觉间,时间的齿轮转动,一切都已改变。如今我与外婆已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朝夕相对",陪伴彼此的时间少之又少,即使坐在一起也没有了共同语言,这是现代人所谓的代沟,还是今时心境不同往日?

      我想,这已不重要,不必追究过去,没有谁会在原地等你。只有珍惜当下,彼此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5.钱裕琪                    民族精神   

        上个星期的政治课,朱老师给我们上了关于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课。让我们认为继承民族精神是很重要的。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只有我们国家还在继续传承中华的传统文化。

        女排精神告诉我们要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坚持不懈。

      航天精神告诉我们,要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勇于攻克,不懈艰辛。

        长征精神告诉了我们要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忠诚爱国。

        这些精神无一不是中国的民族精神,他们为一代代人展示了伟大的精神品质,使社会上拥有着正能量,但是民族精神并不是仅仅只有像航天精神,长春精神的那些高不可及的精神,日常的一些人也拥有着值得人们称赞的事例,一位环卫工在清扫马路,为城市文明的面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每天早起坚持清扫,这种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何尝不是一种民族精神,志愿者辛勤的劳动,没有经济上的收获,却依然很开心的工作,这种为人友善,何尝又不是一种民族精神。

        所以,民族精神就活在我们的身边,活在我们的世界中。

6.郭明宇      话月亮   

        记得小时候韵月亮明亮而皎洁,虽说它的是夜色中的光明,但它始是巨大而无言,它是把话留给了荧火虫、甲壳虫,留给小猫小狗,留给吵吵闹闹的我们  ,  现在抬头看月亮,她总是灰蒙蒙的,浑浊的,甚至是没有光亮的。她不再是小时候的那个清澈,透明韵月亮。虽然她看起来似乎有一种寂寞但是最起码我能感受到它的话语,能感受到她的快乐!    如今韵她看起来变得苍老了很多,留给我的话语也少了,现在的她留给我的只是肯求,肯求人类高抬贵手,少一点污染多一分绿色,不要让它变老了。

7.包妤忞:      致初三

        转眼,开学已经三周了,还有几个月就将迎来人生第一次大考,那便是中考。仍记得当初离开六年级升初一时的那种天真懵懂,初二通过会考时的喜悦,总觉得中考离我很远,可时间就是这样,悄悄的溜走,不留痕迹。 现在即将面临中考的我们就像在一棵桃树下,有人因摘到了桃子而欢喜,  而有人因没有努力,只能在桃树下面,眼巴巴的看着,我真的很想成为那个摘到桃子的人,我真的很想考上理想的高中,这也就告诉了我们是时候该努力,岁月不等人,不要让它无情的溜走。初三是一个奋力拼搏的时代,我已经明显感到了巨大的不同,一种紧迫感扑面而来的压力,在不断变大,要背的内容越来越多,作业也越来越多,这种压力无形中也就转化为动力了。 

        初三,已经不再是初一初二了,我们不可能再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玩了,当下,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坚定决心,不服输。初三,我感受到了你那紧迫的气息;初三,是一个新的开始;初三,你放马过来吧;初三,我不会畏惧;初三,我会奋力一搏!         

8.姚心舒    我们终将独自长大

    这几天在《读者》的言论里看到一个高中毕业生的自白:“不能退步,不能生病,不能顶撞,不能心情不好,不能慢不能笑,不能和同学说太多话,不能走神,不能咬笔,不能总跑厕所。”这是她的高中生活,她拼的不是成绩,她是在拼命。

    今年我们初三,虽然不需要如她这般,但需要“拼”是确定的。看到她的自白,我脑海里浮现出的第一个词是“孤独”,第二个词是“前进”,她在孤独中前进。我想每一段前进的路途都是孤独的吧,以后的路,走起来一定是会很难过的吧。

    初三了,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作业要带回来写,回到家,也几乎没有力气与父母说话,也几乎没有时间简单的把自己放空,每天最幸福的时候就是中午午休和晚上休息。

    回首初二,我也曾落过泪,也曾受过伤,但这一路,我还是走过来了。很多东西,一开始你觉得无法接受,但一旦你接受了,也就那么回事而已。而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诉说。

    梦想是一场华美的旅途,每个人在找到它之前,都只是孤独的少年。时间的跨度不过是一场遇见和一次告别,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初一的时候还以为遥远的中考,如今近在眼前。初三了,我们该拼了。

    泪会风干,伤会结痂,路很长,不要怕,我们终将独自长大。

9.曹文

  今天在网上,两块时代气息截然不同的手表将我吸引。我想要那块充满古风的表,又觉得那块有现代气息的表也不错。但我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时自己明智的放弃是一种别样的收获。

    我想到放弃,就想了一些什么,章鱼在自己被捕的情况之下,为了保留自己的生命,收紧肌肉,不假思索地切断触角,逃亡,海豹原来蜷居海岛上,栖息于岩石上,但潮水一涨,他们并由路居变为水居,全身做了调整,放弃是为了更多的获得,金鱼,为了在鱼缸中生存,忍痛退化了自己的鳍,章鱼海豹和金鱼,他们都放弃了很多,可他们都失败了吗?答案是没有,反而他们获得了更长久的生存。

    我又从动物联想到了人,鲁迅放弃了学医改创作文学,若不放弃,哪有如此尖锐的救世文章?晋代的陶渊明,他年少时立志要报效国家,他努力考取功名,待他入朝为官时,他发现朝廷的腐败不是他所想象的,他无力改变,但他又不愿与他人同流合污,所以他毅然放弃了功名利禄,他甘愿隐居田园,自耕自食,最后拥有了”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心境,黄继光为助战友取得胜利,放弃了自己的生命,用生命为战友们开辟出胜利的道路,同样还有邱少云,面对熊熊烈火,他为部队不被发现而放弃生命。正是因为他的放弃,才有了战斗胜利。

  放弃看似再简单不过的词,也许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甚至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如果章鱼会放弃它的触角,他可能会被捕杀,海豹如未调整自己,他可能会淹死在海潮之中,若金鱼未退化鳍,他或许不能生存在鱼缸中,若陶渊明没有放弃官场的功名利禄,我们也就感受不到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雅致。                  我们在换一个方面来讲,有时候,放弃是为了以后会收获更多,但是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放弃是愚昧的,我们作为莘莘学子,处于应该努力学习的时候,但有人却放弃了,不刻苦,不认真,这是错误的放弃,我们应该放弃懵懂,多一些深思。放弃幼稚,多一些成熟,放弃贪玩,多一些稳重,放弃依赖,多一些独立。

放弃是为了以后长久获得,该放弃时一定要学会舍弃,梅花,放弃春天,才有彻骨的芳香,小溪放弃静止停留,才能最终汇入磅礴大海。

10.周凡越    “惊喜”的诱惑

      周五放学,迎着一抹晚霞,抛开繁杂的头绪,躺在家中沙发上打开电视,消磨着难得的美好时光。夜幕来临,我起身伸了懒腰,忽听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我悄悄走进门先偷瞄一眼猫眼,见是一个快递小哥站在门口气喘吁吁,一手提着一只盒子,一手来回擦着额头的汗。我心想我没叫外卖啊,许是老妈准备给我一个惊喜吧!踌躇了一会儿,决定打开门收下货物。快递小哥一见面就瞬间说道“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我被他的真诚所感动,示以微笑,“没事儿,您辛苦了!”他高兴地递上饭盒,便快步走下楼梯了。

      打开盒子,一股浓香扑面而来,定睛一瞧,是一只烤鸡,看上去鲜嫩肥美,诱惑性相当大。我当即打电话给妈妈想感谢这份周末礼赠,可出乎意料的是,这并不是妈妈预订的,换个角度说,极有可能是快递员送错了。再望一眼那盘香喷喷的烤鸡,我咽下了口水,却只能重新合上了盖。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那快递小哥再次上门来了,看上去比刚才更加劳累和焦急,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但他依旧想表现出温和的模样,神情紧张语言有些胆怯,“您好,请问刚才送来的鸡,你们吃了吗?”我笑着说道,我已经知道是你送错了,特意没有吃!等你来拿走!他听到这话,一下子舒了口气,就像跑完一千米后身心都得到了舒展。他再三谢过,身影又很快消失在楼道里。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凡人小事,但人和人之间的理解与尊重、感恩与包容,都正是在这举手之劳间,以己之善之纯,换悦人悦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本该随意。率真随性的人自古以来都被人欣赏。李白自小天资聪慧、读书勤奋,长大后更是创作出许多千古流传的名作。而他...
    抱芪阅读 138评论 0 0
  • 好可惜喔,今天下起了雨。不过没关系,晴空还有茶,现在接着分享着一些喜欢的书单。朋友们都先别着急哈,晴空还在整理...
    伍月的晴空阅读 242评论 10 2
  • 高考第二天。 中午我照例没去一中。耕爸传来照片,是耕在食堂吃饭,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我想,上午应该还顺利。 只下午...
    r卡布青青r阅读 338评论 1 2
  • 小雪是我们圈子里一个多情的女孩,男朋友一个又一个地换,且每次都是她被对方伤得痛彻心扉依然不愿分手,而她每次的下一任...
    麦芽鱼冰冰阅读 301评论 0 1
  • 转自: iOS中几种定时器 - 控制了时间,就控制了一切 定时器三种方法: NSTimerCADisplayLin...
    leonardni阅读 1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