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失利到专升本之路的苦与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文/心_如简

01

08年的那个夏天,高考失利而与梦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被黔南的一所专科院校的助产专业所录取,遵从内心,我没有选择去读,而是选择复读,除了最小的哥哥,其余的亲人似乎都有点遗憾略带不高兴。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有理由的:第一、在农村,大多数父母供你读大学就是为了让你摆脱那杆锄头靶子,而作为读大学不包分配的时代,教育和医学行业作为大多数农村父母们的首推,我不去,他们遗憾。第二、家里七姊妹,我是妈妈作了手术多年后生下的(估计是以前医疗技术的问题),最小的一个姐姐大我九岁,最小的一个哥哥大我十二岁,我自从上了初中,一直都是哥哥在供我读书,双亲负担重,年迈体衰,无力支持,所以他们不太高兴我复读。

还好,有哥哥的支持,我高高兴兴而又不乏压力的走上了复读之路,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在复读的路上,我很努力,英语和理综进步都很大,心里觉得一定会考上自己想要去上的那所大学。然而,身体(高补下半学期,很多时候都在医院里)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09年6月那场高考比08年还要惨目忍睹,我又失败了,分数较08年还低,家庭等各种原因,纵然我想再来一年,那也是不可能的了,走吧,有读总比不读好,无路可退的时候只能往前走

照顾亲人的感受一直是我的硬伤,所以填志愿这种事情在那个时候言听计从,心里总有一种感觉:拿着别人的钱读书就得听别人的,没得选择。高考志愿就在亲人的指挥下填了遵义医学院的麻醉专业,那时遵医最好的专业,三本,我那点分数能被录取就神奇了,被刷是必然,不过心里还是抱着希望存着侥幸,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也在这里得到了印证。

当同学们一个个都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才发现第二轮补录都已经是最后一天了,那时我在林城姐姐家,还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报道,要是在家,估计补录完了我都不知道(边远山区,信息闭塞)。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拨通了哥哥的电话,同时也不忘找个网吧查询相关信息,未录满的都是一些职业院校,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选了一个相对较好一点的让哥哥给我填。令我惊讶的是,他在没有和我沟通的情况下,已经自作主张给我填了补录志愿了,就这样,我来到了黔北的一个小镇开始了我3年的专科生涯!

02

将时光拉回到那年9月开学报到,我到会议之城后跟随校车一路颠簸来到了我即将要生活3年的学校,一个还没我高中学校大的地方,散落着几栋最高为4层的教学楼,最高为3层的宿舍楼,一眼望尽,所谓“孤凄凄,冷”,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一间很小的宿舍住着8个人,高中宿舍比这个大,住得最多的也才5个,讲台上操着方言讲课的老师,总是只有一半或者低于一半学生的课堂......面对这样一个坏境,心情的股市暴跌到谷底,对未来感到茫然。

究竟也是个大学,相对于单调乏味的高中生活,这里有着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社团,而我并没有觉得新鲜,但我也参加了一个叫“義和书法协会”的社团,那是因为从小在爸爸的影响之下,我是真的热爱写字。

在还没来大学之前,我就听说专科可以考本科这个事情,所以军训完正式上课的日子,我除了认真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并消化外,其余的大多数时间我都在琢磨这个专科升本科的事情。在没有了解之前,我以为专科升本科就像高中升大学一样,自愿是全国各地都可以填,我已暗自为自己定下目标:我一定要去武汉读本科!不得不说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我的初恋在那里。

我憧憬着!

后来一次自习(我们的学校和高中时一样,必须得上夜自习,辅导员的助理班主任,其实就是上一级的学姐来监督)在学姐那里对专科升本科这个事情有了真正的了解:专科升本科有两种途径,一个叫专衔本,它是我们学校和另外一个学校联合办学的模式,交学费,修学分,考试即可得到那个学校的本科文凭,此文凭含金量也不怎么高,而另一个叫专升本,专升本又叫“中期选拔”,它是一般大专院校的学生到了大2的时候,每个班的前3或者5名,一起去参加一个国家统一的考试,考上之后,就可以直接进入本科院校学习,享受同等待遇,含金量最高的一种专升本,但也得拼真刀真枪。

我带着只能赢的心态踏上了专升本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专升本考试也是分文理科的,文科考大学语文和英语,而理科考高等数学和英语,我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属于工科,要考高等数学。于我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自从上了高中之后,数学一直不好,150分,总是在60分左右浮动,但是我没有惧怕,一种强烈想离开的欲望驱使着我去学习。

高考输了两次,我不能再输了!

英语底子还不错,我将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高等数学上,后来还报了一个数学培训班,在培训班里还认识了一个我们学校的也要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小伙伴,他数学很不错,很照顾我,在我的努力和小伙伴以及老师的帮助下,我进步不少,暗自觉得走定了,然而当分数下来之后,小伙伴走成了,而我差4分,又与本科学校失之交臂。

伤心又怎么样?难过又怎么样?生活还得继续不是么?

也许,是上帝垂青于我,在我实习的日子里,“中期选拔”迎来了改革,从09级起,大三毕业后才可以考,于是我又多了一次机会。

我的内心可以说是悲喜交集,喜是因为又有一次机会,而悲是考上了还要读两年,学费一直是我担心的问题,在内心的挣扎中,我还是报了。

第二次无心插柳,柳成行,我成功了,在开始工作的时候,盼来一纸通知书,我来到了林城,开始了我两年的本科生活(专升本只能报本省,还是没有去成武汉)!

再回首高考失利到专升本之路,苦是固然的,苦尽甘来也是真的

04

首先学历得到了提升。

虽然我们都知道学历代表不了能力,但在这个残酷而又现实的世界,在对方不了解你的情况下,学历就成了第一道门槛,门槛都过不去,是没有机会去表现能力的。参加过公考的人都知道,稍微好一点的单位或者县级以上的单位,最低要求都是本科学历。

其次是自信心以及自学能力的提升。

当我来到林城的本科院校时,我以为我可以放松一把了,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专升本的学生需要用两年的时间去修原班学生四年修的知识,以至于有一个学期,我的选修课程比主修还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还必须考计算机三级以上证书加英语四级加主修75分以上加论文70分以上才能拿到学位证书,不令人堪忧是假的!学吧,往死里学,没有谁去逼迫。因为我知道千幸万苦才来到这里,毕不了业一切就等于白费!

持着这样的学习态度,我比原班的同学还先拿到计算机证书,且是四级,期末在不抄小纸条的情况下(来到本科学校,见得最多的就是期末占位,抄小纸条),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论文在以为过不了的情况下,深得导师的喜欢,并常在学妹学弟前夸奖,以至于毕业后导师所带的班级的一些学妹学弟都在请我看论文,给建议......一切的一切倍受鼓舞着,成就感也油然而生,不得不承认成就感也是提升自信心的有力推手


摄于本科毕业时


生活中会遇到太多的苦,告诉自己坚持一天,再坚持一天,真的会苦尽甘来,战胜苦难,做优秀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