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招聘帮&上班这点事儿丨为什么你的公众号没人关注?

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会安装微信,同时,几乎每个人的微信里都会关注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微信公众号。

我也是如此。而且我还有一个习惯,定期清理微信公众号,将那些已经不需要的公众号取消关注,但总有一些公众号我会一直保留。我目前关注的公众号有三十多个,除了一些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必须要关注之外,我主动关注的公众号也有二十多个。

由此,我有很多疑问。为什么有些公众号我会取消关注,有些我会一直保留,而有些我根本就不会关注?为什么有些公众号具备持续吸引粉丝的能力,而有些公众号却永远做不大?换句话说,一个成功的公众号有哪些特点?

我搜索了很多答案,并且通过我自己的情况进行验证,发现能够吸引人关注的公众号无非三点:一是有趣,二是有价值,三是有共鸣。

1、有趣

现如今,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大,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有限,因此很多人都会感到或多或少的压抑。所以我们都需要能够调节压力、舒缓身心的内容,而这种内容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趣。没有什么能够比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更让人放松的了。但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当代人来说,真实的笑容太难能可贵了。

幽默,是体现情商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正能量的表现,几乎没有人愿意和一个冷冰冰、毫无幽默感的人在一起。因此,一个幽默的人,身边总能吸引到很多的人。

同理,一篇有趣的文章,很多人都愿意去读。一个能持续产出有趣内容的公众号,自然具备持续吸引关注的能力。只要你的内容能让人笑出来,你就成功了。当今社会,笑已经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

人,作为高智商的动物,也会有意识地寻找能够解压的方法。看有趣的内容,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因此,一些能够持续产出优质有趣内容的公众号,一般都不缺粉丝关注。

比如我关注的公众号里面有六神磊磊读金庸,大部分文章都是和金庸的作品相关,但他解读的方式很有特点。即使你没看过金庸先生的原著或者翻拍的电视剧,你依然愿意看下去,因为真的很有趣。

再比如,天才小熊猫。天才小熊猫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段子手,他的每篇文章都很有趣,创意十足,而且具有很强的故事性。看他的文章,笑点低的人会从头笑到尾。

这些公众号共同的特点就是有趣,除此之外,还有自己的特色,具有很强的辨识度。这比一些只是提供笑料的公众号要高明得到,因为不具备复制性。当然,这对自身能力的要求相对也比较高。

2、有价值

关于对价值的理解,每个人的处境不同,自然也会有不同的答案。通俗地说,对自己有价值的公众号,也就是推送的内容对自己有用。

有用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可以是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也可以是对生活有用,对兴趣有用。对你而言,这都是有价值。

我从事运营方面的工作,因此一些关于运营、文案、营销之类的公众号,就具有工作上的价值,所以我关注了李叫兽、小马宋等营销、文案牛人的公众号。上面说的天才小熊猫也是文案牛人,但对于我来说,他的公众号有趣的意味更浓一些。

我喜欢看篮球,尤其是NBA,所以我关注了杨毅、苏群等国内著名的篮球评论员的公众号。从他们推送的文章中,我能知道NBA发生的一些大事、小事以及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这些公众号对于我来说也有用。

我还关注了附近一个电影院的公众号,通过每天推送的内容,我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最近有哪些电影上映了,以及排片的时间。这个公众号对于我来说是有用的,但对于一些不喜欢去电影院,或是离这家电影院很远的人来说,就是没有价值的。

所以,公众号的价值是相对的。就像我上面说的一些文案、营销大牛的公众号,普遍意义上是有价值的,但对于一些从事的工作跟这方面毫不相干的人来说,还是没有价值。

还有一些电影院、超市、商场、饭馆的公众号,它覆盖的范围应该是附近的人,因此这些公众号对于生活在附近并且有这方面需求的人是有价值的。你生活在杭州,不可能去关注一个哈尔滨的超市的公众号吧。

还有一些专注地方的公众号,显然价值一般就局限在本地人身上。此类公众号一般就是提供一些地方的新闻、美食之类,对于不是生活在这个区域的人,显然是没有价值的。当然,也有一种情况,你到这里来出差或旅游,也可能短暂地关注这个公众号,但是等你离开了这个地方,很可能就会删除,因为它对于你来说已经失去了价值。

公众号的价值与目标人群是相关联的。公众号的价值至少能够体现在对应的目标人群上,也就是你推送的内容至少对于你设定的目标人群来说是有用的。

比如我做一个公众号,目标人群设定为大学生群体,那么我推送的内容至少对于大学生来说是要有价值的。如果连你的目标人群都不认可你推送的内容,更别说其他人了。一个没有价值的公众号是很难持续发展的。

3、有共鸣

所谓的共鸣,其实就是价值观一致或者相近。更通俗地解释,就是你能说出我想说的话。

这里不得不说到鸡汤教主咪蒙了。现在有很多人黑咪蒙,但不管怎样,至少她的公众号是很成功的,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试问有多少人能轻轻松松就10W+,她的内容分分钟就能让人高潮。据说咪蒙公众号推文的头条广告已经超过50W,并且还要排队,虽然我没有考证过,但肯定只多不少。

在我看来,咪蒙的文章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引发共鸣。她能够说出别人想说,但是没有说或者不敢说的话。风靡朋友圈的《致贱人》、《致low逼》便是如此,很多人一看,这不就是我想说又不好意思说出来的嘛,于是制造了大量的转发。

当然,咪蒙也收获了很多争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争议本身也是成功的一种体现,更何况是大量、持续的争议。

虽然现在流行反鸡汤,但鸡汤文通常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其实鸡汤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很多人把它当做真理。鸡汤本身是具有激励作用的,就算一百个人中有一个人因为看了一篇鸡汤文而开始奋发,那也是好的,又何必对鸡汤文一直不依不饶呢。

关于共鸣,还有一点,就是抓热门事件。当一个热门事件发生了,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观点,你文章中的观点如果和别人一致,那么就能引发共鸣,如果不一致,就引发争议,很多时候,争议也是一种成功。

关于公众号的定位,其实是体现在推文中。如果你想引发关注,就想方设法让你的文章有趣、有价值或者有共鸣。三者中做到一点,就已经算成功了,如果能同时满足两点或者三点就更好。

PS:如果你只是想怡怡情,写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无视以上内容。居里夫人说,“人类需要勇于实践的人,他们能从工作中取得极大的收获,既不忘记大众的福利,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但人类同时也需要梦想者,这种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能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

有些人希望写出来的东西被大众传播,吸引更多的关注;有些人只想安安静静地做自己,写自己的心情,给自己看,给喜欢看的人看,无需别人认可。这里没有谁对谁错,正是因为有各式各样的人,这个世界才如此多姿多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会安装微信,同时,几乎每个人的微信里都会关注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微信公众号。 我也是如此。...
    李维C阅读 1,140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81评论 7 97
  • 随你递来的酒疯了问十几年前的事,问见不到的师父临走前的那套剑法,是为了什么 死,换一件红色的披风封住了一年四季春至...
    U0阅读 200评论 0 1
  • 常对一些细节念念不忘。 几年前,我去一家理发店烫发。 在卷好头发,用仪器蒸的时候,老板递给我一本杂志。 过了一会儿...
    lily看云阅读 313评论 4 2
  • 后悔,这个词的确很让人心痛,也让人难以选择。在生活中,总会或多或少的碰到不快乐的事情,或者碰到与自己不合的人,但这...
    丹凤立阳阅读 6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