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人品牌,这6步照着做就够了!

最近通过和个人学员及企业主的大量交流,发现在“品牌力”的领域,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有太大太大的需求和太多太多的问题。

对个人而言:

品牌意味着了解自己、培养专长、规划职业生涯、掌握学习方法、加速知识管理、整合传播工具、赢得竞争,对于理清人生方向和培养一个长远来说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好的专业技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企业而言:

品牌意味着企业主要具备品牌战略思维,统摄全局,确立核心宗旨、传导企业文化、部署策略;甚至还意味着重新选择自己的业务模式、细分市场、产品形态,重新考虑自己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每一项都可以说攸关企业生死。

市面上各种讲“个人品牌”良莠不齐、可能是害人不浅的课程,也让我更加坚定:应该把更为专业严谨的东西输出给市场。


(我是跑题的分界线)

呃,扯远了,所以,还是回到我擅长的领域,之前讲了打造个人品牌需要具备什么能力,今天来讲讲个人品牌打造的步骤(以下诚意奉上脱水版干货)

一、打磨一技之长

专业技能之所以能成为你的个人品牌标签,必须够专业够精深,这个之前已经讲的很多了。

如果你现在的工作能够帮助你打磨你的技能,就在工作中多发奋、多积累。如果工作没有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你觉得在专业技能上没有进步,基本上是“一个经验吃10年”,那要么换个能让自己提升的工作,要么牺牲工作以外的时间,该学习学习、该培训培训、该考证考证。

二、定制你的“产品”

技能有了,觉得自己学习打磨的差不多了,进入第二步:把你的技能,变成对客户有价值的标准化“产品”。

什么是对客户有价值的产品?它和技能有什么不同?

技能是你具备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领域的问题可能非常混杂,技能的高低也没办法进行客观、标准的评价。

要让市场认你的能力,你还必须输出价值。有价值就有品牌,没价值品牌无从谈起。你必须要具备这种把你或凌乱、或专精的技能,变成标准化产品的能力。这个产品,要让你的目标客户愿意买单,能为他们带来显性的价值。

举个栗子:

C小姐经过多年积累,非常擅长写文案,希望打造自己在“文案达人”这方面的个人品牌效应。但是因为她平时接的各种文案比较杂,没有标准化的产品,来找她写文案的客户也是零零散散。

她决定把自己的文案能力,包装成可以让客户比较容易就评估、理解和购买的标准化“产品”。于是她做了几个事情:

1、把自己能写的文案类型做了个精确梳理,聚焦在“快消品”领域,写了一个自己的介绍;包括她的文案能力、专业背景、牛逼的文案案例、解决了客户什么问题、服务过的企业等;

2、把自己的个人简介——“专门帮企业撰写‘快消品’文案”作为一个产品,放到各大平台上,等待客户接洽;

3、打造一个“如何撰写一个点击量10W+的快消品文案”作为一个课程产品,在网络平台上宣讲。

再往下延伸,我们可以假设C小姐还开发了一个“教你写高点击量快消品文案”的标准化课程,并且在各大平台上宣传、发售,标准化产品继续发挥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C小姐比较模糊的个人能力-撰写文案,完成了标准化产品的转化。

再比如PPT大神——秋叶大叔。“做PPT很厉害”是一个难以评估的能力,秋叶大叔推出的“手把手教你做高逼格PPT”就成了一个标准化产品,价值好评估,用户也方便购买。

个人能力高低难以评估,可是标准化产品能解决客户的什么问题,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一目了然。

三、给自己贴标签

有了专业技能和开发出了标准化产品,给自己贴标签就相对容易了。

贴标签的过程也是一个战略聚焦的过程,这个范围越小、越清晰,你的“品牌标签”就越有力量。

比如你给自己贴标签是“设计达人”,这个标签范围太广,无法有效锁定你的潜在用户,所以是无效品牌标签。

如果你给自己贴标签是“IOS 系统的UI达人”,这就是个比较精准的标签:第一它锁定了你的目标用户,第二突出了你核心能力。

在职场上要给自己贴品牌标签也是同样道理,例如给自己贴个标签是“踏实肯干的部门助理”,就不如突出专业能力的“沟通达人”来的更有效。

贴标签的目的是在我们的潜在用户群心里形成对我们个人鲜明的印象和认知。越聚焦、越鲜明、品牌效应就越好。

“人见人爱”、“勤奋踏实”、“办公室能手”这些标签之所以无效就在于它试图覆盖所有人,太泛泛缺乏重点。一个试图覆盖所有目标用户的品牌注定会是一个失败品牌。

所以好好想想,希望你周围的人谈起你的时候,聚焦在你哪个方面突出的能力上呢?

四、建立品牌传播矩阵

能力有了、个人标签鲜明了、产品也标准化了,让更多人知道你成了当务之急。

只有在潜在用户心智里面有认知的才叫做“品牌”。在潜在用户心里面去建立认知,离不开传播矩阵。

“矩阵”顾名思义是你需要多个传播阵地来综合立体的打造你个人的品牌形象。这个平台、阵地的传播方式和目标人群应该互相弥补,以达到覆盖最大潜在用户面的目的。

如果你是职场中人,也可以打造自己的传播矩阵:

1、天然的第一传播平台就是职场:

这个平台上,受众是老板、同事、潜在客户。

在这里你的形象、言语,你的工作态度,你输出的工作报告、口头汇报,是否都牢牢围绕住了你的个人品牌标签,突出了你的专长?

2、LinkedIn领英

职场人还不使用LinedIn来打造职场影响力可就太OUT了。在LinkedIn里面和你的前BOSS、前同事互动,获得他们的“技能认可”,就是最好的品牌背书。

你也可以在里面围绕自己的核心优势和品牌标签,经常发表自己的深度观点、突出自己的专业技能。关注你心目中更优秀的大公司、大平台,或者主动勾搭大公司该领域的大佬,获得关注和认可。

要知道,500强企业、有逼格的猎头都用LinkedIn招聘了。分分钟猎头就打给你,邀请你跳槽去更好的公司了(如果你能用英文写简历、写有观点的文章,这种速度机会会更多)。(本人就碰到很多在LinkedIn里面找到我的猎头或者企业主。)

作为职场人,你的平台不限于在职业范围内,以下的平台对任何人都适用:

3、你的专业领域的平台

你想写作,有写作大神混的平台;你想做设计师,有设计师扎堆的圈子……找到这些影响力排行靠前的细分平台,在上面输出你的观点和价值,获得关注的同时也提升自己。

专业领域的平台找的要精准,如果你常常混“猪八戒”,要找你写文案的客户估计没办法找到你。

4、面向大众的平台

现在提供给个人展示专业能力的大众型平台太多了:微信公众号——你个人展示的舞台;知乎——知识型IP扎堆的圈子;简书——爱好写作的人的无门槛舞台;新精英——培训师聚集的地方……

在精力允许范围内,选择搭配几个传播平台,做到风格、内容互补,潜在用户也可以互补。在这些平台上坚持去输出价值、帮助他人、强化你的个人标签,打磨你的标准化产品。这就是你的传播矩阵。

需要注意的是,保持传播口径的高度一致,个性化突出。各个平台的内容可以进行互相转发和引流,会帮助你快速扩大潜在用户量。

当然,在这些平台和圈子里,你也可以厚着脸皮去勾搭各种大神,如果大神可以带你一起玩儿,帮你转发引流,速度就更快了。

所以有了传播矩阵,足够活跃的互动也是非常必要的。

五、打造成功案例

一旦你的个人品牌变现了,都要记得在这些平台上去深化和传播你的成功案例。

比如你的标准化产品被用户购买了,你利用“IOS系统UI设计”专长,为用户做了一个成功案例,不要忘记回到这些平台去继续传播和深化影响力,让潜在用户对你建立更多的信任感。

​六、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最后,再自己定个1-2年的小目标,倒推回去这1-2年应该做的事情,例如:

1年以后利用品牌变现达到5万/年;

写作20万字;

塑造10个成功案例;

办5场专场培训讲座;

……

没有小目标,行动会失焦。

最后的最后,如果还是不太清楚,只有最后一个绝招了:在“在行”上约我一对一辅导,帮助你打造个人品牌,建立强大的影响力!

(作者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取授权。)


isa-拥有十多年品牌营销经验;

品牌顾问/创业者/自由撰稿人/旅行发烧友/终身学习实践者/“在行”认证行家;

在行行家ID:周亮

每年读书超过100本,对一切和美有关的东西深深着迷,努力把人生的多面都活的精彩!

如果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喜欢、关注我,更欢迎私信更多交流和任性的打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喜看包公系列的电视,如今记忆也不深刻了。看完《七侠五义》一书,情节曲折精彩,人物性格鲜明跃然纸上。从前说书人...
    woooooooooood阅读 516评论 0 1
  • 衣袂 衣袂 衣袂罗扇相对 炊烟袅袅风尘 飞花落月悔深 清泪 清泪 弦引琵琶玉碎
    程北阅读 1,260评论 2 3
  • 56、孝顺的本意 古之圣贤,皆推崇孝顺之道,因为此道,不仅蕴含天地人伦,善之至大,更是在心灵之生命科学中,蕴含生命...
    温向军慈云养生阅读 603评论 0 0
  • 很突然 在我的世界里 你就那样出现了 我没有一点防备 虽然你不是特别特别的美 但,你的样子已经刻在我的心里 美好还...
    李译阅读 432评论 1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