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小白(简笔画)~日本妖怪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白曾经是日漫的死忠粉,看到好多日漫里有很多可爱迷人的妖怪角色

比如娘口三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人家元身是很华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巴卫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白曾经看过一本有关日本妖怪的书《百鬼夜行》,看完之后感觉细思恐极。小白觉得,妖怪文化是日本文化中及其有趣的一种文化。日本妖怪大概有70%是唐朝时期传入日本,后经过日本和本土文化的磨合,形成了今天的日本妖怪。

妖怪的产生起初是出于对自然、动物的敬畏之心,古时候科学文化水平低,人们有很多不能理解的事情,为了解释某些人们不理解的自然现象,人们把自己看不见、摸不着、无法控制的力量统统称为妖怪。

日本的妖怪文化和自然地理环境有很大的联系,日本为岛国,被水包围着,所以很多妖怪都和水有关,比如桥女是为情投水自尽的女鬼;河童,恶劣的河童会拖人下水吃掉人类的内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日本岛上又多山,有很多妖怪也住在山里。 比如雪女,是被情人抛弃于雪山的女子所化,诱惑上山的行人将其冻死。般若是因女人强烈的妒忌怨念形成的恶灵,住在深山中,每到半夜就去吃人,是一种专门抢夺小孩吃的女鬼。妖怪初期都是较为可怕令人心生敬畏的。

日本古代政府设立了专门的巫师——阴阳师。平安时代日本国内社会动荡、人心不安,统治阶层没有解决的办法,于是把种种问题归结于神鬼(政府式甩锅_(:3」∠❀)_)。因此,人们害怕触犯某种禁忌招致鬼神报复,所以阴阳师被人们崇拜依赖,权利极大。

安倍晴明是活跃于平安时代中期的阴阳师,从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阴阳寮的土御门家始祖。安倍晴明是位对当时处在科技与咒术最先端的“天文道”和占卜为主的“阴阳道”的相关技术有着卓越知识的专家,是位受到平安贵族们信赖的大阴阳师。而他的生平事迹也被神秘化,孕育了许多传说般的逸话。79岁时受“法清院”爵。江户时代流传着一句名言“不知源义经,但知晴明公”。从此安倍晴明便被人们称为“晴明公”,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人物。

网易推出手游阴阳师

小白画了几副简笔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户时代日本商业手工业逐渐繁荣,人们不在那么依赖于自然,并且有能力改造自然,于是妖怪也不再那么可怕,很多妖怪住在各种物品中。比如伞、木鱼、锅、扫帚等各种旧物品因要被人们丢弃,就变成了各种妖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妖怪具有两面性,善恶可以互相转换。比如怨魂,如果好好供奉,也可以成为保护神。日本妖怪70%原型来自中国,20%来自印度,10%才是日本本土妖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大天狗原是来自中国《山海经》中的犬怪。传到日本后,渐渐和佛教中的天魔、神教中的山神等结合起来,融合成为现代的形象。

猫妖:据说猫有九条命,当猫养到9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9年长一条,一直会长9条,当有了9条的猫又过了9年就会化成人形,这时猫才是真正有了9条命,在中国也叫九命猫妖。

雨女:雨天,一女子立在雨中,如果这时候有男子向她微笑,示意她共用一把伞的话,那她就会永远跟着他。此后,该男子就会一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因为普通人难以抵挡这么重的湿气,所以不久就会死去。

鬼一口:在高桥叶介的学园怪谈里出场过,就像某种深海鱼类头前面那个发光的诱饵一样,美女是鬼首前面的诱饵,长在它的长舌头上,作出快被吞噬的惨状引诱人来救她,然后把人吃掉。.

青行灯:最早的传说是在日本江户时期,据说外貌不一,可是都是非常可怕的鬼怪,他本来不是人,而是地狱的小鬼,常常在冥界门口徘徊,会变成我们熟悉的人的样子教唆人们玩一种叫百鬼灯的游戏,(百鬼灯:就是点100只白蜡烛,然后大家依次讲一个自己经历过的诡异而且恐怖的事情,每讲完一件就吹灭一只蜡烛,而第100个故事都是由主持的人讲,当最后的蜡烛熄灭时,所有参与游戏的人都将被带到地狱)把人拉入鬼门。

座敷童子:这是个好鬼,常和小孩子玩,如果你的小孩子一个人笑的呵呵的,还跑来跑去,仿佛有人和他玩,那么就是在和座敷童子玩

雪女:在深山中居住,和人差不多,有着美丽的外表,常常把进入雪山的男人吸引到没人的地方,和他接吻,接吻的同时将其完全冰冻起来,取走其灵魂食用,雪女的孩子叫雪童,在日本认为雪童就是带来冬天第一场雪的妖怪。在日本认为雪童就是带来冬天第一场雪的妖怪。雪女皆为绝世美女,生性冷酷,是山神的属下,掌管冬季的雪。幼年的雪女对人无害,成年的雪女会将其喜爱的人类男性永远冰冻起来,带回居住的山洞中摆放起来, 供其观赏。

骨女:生时被人侮辱、欺负、蹂躏的女子,愤恨而死后,化为厉鬼向人索命,因为只剩下一堆骨头,所以会用人皮伪装自己,在中国叫画皮鬼

烟罗:烟火的妖怪 会让人视线不清 源於人类对烟火的恐惧而来。

罗城门鬼:有着让人害怕的面孔,可是却是个神,它是看守大门的妖怪,可是偶尔会做一下恶作剧,把人吓得半死,他们看门不是为人,而是要把那些误闯人居的鬼怪带到正确的路

姑获鸟:小孩死掉的孕妇所化,偷别人家的小孩来养,非常怕狗。

好啦,小白今天就说到这里了ԅ(¯ㅂ¯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方面的书和视频真的看了不少,上学的时候也做过这方面规划,但真的到了现在,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努力了,因为所有的目...
    沙河几中阅读 200评论 0 0
  • 《四十岁的茶》(朗诵) 我把过去的四十年 放进茶壶里, 滚水冲泡, 每一枚舒展的叶子, 都是一段鲜活的时光。 邀你...
    一块方糖阅读 194评论 1 2
  • 我们两个人,陌生又熟悉,这样的默契,就像是一个谜,一个没有答案的谜。那一刻,你决绝的转身,繁花落了一地的忧伤,我没...
    卿九久阅读 568评论 4 3
  • 生活永远是悬在生存之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哦卡卡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