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信(2)关于善良


亲爱的女儿:

今天妈妈想给你聊聊关于善良的问题,我知道你是个善良的人,但是妈妈还是希望你不仅仅是个善良的人,我们的善良应该再加上带刺的锋芒,这样我们的善良才有意义。锋芒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只有我们是安全的,是强大的,那么我们的善良才是有意义的。

还记得《农夫和蛇》的故事吗?农夫是善良的,他不假思索地救了那条快要冻死的蛇,结果反过来却被蛇给咬了。这样的善良是愚昧的,是无知的,这样的善良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断送了自己的生命。

生活当中像蛇那样的人不少,像农夫那样的人也有,所有,我们经常会看到好像善良的人没有好下场。其实不是这样的,是愚昧无知的人往往要为自己的愚昧和无知付出代价

还以农夫为例,他想做好事,这个初衷是对的,但是只有美好的愿望是不行的。

首先,他应该先了解一下这条蛇值不值得救。比如,这条蛇是不是毒蛇?以前有没有咬死过人?或者到其他农民家里咬死过牲畜?如果以前它干尽坏事,还是一条毒蛇,那它就活该冻死,不值得搭救。

然而,很显然,农夫不知道这是一条毒蛇,也不太清楚它是否是一条坏蛇。为什么呢?

第一、有可能农夫没有研究过蛇,他不知道蛇有毒,或者他知道蛇有毒,但是他不知道哪种蛇有毒,于是看见毒蛇他不认识。

第二、可能农夫不知道蛇会干坏事,或者他居住的地方没有发生过蛇干的坏事,而由于当时信息传播不发达,以至于虽然蛇干坏事的次数很多,但是没有传到农夫耳朵里,导致他在决策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蛇会咬死动物这个因素。

所以,基于农夫的无知和愚昧,导致他在决定是否要救这条蛇的时候,他没有经过认真的思考,只是凭着一腔热情就草率做出了决定。

其次,他应该找到一个更合适的方法来救蛇。比如,他可以把蛇用棉衣包起来,或者给他放到一个干燥的地方,然后给点火源等等,总之,应该有很多可以不用随身放在身上的方法,这样不仅救了蛇,还保证了自己的安全。然而,他却没有这样做,而是用了最笨的方法,也是注定了要害死自己的方法。

为什么他没有想到要用更好的方法呢?

第一、最重要的原因是农夫做决定只是跟着感觉走,没有自己做决策的系统性分析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脑太简单,里面只有两个神经元,一个说:“做好事。”另一个说:“做吧。”中间缺乏了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分析的神经元:该不该做,如何做。而这两个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因为它们才决定着行为的结果。如果农夫一直都有着良好的决策习惯,做事情始终秉持着这样的原则:分析一件事情该不该做,再分析如何去做,最终考虑可能产生的各种结果并做出多种应对结果的方案,那么他就不会随便做决定。

第二、他的大脑里没有解决问题的多种模型。大多数人都是只会用一种方法解决问题,而没有学会多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多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说条条大路同罗马,我们也说殊途同归,甚至数学上也说两点之间不只有一条线呢,这其实都是一个意思,也就是说不同的方法最终都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通过比较和分析,我们只是找到我们认为最合适的方法而已。

以上,妈妈以农夫救蛇为例分析了为什么农夫救蛇反而被蛇咬,我更重要的是想告诉你不要单纯的善良,要让我们的善良建立在保护自己的基础之上。那么如何保护自己呢?就是妈妈提到的那一系列分析方法。

看上去有点难对不对?其实总结一下也很简单,那就是如果这件事做了对自己有好处,对大多数人有好处,那就去做;如果做了害了自己,还连累了周围的朋友和家人,那这件事就不是好事,我们就不要去做。再加一点,做的时候讲究方法,一定是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去做。而这个原则就是让我们的善良带刺的锋芒。

那么如何做才能让自己的善良戴上带刺的锋芒呢?

第一、遇到问题一定不要慌,先分析这件事情对自己会不会有什么危害,所有的决定都以保护自己安全为第一位。

第二、要敢于大声说不,敢于拒绝。坏人坏事就像小草一样,会不断地冒出来,只有连根拔起,才能一劳永逸。所以,遇见自己不喜欢的行为,从第一次开始就要亮明态度,坚决不给发生第二次的机会,而不是用自己的难受和忍让来换取和平,因为忍让只会让坏人得寸进尺。

第三、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没有拯救众生的义务。在我们还不够强大的时候,不要老是悲天悯人,不要看到可怜的人就心生怜悯,这样不但帮不了别人,还会让自己产生痛苦,所以,让自己长出坚硬的盔甲才是自己最应该做的事。毕竟,再怎么样,成长的事只能靠自己,我们自己也还只是个孩子而已。

第四、多读书、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我们个人的经历有限,但是通过读书我们却可以了解更多人的经历和经验,从而避免自己遇到类似的问题。而多观察也是同样的效果,用别人的错误来了解潜在的问题比我们自己去亲身经历要好的多,我们每天看《法律讲堂》就是这样的目的。而多思考和多总结则会让我们的大脑更智慧,更能清楚地看到事情的真相,从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作为一个学生,妈妈希望你要牢记:

第一、同学提出了让你觉得不舒服的建议,你要直接拒绝,不要害怕得罪人。因为你的态度越明显,你的边界就越清晰,那么别人越界的可能性就越小,而这也是我们交朋友应该遵循的原则。

第二、遇到有人向你求助,不管小朋友或者成年人,比如用你的手机打电话,或者让你带路去一个地方,在你提出了更合适的解决方案后他依然不依不饶,直接拒绝,或者报警。

第三、遇到老年人让你帮忙拿东西送他回家,如果想帮,你可以帮他叫车送他回去,如果他不同意,你要直接拒绝或报警。

第四、路上遇到儿童哭泣让你帮忙找父母,直接报警。

第五、大路上遇到有人拦住你说是要搞活动,让你尝味道或者闻味道,直接走开,或者报警。

第六、在火车站或机场,有人让你帮忙看行李或者借口不方便让你帮忙拿行李,直接拒绝或报警。

总之,不要凭自己的力量去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我们可以号召更多的人来参与,或者报警,让警察来处理,我们千万不要只身一人去做一些以为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

人生路漫漫,作为妈妈,我希望你健康平安地长大,长得强大!


爱你的妈妈

2023年5月12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