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那就微笑吧

活着

用了一个下午

重读了这本书

上次读还是高中时期

想来也时隔五六年了


其实怎么定义一本书好不好呢

最简单的

不过就是你想读下去

再好的书不能给人想读的欲望那怎么算好呢


合上最后一页也总算长舒一口气

不夸张

真的是一口气通读了全书

当然

要除却几次不得不去洗手间掩饰自己哭红双眼的时间


活着

从来没有觉得一个名字能如此的点题

活着

是啊 就是活着

家败了要活着

生病了要活着

人死了还要活着

说起来很容易

书里面有一段

两个身强力壮的男人在比赛

旁边人又叫又闹

书里是这样说的:

他们的兴奋是他们处在局外人的位置上

正是你处在局外人的位置才对其中的艰辛过分轻视


其实最震撼我的并不是多么多么悲惨的遭遇

而是无论多么悲惨都一样笑对人生


我用一个下午读完的不仅是一本书

是福贵沉甸甸的一生

福贵一点也不富贵

或者说他这一生大部分的时间不富贵

其实看这本书很纠结


福贵

家财散尽

年少丧父

中年丧偶

老年丧子

可是

躲过了战场的流弹

逃过了地主的批斗

有贤惠温柔的妻子

有孝顺懂事的子女


家珍

出身优渥

丈夫不忠

疾病缠身

儿死女病

可是

父亲百般照顾

丈夫不离不弃

儿女承欢膝下


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

有贵 凤霞 二喜 长根 福生 ......

对我来说一个个活生生又血淋淋

我不知道他们会对自己的生活作何评价

我只是现在有点喉头哽咽

书中最难过的也是接近尾声的那里

凤霞出嫁

风风光光很是长了脸面

二喜勤快懂事对凤霞呵护有加

所以为什么又最难过呢

因为如果你不曾品味过希望就不会觉得绝望有多难熬

明明一切看上去就要步入正规了

可是凤霞死了

二喜死了

苦根也死了

只剩福贵

也一直都只剩福贵一个人

或者再加一只同样叫做福贵的老牛


这本书太真实所以便让人难以接受

人是恐惧真实的

赌博是真实的

拉壮丁是真实的

生病是真实的

饥荒是真实的

所有的天灾人祸都是真实所以才让人难以置喙

你看虫族入侵神魔横行都不会有什么感觉

可是这本书就是这么真实的难以接受

你可以说

是啊这些事都存在

可是发生在同一户人的身上这个几率太小了吧

先不论几率多小

只要发生那就是百分之百

再说

这中间的任意一件事其实都可以让一整个家庭灭亡

再再有

洪水

地震

乡绅横向

这样的事又有多少

毁灭向来是最容易的

死有什么难

活着才难呢


福贵活着

还活的怡然自得

从一只鸡有了一头牛

有旱烟抽

还明白事

耕得了地

还有人愿意听他讲故事

那就且活着吧


余华说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

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既然只能活着

为了活着而活着

那就微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细嗅蔷薇88 序言 古希腊有个神谕:“人哪,认识你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中国人是...
    夜雨残灯阅读 638评论 4 8
  • 参考官方文档:http://jekyll-windows.juthilo.com/1-ruby-and-devki...
    木质饭桶阅读 176评论 0 0
  • 生命,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 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 它,并不是挣扎着在生存, 对于沙漠的居民而言,他们的生老...
    里予花树阅读 568评论 2 2
  • 今天在训练大厅,听到一个病人和我们的治疗师聊天,我啥时候能好呢?这是一个脑出血的遗留肢体偏瘫的病人。 这是病人最迫...
    开心的灵通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