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银鞍白马(5)暗阙声

十年前,沈长峰剑斩海沙帮三、五当家于象山,赵贤启破张百错于宁波,终使得海沙帮霸业止步于长江水路,至此只得望江兴叹,张百错从此将全部心思转移到培养人才,图以后记。余年间,皆有绿林豪杰来投奔。

禹王宫里,灵堂肃穆,一个大大的“奠”字下,摆放着“张公百错之灵位”的灵案,灵案前,分别摆了两张椅子,椅子之下灵堂之外,海沙帮弟子身立在两侧。

龚珍坐在右侧的椅子上,穿一身麻衣,可胸口未遮,九头怪蛇刺绣依旧张牙舞爪,他一条腿不住地抖动:“怎么还没来。”

左侧的椅子,是空的,边上还跪着五六个人,为首的就是三当家蒙玉安,正在披麻戴孝,向前来拜祭的天海子、钟点萍等人还礼。

堂下,钟点萍、孙一喝、天海子方都坐稳,堂外弟子传进话来:“神农山庄农庄主一行到。”

龚珍腾地站了起来,眉开眼笑,搓了搓双手:“快请快请。”说着就迎出门去。孙一喝看着龚珍,不由嘿嘿一笑,天海子则轻蔑地“哼”了一声,钟点萍倒是安分,从桌上捞起一杯茶喝了起来,可眼睛却随着龚珍走了出去。

农歌一行人走了进来,龚珍本打算直接将其引向灵位,可农歌却先是向钟点萍等人拱手相礼,接着再到灵位前,上了香,身旁,蒙玉安等当家随即还礼。

龚珍向农歌引荐海沙帮的几位当家,到蒙玉安处:“农庄主,这是三当家蒙玉安,大当家辞世的时候,多亏他张罗大事小情,尽心得力的好手,光一笔好字就是难得。”

农歌道:“原来阁下就是三当家,拜帖上笔走龙蛇,难得难得。”

“不敢。”蒙玉安道:“久闻庄主英名,今日一见三生有幸,与贵庄的李三爷一比,我这不过是微末小道。”

农歌初感蒙玉安言谈得体,又能在几年间坐到第三把交椅,必有过人之处。只是他身披重孝,又是跪在地上,竟一时间看不清他的眉宇面目。

龚珍将农歌拉坐在灵案边的椅子上,又请丁镇嵩、农渐张坐在孙一喝的身侧,只是李玄乔不肯坐下,仍是立在农歌的身左。

宾主落座,龚珍站到灵堂中间,向几位客人道:“各位朋友,各位前辈,都是冲着老帮主的面子而来,兄弟这多谢了。半月前,老帮主在宁波府落脚时,遇刺身亡,周身伤口六道,要命的是后心斜刺一道,从肋骨间下两寸,一剑洞穿,创口两寸有余,不拖泥带水。手法又准又狠,这样高超的剑法,放眼江湖不过十人。”

杨彦之此刻就依靠在禹王宫的柱子边,他跟随农歌上的山来,周遭海沙弟子以为他是负责迎送的,所以都没在意,任由他混迹在中间。他就那样懒洋洋的靠着柱子,沈长峰就因为这,教训过他好多次,说他懒懒散散,好似没有骨头,无半分习武之人的姿态。可杨彦之就是不听,他喜欢倚着东西,因为从小到大,沈长峰罚他面壁时,就是这么偷懒的,他觉得一个人要有一个人的个性姿态,他即不肯从众,又不肯服软。

姿势虽然慵懒,可脑子丝毫没有懈怠,杨彦之琢磨着龚珍的话:后心偏下两寸是肋骨紧密的地方,一剑毙命,这份准头,就是成名多年的杀手也多不敢在那里下手,张百错的武功十年前就已经是了得,能仅凭六道伤痕就刺死他,要么是熟人下手,要么是暗算下手。

又听龚珍道:“就在老当家死的前几天,有人在长江岸边见过沈长峰,他虽头戴斗笠,可还是被我们的人看穿。沈长峰十年前杀我帮前任三当家、五当家,这份仇,老帮主说不计较,本不该再提,可是老帮主背上这一口阔刃剑创,如芒在背啊!扎在老帮主的心上,也扎在我们这些老兄的的心上。我海沙帮上下,单凭武功,无一人是他‘金剑无敌’的对手,但是老帮主不能无缘无故的走。恳请诸位看在往日的交情上,助我海沙帮一问沈长峰!”

下场的几位宗主都没有说话,但都齐刷刷的看向坐在上面的农歌,显然这个位子并不是那么好坐的。

农歌轻咳了两声:“沈长峰好像有近十年未在江湖上走动了吧,以他的名声,他的为人,单凭一道阔刃剑伤,不足以定罪吧。不如……”

“哎,农庄主。”龚珍打断农歌道:“是不是他,一来便知,几日前我派了三批人马去山西送信,可惜一个都没回来,这又如何解释?今日来的都是一方的宗主,老帮主的至交,你们可都是过命的情分,这一笔血债难道不要讨吗?”

“自然要讨。”丁镇嵩道:“但这么不明不白的去,若不是沈长峰,要怎么收场?玄天派虽不足道,铁剑门、武当山三家关系可不浅。”

天海子阴惨惨的冷笑道:“丁总镖头不愧是半个生意人。不是便不是,总比默不作声的好。怎么,怕得罪人吗?沈长峰常在贵号压镖?”

丁镇嵩一听天海子的讥讽,一拍桌子厉声呵斥:“天海道长,这不是你的海南,这有中原武林的规矩。我丁镇嵩一对铁戟,厮杀半生,怕过谁?”

“那就好。”天海子道:“贫道早听过‘奇剑五雄’的大名,这沈长峰,我去请。”

农歌连连挥手:“天海道长且慢,这事还要从长计议,沈长峰十年未入江湖,各门派也没有谁去找他翻旧账,眼下是张百错的丧期,就这么不明不白的去,万一错怪了好人,你让海沙帮的名声不就扫地了吗?”

“名声就是个屁。”孙一喝起身来,他本就长了一张怒目,这一说更似发怒:“你们有家有业,怕丢名声和地位,某家不怪。老帮主对我有恩,你们不去,我老孙去找姓沈的问问。”说道这,他竟真的大喝起来:“‘奇剑五雄’的名头,十年前就没了,他们都不怕,你们怕什么,走!”

单单几句话,在场的就已经分出了界限,本来龚珍企望神农山庄可以依仗,未曾想却成了一只阻拦的手。

“孙大侠,稍慢…”蒙玉安伸手阻拦,望向了几人之中未说话的钟点萍:“钟楼主您倒是说句话啊。”

钟点萍不紧不慢地将一口茶呡了呡,咽下:“老帮主说的好‘谁的刀快谁就有理’,可你们想拎着刀去敲玄天派的大门吗?沈长峰也是年近半百的人了,他会怕你吗?奇剑五雄虽说名声不再,威风还在。天海道长,你有把握赢他的刀剑双绝吗?”

天海子道:“那你想怎么样?不去?”

“我说不去了吗?海沙帮名震东南,如今当家龙头遇刺身亡,一点说法都没有,丢人;若去了是一场空更丢人。”说到这有捧起了茶,喝了起来。

天海子看钟点萍故弄玄虚的样子,是又好气又好笑。

孙一喝急躁起来:“老狐狸,你的意思是去还是不去,趁早说明白。”

“去,但是是去请沈长峰来。”

“屁话,龚珍二当家不是说了吗?去了三批了,有去无回。”

“你当沈长峰是什么人?几个弟子就能请来吗?”

“那你说怎么办?你跟他有交情?”

“没有。”

“那不是废话?”

“我没有,可农庄主有啊。”钟点萍话锋一转:“沈长峰跟农庄主有过数面之缘,肝胆相照,既然海沙帮请农庄主来主持公道,这区区的小事,农庄主必定不会推辞吧。”

农歌笑了笑:“钟楼主真是看得起老夫,我一把年纪,老胳膊老腿,远赴山西,就算沈长峰能买老夫个薄面,可就怕老夫吃不消啊。”

“哎,农庄主身份显赫,怎么可能请你劳神呢,久闻李玄乔李三爷,人杰也。就烦劳他走一遭吧,龚二当家,烦劳你备上好马,早去早回。”

“好说好说。”龚珍立刻向农歌一跪:“农庄主,老帮主这事全然拜托您了,事后我海沙帮必有重谢。”如此一来,一样也是神农山庄出面,龚珍的算盘还没落空。

李玄乔瞧了农歌一眼,农歌面沉似水,轻摇了摇头。

就在此刻,一名海沙帮的弟子,传话进来,说:“玄天九子,拜见。”

龚珍立刻跳了起来:“什么?来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彦之泅水而渡,撇下了其他师兄弟,先一步上了龟山。既然知道有人要跟自己为难,何不尽早摸清底细呢?他一上岸就先在隐蔽...
    蠡舟阅读 369评论 0 1
  • ​甘德礼(吸引力法则)持续原创分享第236天读书摘抄 任何你已见的发生的事情, 都是你自己吸引来的。 修炼强大吸引...
    华南帝虎阅读 238评论 0 1
  • 医生在唱着好久不见的时候怀念的是谁呢,或者十年,眼眸中闪着的是谁的十年前的背影呢?歌声轻轻过,然而听歌的人总...
    秋日光辉阅读 293评论 0 1
  • I am honored to be with you today at your commencement fr...
    孔李聃丘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