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品质-通过一瓶花来看《琅琊榜》与《芈月传》优劣

近几年内地的电视剧电影进步非常快,出现了很多好看的影视作品,但很遗憾的是很少看到有对插花这一细节重视的。直到《琅琊榜》让我眼前一亮。

南天竹插在汝窑瓶中,简简单单,却典雅耐看。


南天竹

琅琊榜是架空背景,考据党认为是在南北朝时期,但总之是中国古代。因此插花应该符合传统插花的要求属性。包括花材,也包括容器,更包括整体的风格。

汝窑瓷器古朴沉静,南天竹线条优美,颜色讨喜,更兼红果累累可爱。

组合在一起意趣横生,难怪苏兄喜欢,掉一片叶子都要找属下麻烦。



茶花


茶花的怡然清远之气扑面而来。

想学插花的童鞋可以跟琅琊榜学起来,很多时候,少即是多。不必要很多复杂的手法,只要属性和谐,一枝花也可以很好看。

什么叫属性?属性就是对于一个对象的抽象刻画。

简单来说,汝窑瓷器是中国传统瓷器,青花瓷也是,那么中国传统风格就是汝窑和青花瓷的共同属性。

比如,把图中的容器换成青花瓷,也不会突兀到哪里去。

一个好的作品,容器与花材之间是要融合统一的。

我们来对比一下:

左水铜钱/右玫瑰


容器风格(中国传统风格)类似的情况下,一边是水铜钱,一边是玫瑰,哪一个更和谐呢?

而《芈月传》就漏洞百出了。


《芈月传》剧照

《芈月传》的故事背景是先秦时代,按理也是属于中国古典插花。

芈姝所说的是“插花六法”,即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仰俯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

道理她都懂,然而却插得一塌糊涂,没有一条符合上述要点。

后芈月自告奋勇来改造,改造后的花是这样的:


《芈月传》剧照

这都是些什么鬼!!!

看一下错误的地方有哪些。

第一:属性不搭。

这一点是《琅琊榜》的反例。先秦时代应该崇尚古朴大气,哪怕你用土瓦盆供几支菊花也比这好得多。图中的花材有白玫瑰、粉玫瑰、雏菊,仔细看还有一支勿忘我。这些花材与颜色混乱,主次不分,最重要的是不符合中国传统插花的属性。当然,芈月把非洲菊给拔出来是对的,非洲菊20世纪才走出非洲家门,怎么可能出现在公元前千里之外的中国。除非是见了鬼了。

第二:花型不对。

科普下关于花型的知识,花材的种类很多,插花多以其形态进行分类,可分为线状花材、团块状花材和散状花材等。

线状花材是用来构建构架的,团块状作为主体,散装作为点缀。图中玫瑰花属于团块状、雏菊属于散状。在只有这两种形状的花材的情况下,可以插成这样:


白玫瑰瓶花

芈月把散状花材作为线状花材使用,能不别扭吗?

第三,颜色不搭。

颜色搭配有三个原则:1、同色系搭配原则。特点是只用单一颜色,但在色彩上有深浅及明暗不同的变化,如粉红、深红、暗红、紫红,表现浓淡层次的调和美。


同色系明度变化搭配

�2、近似色搭配:原理跟同色系类似,但颜色上可以选择更多近似的颜色。

比如:红-橙、橙-黄、黄-绿、绿-蓝、蓝-紫、紫-红


近似色搭配(黄-绿)

3、对比色搭配:特点是将反差大的颜色搭配在一起,可产生强烈和鲜明的感觉,但应注意调和。如红与绿、黄与紫等。


对比色搭配(黄-紫)

科普完,再来欣赏下两张传统插花


传统插花


传统插花

这才是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仰俯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好吗?


让人吐血的远远不止这些。

拍出来就一直让人诟病到如今的“红雷梦”,其中有段莺儿折嫩柳编成花篮送给林黛玉的情节。


《新红楼梦》剧照

原文也说了:枝上自有本来翠叶满布,将花放上,却也别致有趣。

这么粗硬的编框,莺儿姑娘能一边走一边编好,想来她不是芊芊巧手,而是力大如蛮牛了。


87版《红楼梦》剧照
87版《红楼梦》剧照

这才是嫩柳编织的篮子啊。

难怪都说新红与87版是云泥之别,简直是相差了一百部《甄嬛传》。


现代剧里,《北京青年》里的花束有一定的代表性,大部分国产剧出现的花基本都长这样。


《北京青年》剧照

而韩剧里却是这样的


内牛满面呀,整个不在一个level!

经常看到各种影视剧中出现这方面的常识错误。记得有个国产时尚电影里,为了表现女主的逼格说女主对蝴蝶兰的香味过敏。养过蝴蝶兰的人都知道,蝴蝶兰是-木-有-香-味的!好吗?!

其实,只要多用一点心,就能避免闹这样的笑话,细节决定品质不是吗?

转载请先联络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