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焕然一新——《令人怦然心动的3日奇迹整理术》

       这两天看完了《令人怦然心动的3日奇迹整理术》,作者主要介绍了怎么利用三天时间来将住家全部整理就绪的方法,然后怎样能够让住家不再变回从前杂乱的模样。


第一天 先整理“后仓区域”(橱柜.衣柜)

1.将橱柜的东西全部拿出来,然后用抹布将灰尘擦拭干净。

2.对拿出来的东西逐一进行“严格筛选”,从体积大的物品开始进行,也就是棉被。

3.棉被只需留下家人使用的数量即可,并放置在各自的寝室来管理。

作者建议不需要准备换洗用的备用床单,用旧了就换新的,因为作者家里有烘干机,洗完烘干就能再用了。但是我觉得这对于一些家庭不太适用,可以准备一套备用。

棉被不要放进压缩袋里,而是将整套棉被放进布制的棉被袋里比较容易使用,也不会太占空间。压缩好的压缩袋形状容易变形,也比较容易滑动。我觉得压缩袋确实存在作者说的问题,但是在中国,大多数家庭冬天都会用棉花被,压缩袋能解决很大的空间问题。

4.私人物品不要放在客厅,放回各自的房间。

5.换季用品,放置在较不易拿取的地方即可。

6.回忆物品,做成电子图文件来保存,会节省出很多空间。

7.衣物,不再适合自己,代表这件衣服的任务已结束,果断扔掉。千万不要因为“丢掉太可惜”而拿来当家居服。采取衣架收纳法,选择同一款较细的衣架来挂衣服。如果采取折叠收纳法,就要平整的折叠,再将衣服平放重叠在一起。还需创造一个暂时放置穿过衣服的空间

现在很多小区都会有衣服回收箱,我觉得这个特别好,我扔衣服也没有那么不舍了,给了旧衣第二次生命。我认为如果是特别舒适的,而且不旧的仍可以当家居服,作者的建议是因为她不用家居服,早上起来就换成外出也能穿的衣服,做家务就戴围裙,这样想出门的时候就随时可以出门,不用再换衣服了。这点根据自己的喜好就好,各有好处。我就很喜欢家居服,因为很舒适,在家感觉很自由。

第二天 整理“厨房”与“用水场所”

1.食品库存,零,全部吃完再买

2.烹饪用具,选择多功能烹饪用具,以“嵌套式”来重叠收纳器具

3.厨房收纳,分为“准备”“烹饪”“扫除”

将“准备”用的物品放在梳理台下方;“烹饪”用的器具,放在梳理台的抽屉及瓦斯炉下方,作者推荐了野田珐琅的调味料瓶

4.打扫用具,简单方便的工具最为实用

作者推荐的厨房打扫用具:神奇海绵(三聚氰胺海绵)、抹布(脚边抹布)、Dover消毒喷雾剂77、厨房用纸、微纤维抹布

5.食品存放,像超市一般的陈列方式。

作者推荐干物类食品放”干物储存盒“里。

6.盥洗室的收纳方式:

a明确地决定固定数量与固定位置

b狭窄的空间就要利用高度

c怒要忘记墙壁的收纳

d将”黄金区域“平均分配给家人

收纳重点:

a库存品最多只需一个

b清洁剂类的用品要简单明了

c保持3层宽裕的空间,以方便拿取放置物品

第三天 整顿客厅与玄关

1.客厅:

a退一步以”客人的视线“来看

b基本上禁止放置个人物品

c不要依赖物品来过生活

d不要把客厅当作孩子房

2.玩具:整理干净对育儿有好处

3.数据文件的管理:

a只需要保留关于金钱方面的数据

b用智能手机拍照备份档案,可以下载专用的”扫描软件“,这样有的都可以放心扔掉了

e要分类整理收纳:生活、健康、金钱、教育、说明书/保证书、未处理的文件

作者推荐了无印良品的聚丙烯材质的白色文件盒。

4.玄关的收纳方法:

a全部都要收进橱柜里就是铁则

b将外出使用的物品全部放在玄关柜里


按作者说的整理方法,以一天一次的”重新归位“来保持住家的整齐干净家里就不会再回到杂乱无章了,也就是随时能招待客人的状态。生活方式若是改变,收纳方式也要改变,要配合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与孩子的成长,不断地重新审视才行。全家人都要对物品的”家“一目了然,可以在收纳盒上贴上标签,写明名称、日期等,这样家人看到也能一目了然。

看完这本书,当天我就整理了卧室,因为自己了解过断离舍,果妈阅读也做过断离舍的主题阅读,所以这次整理住家对于我就更省事一些。作者也说了也必要要求自己非要三天整理好,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整理,我现在也就整理了卧室和客厅的一部分。书也只是借鉴,真正还是要根据我们自己的生活与习惯来整理住家,只要能保持干净整洁就好,不要哪哪都堆得满满的。我推荐先看《断离舍》这本书,再看《令人怦然心动的3日奇迹整理术》这本书,你就会豁然开朗的。下面展示几张我自己收拾了的地方的照片,都是写这篇文章时才拍的,我已经收拾好两天了都没有乱,而且我家有个19个月的调皮儿子,现在即使他把家里弄乱,我也能在20分钟内将物品整理归位。爱家的你,赶紧动起来吧,你会享受其中的。





续:今天(写上面文章的第二天)我又收拾了厨房,给大家安利三样我觉得对我家厨房整理特别有帮助的物品

1.食品保鲜收纳盒。虽然我比较爱收拾,厨房抽屉的调料什么的收拾时都放得很整齐,但是调料都用包装袋放进抽屉的话,由于很多品种,不管怎么放都没有使用保鲜盒方便整洁,而且使用过一段时间后很容易乱。用了食品保鲜收纳盒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对于豆类、面粉类食品。而且这样收纳了,对家里食品库存一目了然,我今天收拾的时候就扔了好多调料品,有的都过期了,还发现家里原来还有这么多保鲜膜保鲜袋。

2.调料架。如果你家里调料多,这个真的特别方便,我已经用了很久了,炒菜的时候拿取特别方便。

3.吸盘挂钩。直接就可以吸在瓷砖上,不需打孔,特别牢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