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刷剧

文/粉考拉 花狸

前两天老板扔给了我一个题目: 從大齡小白到新手編劇——论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之不想当会计的厨子不是好码农,我很自然地(翻白眼)笑着说了一声好的(可爱脸)

你以为这是一篇什么——故事,指引,还是血泪史?

一个过来人指点你怎么从普通学校考入艺术院校学戏文,然后玩玩玩写写写混圈子熬出头?

一个超天才炫耀自己怎么从普通人一举得名自带主角光环顺风顺水登上高峰回眸一笑百媚生?

图羊啊骚年,sometimes 拿衣服啊!

这只是一个普通女孩子在日复一日坚持早睡早起用大宝之后气色渐佳但还是路人水准却终究比原来的自己鲜亮许多的开价产品使用报告。

来,让我们一点一点来回顾这个大龄小白如今总算能靠着编剧收入勉强养活自己的成长之路。


背景介绍:

零基础入行,非编剧非文史哲类专业毕业,之前没有依靠文字养活过自己,而是靠帮领导润色年度总结报告来得宠上位的公司小白领。

在日复一日的刷剧生涯中,福灵心至,企图从输入端病变成输出端。于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习惯了跑excel的某金融民工,莫名其妙开始立志要死磕Word。

当然,不是每个试图转行的小白都能这么幸运,遇到自己的伯乐,看到你身上隐藏极深的潜质和遥不可及的变现能力。在此,请允许我向领我入行的老大深深、深深地表达一下知遇之恩。

一个行业小白顶着潜力股的名头好不容易包装上市,在之后一次一次的试炼中,要一直表现出涨停板的势头,在股市熔断之前,把你的老大慢慢、慢慢套牢,里面的血泪作手笔记,来,让我一次大揭秘。

多看

看什么?什么都看!纯观众的时候,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别提有多爽。然则,凭个人喜好随意指摘,有用乎?有毒哉!评价一部剧成功否,有多个维度,收视率、口碑、是否精准切中受众群还是幅员辽阔、老少咸宜?剧作最初的投放取向和最终的呈现效果,中间隔了多道程序,也频受多方因素影响,简单粗暴的二元化评论,港真,意义不大

(准)编剧看剧,抱着共勉与探讨的心境。当然,作为一个新入门的小白,看剧就不是这么简单啦,连剧都没看懂,怎么共勉,又怎么探讨?所以,要先看懂剧。

怎么看?我的经验是从最基本的开始,扒剧。每一场戏、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事无巨细,通通原样写出来。国产剧一集四十分钟,扒到剧本层面,大概是三十五到四十五场,字数在一万五左右。没错,普通观众快快乐乐看一集,你大概得辛辛苦苦扒一天。

机械式的记录并不是全部,甚至只是一个基底,更重要的是,在全貌巨细的情况下,找到编剧的路径。从一个桥段的创新、事件的铺排直至人物关系的推演来层层反向总结归纳。时间久了,扒剧的数量到位,慢慢就会发现,大量细节隐匿下的都是套路,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扒剧是个体力活,更是脑力活。所谓熟扒剧作三百部,不会编剧也会猜。

多写

写什么?什么都写!从故事梗概到详细大纲到分集纲要直至详细的分场、剧本,要吃透剧作的所有环节,写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无需多言。朋友曾经问我,想不出来的时候怎么办?

哦,旁友,编剧只是一个职业,职业意味着什么,专业化!什么灵感、感觉,这些神来之笔只负责锦上添花,绝对不是一个编剧开张吃饭的必要。也许,不仅仅是经验为王的编剧,其他文字创作工作,也是少不了下笔、修正,年复一年的练习和付出。

毫无疑问,没有一定时效的练习,任何技能几乎都是难以轻松习得并稳定为人所用的,文字工作也必然是遵循这一铁律的。一个靠码字吃饭的人,没有几十上百万的废稿练习,估计出门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吧~~

多听

听谁的?谁的都听!内行的话自然多多益善,可是准内行甚至外行的话,也值得细听一二。其实听多听少不是重点,不同人听到同样的话甚至有不同的见解,但这不妨碍我强调多听的根本目的。因为多听,是一种谦虚态度的外化表现。

老大屡屡向我们强调谦虚,深表赞同。编剧好赖和创作沾边,创作者都会面临一个陷阱,就是初期的审美能力远大于一般大众的审美能力和创作者自己的创作能力。他们容易对需要一定鉴赏能力的作品击节赞叹,而对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作品不屑一顾。

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同落后的创作能力之前的矛盾,贯穿于新手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创作理念的方方面面。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逐步进阶,不然,就会陷入“人家的看不上,自己的写不出”的恶性循环里,再也无法挣脱。

多想

想什么?不要乱想。思考要有的放矢。编剧是一个极需要思考的工种,当然,任何一门技艺,思考能达到一定深度和广度,都会出现整合和创新。编剧也不例外,平时对思考的训练,也是提升编剧技巧的门路。从我个人来说,职业相关的思考会从这几个方面进行训练:

第一是编剧思路和技巧的总结。学而不思则罔。不管是扒剧、讨论还是写作,都会有一个复盘、总结和归纳的过程,这是一种学习方法,适用于任何行业。

第二是日常生活和剧作的联系思考。尝有人笑言,生活远比艺术更触目惊心。不才小心得,编剧是对生活的理解和想象,二者缺一不可。实际创作中,想象往往被放大,而理解却被忽略,所以经常有观众吐槽剧集不说人话,不干人事。那是因为编剧放弃了理解生活,却还试图描述生活,所以产生了各种扭曲与不适。留心生活,联系生活,才是最基础的编剧法门。


最后点个题:多看、多写、多听、多想

我的编剧之路理论上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写完了回头一看,这是一篇应然与实然的对照,实际学习工作中的我,当然是偷懒许多还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道理都给你说了,与诸位小白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