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晋是怎么把一副好牌打稀烂的?

新年伊始,做完计划后,说点严肃的话题。

功夫片真的没有明天了吗?

从《叶问4》上映至今的票房来看,观众对功夫片的需求还是有的。

可是已经56岁的甄子丹显然对观众不断提升的动作要求越来越吃力了,和他同岁的李连杰多年前就已经宣布不再演功夫片了。

遍寻华语影坛,下一个甄子丹在哪里,真是拔剑四顾心茫然啊。

2019年12月18日,《叶问4》上映前夕,甄子丹在佛山参加大湾区功夫电影周时,两度提及不再接拍功夫片,《叶问4》是他的最后一部纯武术电影。

被问到有谁能做他的接班人,他直言张晋和谢霆锋可以接棒。

甄子丹钦点的两位接班人如何呢?

那晚甄子丹亲口对记者说,“你不要以为谢霆锋只是很帅懂烹饪,其实他练过好多年功夫。”

谢霆锋很努力,甚至是很拼命,这个地球人都知道。拍电影时所有危险动作都亲自上阵,年纪轻轻已经一身伤。

但谢霆锋上一部功夫电影是什么,《新少林寺》还是《逆战》?全都已经是七八年前的旧事了。

这些年他要么一心做蓝台的烹饪节目,要么一心地和王菲谈恋爱。连他出道时的歌手身份,都已经好久不做了。

他本来应该开辟一个时代的,歌手也罢,演员也罢,可惜都没达到顶级。或许十年前他带着他老爸,指着香港某条街上那栋大厦说这是我的楼时,赚钱已经志得意满,哪还有兴趣做功夫片。

谢霆锋做甄子丹的接班人?《龙虎门》《男儿本色》时就是,现在看就不是。

看着就不像,做菜久了,手上灵活,腿脚未必了。总在温柔乡里,腰膝酸软,恐怕也没力气打斗了。

向佐拍个《我的拳王男友》还被公司满世界发软文时说他当年多么刻苦地练习功夫五六年了呢,可是他行吗?练过多少年功夫有什么用,这又不是搏击比赛。拍电影,就是要拿作品说话,这是唯一的答案。

张晋或许是拿得出作品的。为什么说或许呢?

因为作为年轻一代的功夫明星。张晋近些年似乎是最有接棒甄子丹的星运的。

一部《一代宗师》让他拿到了从影以来的最有分量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叶问3》之后马上开拍他主演的衍生作品《叶问外传:张天志》都说明了他在当前华语动作明星中的位置。

这两年香港上映的有限几部动作片,几乎都是他主演的电影:《九龙不败》《狂兽》《叶问外传:张天志》等等。

不仅在华语动作片中独领风骚,甚至在史泰龙的《金蝉脱壳3:恶魔车站》和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也轧上一脚。

而且不但场上风光,场下也是焦点。参加综艺,爱妻蔡少芬高龄怀孕为他生三胎等等,高光之下似乎成为甄子丹的接班人理所应当。

可实际上呢。

《张天志》的电影前面顶着个“叶问外传”就带着一个求蹭热点,先天不足的缺陷。

整部片子除了和杨紫琼一战有些特点外,一无是处。

今年上映的《九龙不败》更堪称是车祸现场般的差片,连导演陈果自己都承认是自己导演生涯中的一个挫败。

不仅剧情混乱,莫名其妙,拍这部电影时,香港名武指董玮刚刚凭借《湄公河行动》获得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但《九龙不败》中的动作设计一样枯燥乏味。

《金蝉脱壳3》?比黄晓明参演的《金蝉脱壳2》分高。上一集是3.2分,这一集是3.8分。

白瞎了《金蝉脱壳3》中那么好听的片尾曲《Shoot You Down》,有人说不是啊,你没仔细听吗,这歌第一句就告诉你这部电影的质量了:I can't stare down(我看不下去了)。

豆瓣短评上的第一句就是“张晋为什么要接这种烂片 ”。观众不解,也为他生气。

其实从动作、从外型、从演技上来说,张晋都配得上当今华语影坛第一动作明星。同样在甄子丹代言的佛山功夫电影周上获得优秀男演员奖,接班态势非常明朗,可令人无奈的是获奖凭借的是《叶问外传:张天志》。

虽然张晋在影坛上很活跃,但是他实在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作品。或许时候未到?可敏感的投资老板们比猴都精,怎么在影视寒冬里贸然把钱投向当前年轻观众并不待见的动作片。

拍摄动作片并不是大陆导演的专长,而且内地电影也基本没有功夫片的土壤。张晋的主要表现阵地还是在香港,可是地球人一样都知道,香港电影目前的处境是什么样。

投拍《张天志》无非是老板们看见观众对《叶问3》中张晋的表现叫了好,于是赶紧蹭热点捞上一票,没想到票房口碑一样糟。

其他的《环太平洋2》也好,《毒。诫》《狂兽》也罢,连超过6分这么一个能基本讲好故事的分数都达不到。

包括已经拍完两年都没上映的,刘镇伟导演的《十吨刺客》一样不被人看好。

可以说,三年来张晋没拍过一部让观众满意的动作片。观众都不满意,张晋他爹又不是向佐他爹向华强,老板会继续砸银子吗?

因此甄子丹这个接班人,张晋被看好,但是并没有卵用。

30年前,李克勤出道就被看作是谭咏麟接班人,谭耀文亦被认定是张国荣第二,可事实如何?

除了谢霆锋、张晋还有其他人吗?

如果从知名度和观众认可上讲,还真拿不出其他像样的候选人了。

像《叶问4》中动作戏不错的吴樾,外型身手都不错,其实年纪还没有张晋大,但是拍动作戏多年也仅仅是混个脸熟而已。

香港有个本地出土的动作明星杜宇航,是叶问儿子的徒孙,正宗咏春传人,曾是香港最年轻的武术冠军。

演过《叶问》1和2中的小瘪三,还靠《叶问前传》获得最佳新演员的提名

只不过年龄也不小了,连香港本地的金主和资源都不认可他,如今只能混迹于网大。

其实还有一个明星,外型和身手都不逊于张晋,而且比张晋还要硬朗一些,只是一直没打出来,他就是谢霆锋曾经的“妹夫”安志杰。

他是徐克挖掘出来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接替李连杰出演的《黑侠2》,可谓“出道即高峰”,而且还凭借《少年阿虎》中的角色获得“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

可是听说人缘很好,但是跟他的前辈赵文卓很像,就是比较缺少上进心。当年和谢婷婷屡屡传出分手传闻就被娱记们说是他沉迷电子游戏。

和张晋相比,他的眼神就能看出缺少坚毅和果敢。如今虽然戏缘也都很好,但是短时间内看不出有红的迹象,而年龄又已经到了让人尴尬的时候。

横竖都不行,难道功夫片真的就不行了吗?

我想,倒不至于那么悲观。

1991年之前,“武侠片已死”的说法在香港也不是流行了一两天了,但是徐克的一部《东方不败》硬生生地将传统的以邵氏为代表的武侠片又带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东方不败》是缘起,《黄飞鸿》系列达到高潮。

潮水在香港落下之后,又在新世纪于大陆兴起,《英雄》不仅将中国观众代入国产大片时代,而且创造了到现在还没人能打破的国产片在北美的票房记录。

其实这也不是影视圈的人第一次兴起这个话题。当年李小龙叱咤风云突然暴毙的时候,香港影视圈哀鸿遍野,无处觅寻李小龙接班人就成为困扰很多影视老板的心结。

梁小龙、吕小龙、成龙等等,各个都能打,但谁都没法拍出一部比李小龙电影更牛的来。

怎么混都不成的成龙都灰心丧气地退出电影圈回到澳大利亚当起了建筑工人,直到吴思远慧眼识人,才有了成龙咸鱼翻生,《蛇形刁手》《醉拳》带他进入了“成龙时代”。

硬功夫不行,就来功夫喜剧,这就是成龙的套路。

其实徐克的再成功,也不是重走别人走过的路。

本世纪初,全世界都以为香港功夫片已经拍不出什么新花样了,结果泰国出来个托尼·贾,几集《拳霸》下来火遍全亚洲。

随后的甄子丹也把中国功夫和其他功夫杂糅,更注重实战,《龙虎门》《杀破狼》《导火线》,直到爆火的《叶问》系列,硬是将带到了新天地。

所以说,不用担心有没有什么接班人了。潮水会退,自然也会再涨起来。

当然,前提是这些还活跃在影视圈的功夫明星们要发挥出作用来。目前看,袁八爷的《张天志》和董玮的《九龙不败》都没显出二人的水平来,现在的观影者已经不是给什么就看什么的那一届观众了。

不是功夫片不行了,是像以往那套路子再来拍功夫片不行了,《叶问》系列的成功或许能说明问题。

甄子丹不说要更多在幕后嘛,希望真正发挥出作用来,真正做到薪火相传。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世界上没有成熟的模式来预知下一个功夫时代的到来,我们就耐心地等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