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真对不起-《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活着,真对不起。

活着,真对不起。

        今天,要跟大家探讨一部关于活着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这部电影用轻快的语调和带点梦幻的色彩,来讲述被嫌弃的主人公松子平凡、无聊而又传奇的一生。

        “弯出手臂,直伸过去,紧紧的搂住那颗小星星。

        弯出手臂,掂起脚尖,让我们够得到蓝色天空。”

电影用温暖的色彩和笔调开头,明亮欢快,让人充满希望。但梦幻的背景下讲述的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电影用温暖的色彩和笔调开头,明亮欢快,让人充满希望。但梦幻的背景下讲述的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小时候的家庭环境会极大的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小时候爱的缺失、不被关注、不被呵护、冷言冷语和斥骂,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孩子会把大人的冷漠归因于自己的过错,并想方设法得到大人的关注和回应。

        主人公松子是在一个冷漠的家庭中长大,松子从来都得不到家人的关注。父亲只怜爱卧病在床的妹妹久美,给妹妹买礼物、陪妹妹聊天、给妹妹讲故事、在妹妹面前露出笑容,但是却从来注意不到松子的存在。母亲和弟弟也只有无声的漠然。

        松子非常渴望得到父亲的关注,希望父亲能看到她,对她笑。但是父亲总是深锁眉头,一心只挂念生病的妹妹。偶然的一次,松子学舞台上的小丑做鬼脸,无意中把父亲逗笑了。从那以后,她总会刻意做鬼脸来吸引父亲的注意,甚至留下了后遗症,只要被逼急了,就会作出鬼脸来。

        松子努力达到父亲的要求,上父亲想让自己上的学校,选择父亲想让自己做的职业,努力成为父亲心目中的女儿。但即使这样,父亲也注意不到自己的存在。松子只能看着父亲的背影,一个人落寞伤心。在一次修学旅行时,松子作为班主任,由于替学生阿龙背负偷窃的责任,之后又受到诬告而被学校开除,松子也因此失去美好的爱情。悲伤的松子无处发泄,家人的冷漠也让她感到苦闷压抑,最终松子彻底崩溃,选择离家出走。

 离家出走的松子,人生重新开始,但是命运却陷入了轮回的怪圈。

        离家出走的松子,人生重新开始,但是命运却陷入了轮回的怪圈。

        松子先是与一位当红作家同居,没有工作,经常被作家殴打,家人也与她断绝关系。不久,作家抛弃她自杀。死前留下一句话,活着,真对不起。

        以为就此失去一切的松子,在半年后却快乐地唱起了歌,并与作家的竞争对手同居。被对方的老婆发现后,再次被抛弃。

        被抛弃的松子自暴自弃当上了应召女郎,大红大紫一段时间后,由于时代的变化而被辞退。之后又跟一个混混合作赚钱,钱被私吞后一怒之下杀了混混,然后两次自杀未遂。入狱前遇到一个想娶她的理发店老板,满怀希冀的松子出狱后,理发店老板却已娶妻生子。

        松子的人生陷入被抛弃、被伤害的怪圈,但她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希望。出狱后的松子在美容院工作,并偶遇在黑帮手下做事的学生阿龙。之后两人同居,松子又经常被殴打,但义无反顾,并因此事与在狱中结识的好友泽村惠闹僵。后来阿龙出事被抓进狱中,一心等待他的松子,却在他出狱后再次惨遭抛弃。

        这时的松子终于彻底绝望,再也不相信任何人,拒绝跟任何人交往,一个人独居在公寓里混吃等死。多年后,松子在医院里偶遇好友泽村惠,对方留下一张名片让需要的时候联系,松子狼狈逃走,扔了名片。当天晚上,松子幻想着给妹妹做头发,这激起了她再次生活的勇气。松子想起好友泽村惠留给她的名片,于是出去寻找。松子的命运似乎在此刻出现转机,但找到名片的松子回来时却被深夜玩耍不归的一群青少年殴打,死在河边。

        松子反反复复的一生似乎是一个解不开的结,她虽然有着常人没有的朝气和生命力,能在一次次打击中,很快振作起来,并重拾对生活的希望,甚至在狱中也唱起了歌。但是,这些都不能打破她现有的人生轨道,挽救她悲剧的命运。松子到最后可能也没有明白为什么小时候的愿望都不能实现,为什么自己的人生不能闪闪发光。

        其实,一切都要从松子幼时的经历说起。

        处于幼年时期的孩子,是敏感而自负的。他们被动地感知大人的世界,并把所有发生的事情都与自己联系起来。但孩子并不能左右大人的世界,他们没法控制大人的情绪变化,他们只能被动地接受并以此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如果孩子在没有关注和爱护的环境中长大,那么他极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极度渴望爱、极度需要爱、却不知道怎样去爱的人。这种扭曲的关系模式也会被延续下来,成为孩子以后主要的亲密关系模式。

        松子悲惨的一生中贯穿着一条生命主线:渴望爱,得不到爱,被伤害。这与她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家人的冷漠造就了她极度没有安全感、极度渴望爱、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扭曲性格。家人给不了的爱,她希望从恋人那里得到。她像讨好父亲那样去讨好恋人,一切以爱人为中心,没有自尊,甘愿受辱,只要对方不离开她,她什么都愿意做。但是没有自我、卑微怯懦、没有自尊地讨好对方是得不到别人的爱的。弟弟嫌恶她,作家殴打她,混混背叛她,阿龙抛弃她。

        当一个人以外求的方式来寻找爱,寻找温暖,寻找安全感时,她注定会失望。她把所有的期盼都建立在别人身上,向外界索取爱,所以她注定会失望落寞,注定会一无所获。

        造成松子悲剧命运的第二个原因是,松子的盲目、无知、没有自我意识。她被动地接受生命带给她一切,接受别人对她的伤害,却从没有主动作出改变。她渴望爱,但却不自爱,不自重。她不敢面对自己的伤痛,不想再受到伤害,所以她远离家人,远离朋友。但是她又无法忍受孤独,无法与自己独处,所以她把心中缺失的爱都寄托于恋人身上。只要不是自己一个人,只要恋人不离开她,她愿意忍受殴打,她愿意出卖自己的身体,甚至灵魂。她失去了自我,也抛弃了自我。一个没有自我、没有灵魂的人,不会也得不到真正的爱。

        爱是自己给的,自我价值也由自己决定。内在富足的人,懂得自爱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爱。

        松子所能做的,就是接受过去家庭带给她的伤痛,勇敢地面对并整合自己的伤痛,从旧时的阴影中走出来。学会爱自己,更好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把自己的内安抚好,使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这样,她才可能去建立一段关系,学会爱人,也得到别人的爱,甚至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

        其实,松子的一生又何尝不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写照呢?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无法面对、疗愈幼时的伤痛,只能让过去经历形成的人生模式主宰我们的一生。带着面具,被动而盲目地生活,失落了真实的自己。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像松子一样,满怀希望,为生命歌唱。但是却不能像松子一样盲目、无知、被动地生活。我们要努力地去找寻遗失的自己,到内心的深处跟它说说话,为自己的成长带来意识,带进光。

        影片的最后,松子又唱起了歌,身边的人也都唱起了歌。

        弯出手臂,直伸过去,紧紧的搂住那颗小星星。

        弯出手臂,掂起脚尖,让我们够得到蓝色天空。

        缩成小小的一团,和风儿说话吧。

        大大地伸展开来,去晒晒太阳吧。

        大伙儿,再见啦。

        我们明天再见吧。

        弯出手臂,直伸过去,肚子饿了回家吧。

        边唱着歌儿,边回家。

        父亲露出了笑容,松子回家了。

        希望松子不仅能回到现实中的家,也能回到内心中的家。在家的深处,有温暖,有呵护。在心的深处,有爱,有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