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门悲歌(23)

朱门悲歌
前情回顾

二十三  美人倾城

在这京城待的时日愈久,听的传闻自然也就多了,也越发了解这朱门。

这朱门确实奇怪,不同那些寻常歌舞坊,白日里还无甚宾客,到了夜间,才算上真正热闹,朱门硬是反其道而行之,辰时初开门迎客,戌时末便关门不待。不论你有什么事,哪怕事关生死,也不改朱门的时辰作息,来早了也只能在门口侯着,想待在里面拖些时辰也由不得,若是不听好言相劝离去,那么轻的也就被丢出门外,不过受些皮外伤,重了则就关乎生死咯,那就得求锦素姑娘手下留情了,虽是个医女,用起毒来,也是个中高手,下毒于无形,定叫那人生不如死。

而朱门,最热闹之时也莫过于午时,彼时,偌大朱门,足有三层楼,也座无虚席。

铁游方几人是受邀而来,朱门也早已为其在在二楼悲备了位子,一楼是散客之座,二楼则是取屏风为隔间,设了十二个雅间围着幽香栏杆而成一圆,三楼便就是这包房了,是个聊天的私密好处儿。

想起初来朱门时,一楼虽然满座,可二楼还较为空敞,今日,入眼便是人山人海,倒真是开了眼界。

“南宫兄,今日怎的这般热闹?”苏寻落了座,不由好奇问道领位的南宫问。

“也没什么,不过是我家姑姑外出归来,今日要舞一曲罢了,今日来的人,也都是得了风声前来一观的。”南宫说的轻巧,只是嘴角一直上扬,忍笑忍得甚是辛苦。

苏寻面色微红,“南宫兄,想笑便笑吧,因忍得辛苦而病了,可就真是我们的罪过了。”

“哈哈哈,苏兄莫怪,实在是几位今日这身打扮……”

“南宫兄,若不是你,我们岂会如此狼狈?”说起这个,苏寻也是无奈,因那南宫问说他姑姑爱些个鲜艳颜色,他苏寻一个淡雅公子穿了一身桃花袍子,是艳了,艳的像个笑话,偏偏还不得不穿。铁叔说了,人家诚心邀请,我们也不能失了礼份,都换上个些鲜艳颜色的衣服。于是,吴惑一身绣着鲤鱼打挺的红长衫,因着年纪小,穿上倒也有几分少年心气,还算合适;如玉本就是个姑娘,一身藤青曳罗靡子长裙也是衬的人比花艳,如玉顶多也只是不太习惯罢了;离无殇一向爱穿黑衣,苏寻本以为他会拒绝的,谁曾想如此好说话,换上那金镶边的苏绣月华锦衫,平添了几分贵气,亏得离无殇身材修长,相貌也是极为英俊的,一身华衣被他穿的也是俊挺不凡;铁叔哪,仗着年岁,一身绛紫色长袍,也算相符;只有这苏寻一身桃花袍子,苏寻一向自认自己年岁也不小,已是两旬又八,实在是穿不得这粉色的衣衫,又绣着这朵朵桃花,怎一个艳字了得,偏偏铁叔就认准他穿这件,死活不让他换。

“暧,我是说了让你们莫要穿的太过素净,可也没让说需得穿的如此,如此,”平日里才学艳艳,此刻却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见几人脸色都不太好,也不敢打趣了,道,“不过在下倒是觉得,几位相貌堂堂,即使是穿红戴绿也别有一番滋味,铁大人气度不凡,严姑娘可谓人比花娇,吴小公子也是天真烂漫,离先生更是英挺俊朗,至于苏兄,本就是个偏偏公子,如此打扮,不过风流了些,但着实是个妙人啊。”

“南宫兄这张嘴倒是比我还甜上几分。”吴惑笑道,一身红袍也算可爱。

“过奖过奖。”此时乐声响起,一时间喧闹的众人都安静下来,南宫神色一敛,对着几人拱手道,“诸位,舞乐既已开始,不如先欣赏一番,在下就不打扰了,如有需要,请尽管开口。”

南宫退下后,那乐声响了一阵,便也停了。一个红衣的女子信步走上舞台。那女子并未做什么,只是往那一站,便叫人移不开眼,只因她身上那浑然天成的气势,人常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而这女子是身怀国色气更华。众人虽知女子已非双十年华,纵使徐娘半老也不若她凤眼半弯藏琥珀,朱唇一颗点樱桃,美则美矣。

北方有佳人     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    再顾倾人国

而此时笛声琴声和鸣,一位少年手持长笛,一位姑娘转轴拨弦,少年叫阿九,姑娘叫七七。

红衣女子合着乐声歌道:“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女子歌声婉转,轻移莲步,起舞,只见那清风曼徐伊人影,百转千回素手扬,担得起芸芸众神赞,飘飘仙子舞之称了。

“原来是她。”铁游方由惊叹转为了悟,又转为叹赏。

“铁叔知道她是何人?”苏寻低声轻问。

铁游方叫几人都看着自己,目光炯炯,分明一副听故事的样子,“你们可知本朝开国元勋魏国公徐达,此女正是他的爱女,名唤妙锦。”

“徐妙锦?”众人听闻也是一惊,当朝已逝的徐皇后就是这位魏国公之女,没想到,一个朱门的姑姑竟然也是此等身份,京城之地,果然卧虎藏龙。

下一章 尴尬鸿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 二十二 京郊遇袭 两人跟着那账房先生直到了京郊外一个小染坊。 染坊内,倒是空无一人,只有几口大染缸,数十...
    薛英葰阅读 264评论 0 1
  • 前情回顾&初入朱门 (二) “燕然?”离无殇表情松动,眼神示意吴惑继续说下去。 苏寻如玉也兴趣颇大的望向吴惑,只看...
    薛英葰阅读 440评论 0 3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在职场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着重点,当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无非分为两种极端,一种是做领导者,一种是专业技能顶级人...
    智慧的可乐瓶阅读 369评论 0 0
  • 过了个年,你在蜜友帮里宣布了一个消息,你脱单了。 姑娘,你就这样,走进了别人的世界。 还记得军训时,你细心地帮我整...
    穆文阅读 321评论 0 0